標籤

2014年12月5日 星期五

2014奈良Day1去程(特惠卷簡述)

上機前一直在想,日本與我們有一小時的時差,那機票上寫的到達時間是不是要延後呢?但仔細看機票就知道,上頭去程時間是十點到十四點,回程是十六到十八點,所以它寫的全是當地時間,而飛機則會在天上飛個三小時。

樂桃在桃機第一航廈的第一走道,我到的時間不算早,卻完全不用排隊。上機後就趁機睡覺,但它椅子的設計真差,背部往內凹,頭部往外凸,靠久了脖子超酸,我只好支著頭才能睡。不知為何,這次飛行的艙壓讓我的耳朵好痛,痛到下了飛機還在刺。
去日本不用簽證,但落地後一共要寫兩張表格,我在飛機上就看到有人手上拿著了,可卻看不見哪裡可拿(回程看見機上有發)。不過不用擔心,要叫你交表格前的櫃台前總有可拿的。一張是米白色的入境表,一張是米黃色的攜帶物品表;寫這個不用太緊張,稍微塗改也沒關係,我在生日年份上就改了兩次,因為它只畫了兩個格子,結果我把四位數擠進去也沒關係。那單上的幾個要點就是姓名的英文拼音、護照號碼、飛機編號、在日本的住宿酒店名稱(要寫縣名)和最後的簽名而已,如果有缺,海關人員會提醒你補上,而且問我的那個人還會說中文唷。
飛機場是個海港,幾乎可見到半圓體的蒼穹,相較之下,航廈的外觀簡直像組合屋,也可能因為這是第二航廈的關係吧。航廈外有免費的接駁車送我們去第一航廈,到了之後上一層樓,然後順著「鐵道」的指標走就可以到近鐵和JR的櫃台了(不知道我「近鐵」的日文發音哪裡不對,每次問別人近鐵車站在哪裡的時候對方都會愣一下)。我發現這裡有賣網上人家說的「關西空港接近鐵奈良」的套票,趕緊去買,將進站時又停步回頭,想那我要怎麼回來呢?把票卷翻看一陣,看到上頭有一個月內使用的單字,於是回頭用破日文兼破英文詢問售票人員,然後同樣的票又買了一張,票上兩個地點的順序沒有顛倒,反正上頭「關西機場」和「近鐵奈良」之間本來就是雙箭頭嘛。

