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

普文清倉

二網文二非, 就只到普文層級,不到評分的標準。
開始寫系列推薦網文的第一篇《誰遇見誰》,開篇選它是因為它的份量最輕,所以最需要「理」由推薦,以此說明我推薦的標準。之前有寫一篇文提到《在盜文裡...》,可當時文章沒用書名,內容也不是專在說它一本書,所以不算這個系列文的推薦文。

已閱網文:65


曉歌《拖油瓶!擬聲菌他又被吃掉了QAQ》
張筱夏[夏小小],韓墨[MacLean韓、拖油瓶]
  當然是因為這不是四大是非圈而讀的。開頭的修圖細項也算長知識,雖然我一整個不理解居然有人看日文看那麼久居然會連嗯啊喔都看不懂,這不是只要查五十音表就好了嗎?啊,當然比較深一點的日文擬聲詞確實是花樣百出啦。
  可是後來就有點...沒內容,就互相開玩笑那樣,以「網文」的標準來說,就是跑題了變成生活文般冗長;進入現實也是,總覺得這樣的一對出現在哪都可以。最後我以為猶豫那麼久是為了出櫃啥的卻不過只是一句話的事,唉。除了開頭唯一醒神的只有他們去電影院那邊小小的心理轉換,簡單卻真實的成長。

雨田君《全世界都在刷我們在一起》
杜涵越[寒月刀],傅君霄[君笑賤]
  小遊戲的大神跟...技術平凡但人氣高的腦殘粉。
  看了這麼多腦殘粉,這是第一個真的讓我覺得不舒服的人。才第一次真正知道彼此是誰後那人的手就摸上大腿,或是每一次都要吃他吃過的地方,或坐在他床上打槍還有用他的牙刷...這太噁心了...作者居然全部都用一句他的顏很正口氣很無辜就把主角呼嚨過去...
  唯一喜歡的只有開始時的那個代課廣告,但穿著高中制服去給人代大學課也敢稱專業?更何況一個考不上大學的人給大學生做的筆記你敢用?這謊也太爛了。

***

木三觀《時尚圈是基佬的天下》
雲姿,喬桑梓
  又是一篇在結尾讓我撕書的作品。
  商戰部分寫得算好了,可說是入門級的現實商戰文,結構上就只有「某人使用某種方式截斷了某個資金倒致某人將面臨損失,於是某人透過某人動用了某種資源使得那資金不得不流向其他地方把損失降低到某種程度並得到另外一種獲利」這樣的複雜度而已,專心下來看不難整理。文中最大的缺點是感情部分,好給你一個理由就好,壞也給你一個理由就壞;主角的分合都有明確的理由,但這些理由卻不能互相解釋,例如他們在生活上不交心以致別人來個挑撥就分開,和好不過又來一人出來機哩呱啦說些什麼於是就和好,其實問題還是在那裡沒解決不是嗎?商戰部分的動機也老是用這種寫感情的方式搪塞,反正就是嫉妒反正就是報復反正就是忌憚,然後該甜蜜的人總有甜蜜下去的理由,該溺愛的也有溺愛的藉口,該折磨的人繼續折磨下去......用缺點來結尾讓人想忽略缺點都難。
  雲姿剛正式進公司時,小主管要為難他的心理狀態卻寫得不錯,是文中唯一讓我有所琢磨的感情部分。後來喬對付這人與他頭上那人的方式也很好,我說的「方式」是指全部的過程,那場三人的小簡報很精采,喬所說的話和那兩人的應對,可以看到三個活生生的心思在勾纏,就算小型也傑出。

苦禪《抓個縣令來壓寨》
玉青辭,青天霸
  劇情通順流暢,但細究起來發現背景一蹋糊塗。
  縣令被抓時是怎樣的個性,居然到後頭可以設計人家玩3P!一個匪窩說倒就倒,卻還能讓頭子刀下逃脫,連師爺也一併帶走,帶走就算了,接著他們居然沒幾年的時間就捲土重來能闖進宰相家裡劫嬰兒,然後又一副沒事地把孩子養大,你窩裡哪來那麼多人啊?而且不是說廢了強盜頭子的武功了嗎,十個月就恢復啦?然後頭子來認親,沒憑據沒胎記就憑長得有點像那大哥就認了,說像你爹怎麼不叫你爹或其他親朋來認認?還有那宰相,這麼輕易就認了兒子(作者沒解釋為何他們的血會相容),然後又這麼輕易讓「徒孫」和「徒弟」被劫走,結果人家安安份份的認了親才又突然冒出來,接著被一個簡單的小計害得失心和灌藥,好吧你把人家這樣莫名其妙整瘋了,那最後又幹嘛讓他回來呢?我還以為大哥會和那管家再一起哩,結果我都不知道那管家消失到哪去了。將軍的遭遇也一整個可笑,害我還一度覺得那將軍是裡面唯一有腦袋的,結果也被假的美人計惡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