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4年12月17日 星期三

記shoulder《狼人與琴師》

shoulder94狼人與琴師

S級文!!
衝上S級很大的理由是因為這是一個有關音樂的故事,我對用文字描寫音樂一事情有獨鍾。
客觀分數是A+,不過這是一個小格局的故事,雖然篇幅到中篇,其實還是小:只有主角兩個算是人物,主題明確單一。這不是缺點,只是不同規模的文評分標準必須不一樣。唯一的缺點是它是篇只借用名字的同人文,主角的名字看久了也習慣了,就是不重要到連名字都不需要的配角名字一籮筐;同人的通病,硬是要塞進彷彿相似的東西。
主題……關於隱瞞和坦白。
簡單的主題,講得……算完整了吧,沒有出乎意料,也沒有拖拖拉拉。為何隱瞞與為何想坦露的理由描述得很好,至於結果會如何,因為我們猜得到琴師的反應,所以好奇的是狼人這方的決定和會用什麼方法說。結局是為了做為一個小說而需要有的收束,不用太在意他們「終點」的形式。

次主題,即背景,是琴與……臺北吧……呵……
連鎖鍋貼與連鎖咖啡店,新公園(抱歉不習慣說228,因為孽子》,新公園總能讓我想到更多意象)與沅陵街周邊,高級蛋糕店與氣味濃郁的小吃……當然還有我只熟名字的陶瓷、工藝、桐花小鎮……喜歡這種活生生的臺北,而不是外人口中的「台北人都怎樣怎樣」的僵硬印象。
琴……對了這文總是稱「古琴」而非「琴」讓我卡卡的,還有凡是講到狼人以狼形活動時非得要講「狼爪」「狼鼻」「狼腦袋」也有點煩。我不太明白他想用廣陵散比喻哪種情緒,後來終是沒彈這首,不確定到底是不是重點。其他曲子……唔,真正聽音樂時是不用管背後故事的,但終究這是文學,借用意象是一種文學技巧而非音樂教學。這故事在琴的情節裡只是偶爾用名曲,而能以琴會心的是其中兩首自創曲〈天波〉與〈流〉。用上這兩首時……特別能感受到情節之外的心境,感受到這文之所以從來只以「知音」而非「情人」或「愛」描述兩人關係的貼切。看到最後會相信,他們那樣的關係確實比愛人間更……確實這樣的兩個人,更適合不是用「愛情」稱呼的那種關係。

喜歡這故事與能否自然進入故事中人的生活境界息息相關,我剛好是能的人。整體境界好到一個程度的文實說根本沒什麼好說的,像上面這樣指出說「這個地方好」反而彆扭,彷彿就那裡好似的,可是當然不是這樣。海的美美在每一滴構成它的水滴,怎麼可以說是美在眼睛實際看見的那層海面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