這張票的功能是可以讓你用最便宜的方式往來關西機場與近鐵奈良站(比之搭JR或巴士都便宜,而且速度或許不比JR慢)。單程票的價錢是1230元,雙程就是兩倍,可是票卷只在關西機場有賣,即使是從近鐵奈良坐回來的也是。跟售票員說你要來回的雙程票,而且最好跟他說你不是要當天來回,而是要隔幾天才回來;票卷的使用方法書(有中文版的)上有註明回程只要在同個月使用就可以,不過買這種貴東西前還是確認一下比較好。使用方法是買了票之後搭「南海電鐵」從「關西機場」到「難波站」(此站全名為南海難波),然後出站,是真的出站,不是換月台,是要刷票出站的。這張票的特別之處在於通常出站時票都會被機器收回去,而這張會在第一次出站時吐還給你;這點很重要,轉乘時出站一定要記得把票拿起來,這樣在進到「大阪難波站」的時候你才有票刷入場。「難波」與「大阪難波」其實在同一個區域,但分屬兩個不同的鐵路公司,前者屬於「南海電鐵」後者屬於「近鐵電車」,兩個站之間的距離大概就西門町離台北火車站的距離吧。它們顯然關係不錯,因為還有地下街將兩個站互相連接,拿票出站後只要一直順著標示「近鐵」的指標走就可以到近鐵去了,連天空都見不到,回程時則是順著「南海電鐵」的指標。這地下街非常繁華,連從主線分出的岔路上店都是一家接著一家開,逛街的話要注意方向。
很快就到了近鐵的入口刷票處,由於近鐵的「大阪難波」站與「近鐵奈良」站剛好是一條線路的起終點,所以在這裡的入口處可以看到奈良的「遷都君」了。但在近站前我突然瞄到入站口旁邊的售票處旁有一個小小的……乍看之下很像辦公室的「快樂的旅遊案內」,案內就是日文「導覽」或「指南」的意思,在日本看到這種地方基本上都可以進去晃一圈,有時可以看到不錯的推薦行程、特惠活動或詳細地圖……不過他們基本上還是說日語的。當初計畫行程時看到奈良旅行的幾種交通套票,巴士的三種套票和近鐵加巴士的幾種套票。套票在日文的說法叫做「free kipu」(當然前面那個詞要用片假名發音),它當然不是「免費的票」,而是指買了票就可以有條件的「自由搭乘」。巴士套票是奈良市自己的巴士套票,在一定的期限內(一天或兩天)可以無限次搭乘奈良市裡面的所有普通巴士,近鐵加巴士套票則顧名思義連近鐵也可以無限次搭乘,由近鐵公司發行。奈良的鐵路只有近鐵和JR兩家,我這回只有用到近鐵。
總之我中意的套票是「近鐵+巴士 三日卷」(奈良世界遺産フリーきっぷ
[奈良・斑鳩・吉野コース])這張,可用範圍北至奈良南至吉野西至斑鳩東至室生,正是我打算跑的整個奈良縣區域。一般遊客用一天玩的奈良大多是奈良市東區一帶,從近鐵到東大寺到春日大社到新藥師寺到元興寺和興福寺,雖然這些地方確實不錯,但真的只是奈良市的一部分而已,連西邊的平成宮跡和唐招提寺都沒看到,而我這回不是來看「精華中的精華」的。可這張票在整個奈良區域都不賣,只有奈良的鄰縣才買得到,而且價錢還不一樣;其中最便宜且我會經過的,就是「大阪難波」賣的
2910元這張,看來,也就是要在這個大阪難波站入站口旁的小案內處購買了。
可是要怎麼跟他說我要買什麼呢?雖然這卷在近鐵車廂裡的廣告做很大,可這裡門口的DM架上卻沒看見,靈機一動調出電腦中網路下載到的DM,進到裡面把電腦給他們看,果然他們立刻懂了,也拿出一本DM翻到那頁指給我看,然後問我要幾天的,我這才知道原來這個卷也是有不同限期的。當然我還是要最長的三日卷,然後跟他講我要後天才開始算第一天,他為了確認要我用月曆指出我要的使用期限是哪三天,後來我在奈良買不是當天要用的公車卷時也是這樣確認的。後來他把票裝在信封裡給我又拿出來跟我介紹,我只能用原本就知道的訊息猜測他的意思。剛才的關空奈良票卷尺寸約兩根手指大小,這張票卻只比兩張名片直排在一起還小一些而已。使用方法還是一模一樣,放進鐵路的出入口吸票機就可以了;而且紙質非常普通,完全看不出跟一般的紙張有什麼不一樣,我總擔心把它夾在錢包裡會折到影響使用,只好通通都放在口袋裡保護。

這份套票包含四張票卷。一張是公車用,我用它搭了奈良市、飛鳥、斑鳩、室生的公車,吉野則不行,雖然票上頭有寫吉野;使用時拿出來給司機看就可以。第二張票搭近鐵時使用,理論上它該可自由進出範圍內的所有車站,不過實際使用的時候常常會在月台被門檔擋住,也許是電腦沒設計好吧,反正它們每個刷票口都會有站務員站崗,拿給他們看就可以了。順帶一提,日本鐵道門檔的設計是本來就是打開的,如果票順利通過什麼都不會發生,票有問題時兩扇小門檔才會從側面彈出來。第三張是「觀光設施割引卷」,割引就是日文「打折」的意思,這張票上面寫的可用地點實在不少,可我用它的地方實在不多,一是剛好沒在那三天去指定地方,二是有些地方自己已經有打折就不能再用這張打折卷了。最後的第四章我完全沒用,因為完全不明白它的功能;它的標題跟適用於鐵路的那張一樣,可下頭的詳細內容卻是大阪市內,大概是可以搭車去大阪用吧。對了,第三章的觀光設施割引卷除了可以在景點門票上打折外,還可以在特定區域租用腳踏車時打折,我想主要是用在奈良市、西京和飛鳥吧,這兩個地方騎腳踏車玩的人特別多,我完全沒用主要是因為不划算。租一次腳踏車將近一千元,打折不過折一百元,但使用這套票搭公車卻是免費的;雖說公車受限於路線和時間,但除了飛鳥,我可沒在這次旅程中等公車超過十分鐘唷。

