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5年6月26日 星期五

2015蘇day3

Day3()

中國工商銀行、夫子廟區(不含夫子廟)、夜秦淮河。

08:00起。
08:42出發。早餐Y10 南瓜粥、荷包蛋、春捲、正立方體的滷豆腐。
在南京的這些天我的早餐都是旅舍隔壁的連鎖自助餐店(營業時間大概從早上六點半到晚上九點),我喜歡它提供很多種類的粥,一大碗都是Y1。米、麵類食物單個都在Y5之內,可菜和肉的價錢就立刻飆上去了。肉我沒買,菜量不僅不多,做得也頗為粗糙。店內提供無限取用的冷白開水,因為夫子廟青旅提供的飲用水只有沸水,所以我更愛一早來這家餐廳。較特別的是它有個小自助加熱箱供加熱飯菜用,而我之後去徐州的便利商店買蒸箱內的包子時,店員也是又再為我用微波爐加熱過的。

把夫子廟景區整個走過一遍,還繞去比較遠的老城東,但都沒什麼好說的。真的讓我高興的還是早上終於把工商銀行的戶頭開了,而且我因為一時不甘沒去再買新門號而告訴他一年前買下而現在已經作廢的號碼。網上有人說他們(在上海)辦的時候櫃台人員還當場打打看,好在我這個沒有。他們銀行跟我們一樣要取票,可在取票時是要刷他們的身分證的。說到這,他們要用身分證的場合還真多,旅館要、火車要、買電話卡要、進免費的博物館要,現在連去銀行都得被追蹤啊!隔壁床的女生跟我說他來過臺灣自由行,本來一群有七個人要來,但申請「陸胞證」要辦一大堆包括財產證明的手續,最後除了他只剩一個人能夠同行,他說似乎只有戶籍在大城市的人才能成功過關。
我去的那家工銀在升州與中山南路交口,其實就在我剛到出地鐵時買東西的超市對面,獨棟大樓,顏色樸素卻頗有特色。我向在取票機旁的服務人員說要開戶,他卻不知為何要我在門口等了十分鐘,然後才說直接去緊急櫃台排隊就好。排隊時有兩人插隊,然後服務人員過來,但已經插走的還是得讓他們。我看遍了網上經驗談(是他們大陸人自己的評價),所以心情無比平靜,輪到我時,距進大門也不過二十多分鐘而已。
他問我的資料只有在臺職業和大陸住址手機而已,都是用口述的,我唯一手寫的只有自己名字,一共簽了五次。我不確定有沒有同一分簽兩次的,你知道那種紙看起來都一樣,我才不信誰好意思在那種情況下還能好好讀上面那些重要事項哩!另外開通網銀是要第二行員確認的,就是那位導引插隊也負責喊號的多功能人員,確認的方式是按指紋。
網上人說他們辦好卡後有警衛立刻帶他們到公用電腦去確認網銀,但我這個沒有,辦好時我得到一張卡、三張文件副本、一小本網銀開通手冊和一個U盾附連接線。然後去旁邊的ATM改密碼和存錢,又換了一台機器重新查詢一次,確認後就離開了。總共耗時四十分鐘,任務完成!至於網銀,別想我相信wifi,回臺灣再說吧。

夫子廟景區應該算頗大,主要入口設有牌坊,剛到時從建康路走過來時會經過一個,轉到平江府路接近青旅約五十公尺的地方又有一個,寫著從左到右的「古秦淮」三字。從這個牌坊進入是直通夫子廟景區的精華步行區,也就是江邊蟠龍照壁前廣場,照壁江上有個小舞台,夜時照壁蟠龍點燈後,舞台上有不間段的舞蹈表演。
廣場的另一側就是夫子廟了,星期一和晚上都有營業,但要收費。除夫子廟,這個景區還有江南貢院和烏衣巷幾個景點,我都沒有進去。
景區即是步行商業區,最多也分布最廣的是外來品牌的服飾店,雖說人潮不少,但我真不明白為什麼要有這麼多服飾店,像是在中華路的整棟西式購物大樓裡,除地下兩層賣吃的以外,地面上近百間店面所賣全是衣飾相關。我只進了無印良品晃一圈,完全不比臺灣便宜。地下大型超市倒是細細逛了兩趟,東西都不陌生,即食食品的價位卻比7-11再貴一些。
景區的「特產小吃」讓我大為搖頭,因為這全是被「格式化」的小吃,一樣的店面、一樣的招牌和圖片、一樣的價位和招待方式……我在其中一間店繞出來與其他客人擦身而過時正巧碰上一位客人指著食物問廚師那是什麼料理,結果廚師居然轉頭問別人自己做的是什麼……就是這種素質。最後我只在景區外但也算是連鎖的食店買了三塊桂花米糕來吃,一共Y15;挑它是因為它應該也算這裡的「特產」但卻不是到處都有得買(我特別原路走回去買的),第二是桂花此名在這烈日當頭下有些涼爽的幻想,不過這東西吃起來雖然不致於燥熱,卻因為它的作法是將糯米包的桂花餡放在薄油裡煎,所以還是有些膩嘴的。
在夫子廟兩側有兩條名之東、西市的古物巷,一般步行區為了營造古意,路燈、垃圾桶和建築外觀都做成仿古樣式,而在這兩條古物向中,連門面和招牌都是仿古的……不過也是格式化後的樣子。賣的東西是可說是完全相同的紀念品(玩具、寫著地名的玩物、明信片)、劣質到沒什麼好計較的雨花石和高質到我沒能力分辨的茶具和字畫;古式衣服也有,最多是絲巾,服飾形式就更無特色了。

「老門東」是座「新建的古城區」,亦即它是連地磚下水道和整座建築體都是仿古的,只有內部裝潢採現代式。這裡也有一間星巴克,與核心景區的那間真是相映成趣:一間是從外觀來看除了一塊寫著「星巴克咖啡」的匾額、門前露天座和咖啡香外完全溶入街景的老城區店面;一間則是外觀如同在任何一個城市般顯眼內部卻是木製地板與深色木架沙發的沉靜咖啡廳。
在這裡的遊客中心拿到南京市最新版旅遊地圖,其中一款告知了用地鐵到各景點的交通方式,真想知道為何這種地圖不放在地鐵站?人員服務在旅遊專業上雖然不怎樣(連問怎麼去中山陵都要當場查百度),態度卻不差;這些天遇到的景點服務人員大都不會主動跟人招呼問好,但只要開口問了並道謝,他們都是有回應的警覺的。遊客中心裡有提供飲用冷水,昨天的南京博物館也有,可算是他們最得我心的服務。
晚上八點特地再出門走一趟核心景區,倚在欄邊看了一會兒舞蹈和江上一艘艘閃閃發亮的遊船後,便渡回去睡覺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