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5年6月26日 星期五

2015蘇day2

Day2() 

南京博物館、中山門內牆綠道、玄武湖公園。[明故宮]

南京夫子廟國際青年旅社位在平江府路上,離它最近的地鐵站是3號線的「夫子廟站」,3號出口正對著平江府路,過馬路後一路直走約三分鐘可見一白色護欄的拱橋,旅社就在橋頭右側。那橋下的河水就是秦淮河,從旅社露天休息區透過濃密的植栽就可見到河水。
此時(2015年)的南京一共有六條地鐵線(但不是1~6號線),在有3號線之前,離夫子廟區最近的地鐵站是1號線的「三山街站」,我在去之前做的功課就是這個版本。三山街站在中山南路上,出了站立刻右轉走上升州路,這條路在過了中華路後改名建康路,大約走個十來分鐘就會看到與平江府路相交的T字路口了。
旅社的門面不太引人注意,一人寬的玻璃門,平常時候是開著的,早晚則關起來。外開的門,門的把手是一條不太好使力的粗繩。進門後是條窄窄走道,盡頭是櫃台。走道旁有賣紀念明信片,我看了半天只中意一張從城牆上拍的玄武湖。我不買只拍明顯地標的明信片是我總買不下手的主要原因,其次是南京的系列明信片最大的四款裡,一是鉛筆手繪、二是景點照片、三是街景附詩,四則是舊時人器物。我本來頗喜歡一張南京特有的白牆黑瓦街景的照片,偏偏旁邊附上了在我看來很不應景的一首現代詩,只好不買。我中意的那張被提了「石頭城」三字還能忍受,但幾次拿在手裡的時候都恰逢不便,終究空手而歸。

06:00起。
07:34早餐。小米粥、荷包蛋、白菜 Y7。小籠包兩籠八個 Y14
10:00~14:06南京博物館。
到南京博物館的時候還沒開門(bus202),於是往公車站旁的中山門登牆口走了上去。南京還留下許多這樣的明代城牆,但戰火過後這城牆已經沒有繞成一圈了,這段中山門的城牆全長二公里(我只走到標營門),進去要收Y20,我沒去,只沿著城牆內側的綠道走著。城牆多處爬滿了植被,最高的牆的離地面約有三層樓,步道盡頭最矮處大概只有一個人高。
南京博物館是免費的,但需用證件領票,他們自己的國民可用自助機器領,像我這樣的就得靠人工,當然此時尚早,沒有其他人在排隊。博物館的動線設計其實頗為精巧,一區接一區很是流暢,沒有壅塞的人堆(當然也可能是剛開門)。只是我自己不太喜歡這樣每條路都只需走一次的設計,因為展示櫃不可能都集中在同一側,錯過了就是錯過了。不辨方向的走啊走著居然幾乎把所有場館走遍(除了不太順路的「民國館」),這才發現南京博物館最顯著的那個地標──古式的獨棟建築,掛著「從左寫到右」的「南京博物館」匾額──並不是這博物館中館藏最多的展館,它旁邊的方塊現代式建築在內部設計上更是有心。
然而說到展品內容,真是……乏善可陳,並不是東西少,而是東西太多,而且多而不精(還不是「博」而不精),至少以展的方式來說,幾乎沒有特別要你留心多看幾眼而多寫些介紹的展品。一個三十公分平方大小的展台上放個四五件小物件然後立塊小告示牌寫著「玉器」、一整面可走上四五步的展櫃卻只有一塊介紹版是這裡主要的展覽方式;甚至還有所謂的「標本室」,大約三坪空間,由天至地五層「貨架」,按大小擺滿著時代相近或種類相近的古物,房間盡頭掛塊看板,告訴你哪些稱碗哪些稱盤、此種型製大概屬於哪個朝代……
好吧,至少「藝術館」還算可以,現代藝術家的專題展。我喜歡一位名為吳為山的雕塑家,所用材質多為銅,以抽象人物為主,用局部誇張、整體拉長的手法。其中「胡琴師阿炳」、「李白」、「老子出關」這三個我最有印象。……話說南京大屠殺博物館前那個給我對那博物館第一印象的那個最大雕塑,也是如此概念。「數學館」大概頗砸錢吧,卻沒什麼內容,且明明是需要稍稍留駐的展出方式,各展廳大小卻都比不上其他展館,容易堵人。

15:14~16:28玄武湖公園。
地圖上,明故宮就在博物館旁,但我轉了進去走了一陣都只看到一棟接一棟的飯店,索性不找。回到大馬路上,等到公車(bus201)去了玄武湖公園。
下車的地方是中央路,順著車行方向直走一會兒看到一個十字路口和地下道,在路口右轉或下地下道過了馬路直走都行,只是旁邊的指示牌上被人用筆寫了「玄武湖由此轉彎」幾字,也就姑且信之,呵,也許這一帶的流動攤販被問煩了吧。右轉後進了個也算是公園的綠地,斜斜往前走到「玄武門路」上,就可看見人潮聚集的玄武門了,玄武湖公園就在它後方。
這個湖真的很大,雖然也有遊船,但我只會用繞湖的方式遊湖,便逆時針走了下去。沿途不是搭帳篷的小情侶小家庭就是唱卡拉OK的人,他們唱的都不算難聽,可是為什麼才不到十人的小團體圍在一個亭子或廊下都要用音響麥克風不可?也有遊湖小遊覽車,按起喇吧來……只能說還算有間格吧;總之前二十分鐘的路走來真是吵雜不堪。
玄武湖中有四個小州,彼此有橋連接著,我本來打算四個小州都走遍,但因為順著最明顯的大路指標走,繞了兩個小州就不知怎麼的又回到外圍,最後只把西南湖區繞了一圈,耗時一個多小時。以面積來說,還不到整個玄武湖的五分之一大小。在最長的那座橋上往左可在好遠的地方看盡來時路,但往右看,沒走過去的東湖區可連邊都看不太到吶!
回去的時候明白了,搭地鐵直奔夫子廟站,這些天在南京市區裡搭地鐵繞呀繞的,單程地鐵都只花到Y2的車資。

19:22歸舍清洗畢。
回旅館換回八人房,一屁股坐上去,呃,這是我目前睡過最差的床架了吧,當然不是堅固與否的問題,只是它不是本來就是床架,而是自己釘成床的床框和床頭櫃而已。床頭櫃其實是上到上層床鋪的樓梯中空部分,所以上層床位是沒有床頭空間的。每個床位都有一個延長線插座和一個照著燈罩的燈泡。這旅社有個特殊優點是不論二人房或八人房,房內都有一間乾濕分離的浴廁,就是蓮蓬頭的水壓稍有不足。另外房間的供電是飯店插卡設計,所以需要有個人貢獻房卡,如果隔天要早走,最好跟別人前晚溝通一下。
希望明天能把戶頭開好卻不敢抱甚麼希望,一則我還沒找到銀行的確切地點,二則手機問題還沒搞定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