關於公車套票,按價錢分為50010001500三種,前兩種都是一日卷,最後一種是二日卷。使用範圍上,500可以玩奈良市全區,即東大寺到西大寺都可以;1000除了上述以外還可以去班鳩地區,即法隆寺一帶;1500在上述地區外還可搭飛鳥的巴士。但是在奈良市有直達斑鳩的巴士(可用1000)卻沒有通往飛鳥的巴士,所以買了1500卷要去飛鳥,在交通費上得再加上來回的鐵路費用。飛鳥地區的一日巴士卷是650元,所以如果無意在飛鳥用巴士觀光的話,買1500卷是不划算的
關於奈良市內的一般巴士──即排除了長途巴士和旅遊巴士(每天報名參團)的短程巴士──最常被提起的是循環巴士和計程巴士,前者在市區東區一帶繞著圈開,不論何時起落都收費210元;後者上車時由後門入口處拿一張寫有數字的小單子證明自己是在哪個段落上車,下車時對照單上數字與車內前方的表格判斷要投多少車資,車資的底價也是210元,而從奈良搭去法隆寺單程就要640元,所以1000卷是很划算的。可除了這兩種,奈良其實還有一種紅巴士和藍巴士,外觀就是整個車體塗上紅色或藍色,紅巴士的長度只有藍巴士的三分之二。紅巴士的路線比循環巴士多了一些,有到若草山和春日大社門口,藍巴士則往西走,主要是把西北邊的平城宮跡繞一圈,去平城宮跡的人基本上都是搭這種巴士,因為內往西北方向走的班次很少,而這種巴士最遲20分鐘就發一班,最好的一點是它每次搭乘都只要100元,比循環巴士便宜多啦!(似乎還有黃巴士,開去西大寺的,只有假日才開。)
不過啊,關於500元卷,其實它們還有出一款只在假日發行的「木簡型一日卷」,適用交通範圍跟500相同,價錢也一樣,可500可用的打折地點幾乎都是(比較貴的)餐廳或商店,這種木簡型的連觀光地點的門票都可以打折!可惡啊可惡,為什麼我沒早些看到這訊息呢,恨得我想把我的500元卷撕掉!只是這種連外觀都是一種紀念品的票卷是有每日限量的,我星期日經過JR的時候(雖然已是下午)看到它成人卷的部分已經貼上「完售」的貼紙了。日本對小孩的優惠很是看重,交通或設施門票都會特別標示孩童優惠,折一半是很常見的,大人也很愛帶小孩或嬰孩出門,明明奈良地上常見的碎石子和鹿大便不容易推娃娃車,街上或東大寺門口卻總可以看見一整排的娃娃車,這令我想起大陸的老殘人士優待服務也是這樣隨處可見的。

進到奈良時天已經全部暗下來了,店也開始關門,其實此時也不過下午六點多而已,這就是奈良的作息。我訂的青年旅館「鹿園酒店」在奈良市東邊,說方便,因為它就在東大寺與春日大社中間,出門後一百公尺內即可到它們的勢力範圍內;說不方便,因為它離近鐵車站有段距離,如果搭循環巴士在「國立博物館」下車還要走個十五分鐘,若搭到「春日大社表參道」只要三分鐘,可班次就少了,何況這些觀光地點和以觀光為主的巴士線路都是在下午五點發末班車的。
我聽說日本人沒有早餐吃外食的習慣,所以在近鐵附近的小超市買了早餐然後徒步去旅館。沿途大多走在碎石路上,在福興寺外牆的「歷史之道」上幾步就有一個遷都君Q&A看板,然後穿過一條非常寬闊的「登大路地下道」,到「國立博物館」門前,進到奈良公園的範圍內只剩有左側有人行道,野生的鹿也開始出現;經過「縣新公會堂」後繼續跟著高約80公分的路燈走,慢慢走進森林區,這其實挺恐怖的,但只要記得一直走在人行道和路燈旁就不用擔心,旁邊的公路也就離你幾步距離而已,不需要走到公路上,畢竟還是有車的。最後會看到一座小小紅色欄杆的「水谷橋」在一個十字路口上,穿過十字路口左側有一個挺漂亮也挺大的公廁,路面開始往上傾斜,再往前走一百多公尺,會在右邊道路看到一座被紅燈照射的「水谷神社」,如果是在白天你也可以見到就在它旁邊的「水谷茶屋」,而它們的正前方也就是你所在的左側道路可看到一整排分成約四、五個段落的樓梯,沿樓梯走上去,宿舍就在最後一個段落之下,門前停著一台腳踏車,門口吊著一盞小燈,門內發出暈黃的溫暖光芒。
這一路上在進到奈良公園前和水谷橋路口都有地圖看板,唯一要注意的是不要走過頭,錯過那樓梯和水谷神社沒幾步就完全沒有路燈了,意思當然是前方禁行。但如果你真的繼續走過去,公路也會轉一個大彎然後跑到那條樓梯的頂端部分而已,剛剛說的那條紅線巴士就是走這條路下山的。

鹿園酒店是1.5層高的獨棟建築,有著很大的玄關,下階擺著二十多雙各式運動鞋和登山鞋,上階則擺著各式顏色的保暖室內脫。那天的櫃檯是兩個男生,兩個人都會說英日語,一個比較喜歡用英語跟外國人溝通另一個則否,愛用英文的在收了住宿費後就拿著英日地圖在門口櫃台跟我介紹這一代的景點。能有人跟我介紹是很好啦,可非得在人家風塵僕僕一進門時就說這樣一大堆嗎?
然後他引我進房,我當初選的是男女混住的六人間,當然是分上下舖的,門口有一人一個的可上鎖鐵製置物櫃,房門卻是沒鎖的。我選一床床腳處有窗戶的下舖床,好處是可由窗外光線稍微判斷時間,而且窗台上可以放些小罐子和牙刷。每張床有兩個插座,也都有床簾,我覺得隔光效果還不錯,但上舖的簾子上面離天花板還有一段距離,可就不同了吧。選窗邊其實還抱有一個幻想,當初在網上看這宿舍的介紹說「就在奈良公園內」還附上一張鹿的照片,我以為可以在宿舍窗外看到鹿所以才選這間而沒選在近鐵旁邊的宿舍,不過到了這裡開窗才知道,別說鹿了,這一小區是奈良公園唯一的商業住宅區,所以其實只能看到別戶人家而已。
宿舍的地板除了餐廳和廁所內都是木製的,雖然看不出來,但時日應該是有點久了,我半夜起來上廁所時地板的吱呀聲總特別響亮,有時採到置物櫃旁的地板,連置物櫃都會發出晃動聲。洗手台就在走廊一側,旁邊的檯面和地板也沒有做任何防水設施,真為那些木頭心疼。
廁所和浴室都只有兩間,全住宿人共用,但也許價錢比較高的套房裡有單獨的浴室吧。浴室還分出外間的脫衣間和裡間的洗澡間,可就算把兩個加在一起都沒有一間廁所大……兩間浴室大小稍有差異,而我一直使用較小的那間,洗澡時彎腰就一定會碰到牆壁,好在這整間旅館的清潔度都沒話說。有趣的是這間洗澡房的內部是一體成型的塑膠洗澡房,就像是把浴缸挖出一個水泥洞後直接安進一個浴缸那樣。我很喜歡它牆壁在膝蓋下方處有設一個小小的台階,把腳踏在上面就不用太大的空間就可以洗到腳,真是讓人忍俊不禁的「貼心」啊。
床鋪的被子和枕頭很暖,睡起來很舒服。來奈良的人多半都住個一兩天就走,聽我住超過一星期大家都很驚訝。也許這宿舍不曾接過我這種客人吧,所以他們沒想過不離開的客人也該每天換床單的,其實我也不是非常在意,但還是在第四天的時候提醒他們幫我換一套。另外這旅店的浴室有提供整罐的沐浴乳、潤髮乳和沐浴乳,前台也有提供一次用牙刷,我只有在最後一天用,牙刷讓我牙齦出血,牙膏則在用了兩次後見底。對我來說最用的是一張說浴巾稍小說枕巾太大的毛巾,拿來擰乾衣服非常方便,房裡有暖氣,我洗好後晾在床邊一晚就乾了。
說到暖氣,奈良的晚上還是挺冷的,在宿舍裡我都只穿長T恤和羽絨背心,偶爾還是會有一陣寒意。全宿舍最暖的地方是有兩台暖爐的廚房兼交誼廳,房間的暖氣頂多「不冷」而已,可有些人進出房門不習慣隨手關門,所以偶爾還是會被冷到。有幾天回來的時候房間的暖氣沒有打開就得去前台提醒他們,叫人是無所謂啦,不過這麼必要的事情一如開燈,何必講呢?倒是因此在日本學會了唯一一個單字,空調叫做「ㄟㄚ控」,我想前面兩個音節應該是「air」的日文發音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