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5年11月20日 星期五

2015鄂day5


[襄陽]
襄陽南漳春秋寨


23:35
今天的行動可用兩字概括:「趕」和「等」;但心情只有「急」。
等車來、等到站、趕著看風景、趕末班車……等著車禍調解趕緊結束。努力在做所有事時保持腦袋一片空白,因為只會想到不好的事。
上了最後需要搭的車,這才喝了今天一直揹著卻從未動手的第一口水。
風景美則美矣,這代價也太高了。

六點起,八點出門,比預期晚了些。在附近買了兩個狗不理包子,一個肉包,一個是麻婆豆腐口味;後者裡頭真包了豆腐,好在沒有麻婆醬汁。不大,但皮做得很好,而且兩個才Y1.8
地圖上說客運站在火車站旁邊,事實上卻是在垂直於火車站的道路上,要走大概三分鐘的路。到南漳是Y17,上車後沒多久就開了,出站時不僅司機要在出口的檢查亭內簽名,還有一個公安上來檢查有沒有超載。越過襄陽漢水長虹大橋後車子開到了「襄陽客運站」,這才知道剛剛在火車站的是「襄陽客運中心站」。不同方才的零星,這回一大票人要上車,直至完全坐滿,離開襄陽市前的公路起點,同樣的超載檢查又來了一次。

到南漳後,麻煩開始。首先春秋寨不是任何線路的終點,所以票上寫的不是春秋寨,我得在中途下車,中途上下車在整段車程隨處可見,因為路邊也沒有站牌;還有原來車門口還有一個折疊座位,顯然是不合規定的。第二,我買到的票上頭寫的是南漳到陸坪Y16.5,可因為我繞了兩圈都找不到這台車而去問了站務人員,結果他把我帶到往「東鞏」(後一字的簡體是除去「革」的最上面那部分)的車前,跟此車的收票員唧哩瓜拉說了好一會便叫我等在那了(我有跟他說的目的地是春秋寨而非陸坪)。聽起來好像是車已經滿了,可當收票員讓我上車時明明還有五個坐位,而且當車真的滿了的時候他還在一直叫人上車,結果這車不僅座位,連走道和司機旁的引擎上都有客人,當車子上路後同樣隨招隨停,那時連車門口都擠得滿當當的。不是說有超載檢查嗎?這人叫所有非坐「坐位」的人下車去客運門外等,一出閘門就讓他們再站上來……縱是如此,車還是在門外又停了一會攬客,最後離開時距我到達已過了一小時。
襄陽市的人行道保持狀況算很不錯了,破損率約10%(武漢若排除異國風情街那側,大概是80%)馬路普普,可下級鄉鎮道路就恢復大陸的普通標準了。隨著顛波的行車,我的心愈來愈不安,因為那個收票小姐沒上車,那司機知道我要去春秋寨嗎?甚至這輛車真的有到春秋寨嗎?為什麼其他乘客全是國中生大小的孩子?車開了好久,久到我已經放棄去春秋寨想請司機在下一個可以搭到返程車的點放我下車時,路邊一個小告示牌「春秋寨左轉7公里」嚇到我了,不禁在車子右轉後起身問也是提醒司機我要在春秋寨下車(此時已無站著的乘客)。他應了一聲,我百感交集的坐下,開始比較專心地欣賞車外其實挺不錯的山景。

下車的地點就在春秋寨以石與木搭建的大門廣場前,我伸個懶腰,盤算的看了看時間,現在是一點半,離我上車過了兩個小時,南漳往襄陽的末班車是六點開,如果算上我待會等車回去的時間,我最好在兩個小時內逛玩這個景區。
因此匆匆進區取在攜程網以刷卡購買的三聯票(這就是非來不可的理由):門票、索道和船票,匆匆上了纜車,勉強自己定下心觀景取景,終於見到那個一見之下就讓我迷上的景色,然後登頂,然後──往下直衝!沒一張照片不是邊走邊拍的。所有設計的景點我連繞都沒繞進去,劈哩啪啦踏著階梯往下闖,可悲啊,我也有這天!
下了階梯就是碼頭,船是以竹子做浮力再加上馬達的設計。可惜不能站在船頭,而且因為有頂,只有坐船首的我可以欣賞360度的山水,算是剛剛明明心急不已船卻要等人夠多才開的補償吧。平心而論,這山這水真是不錯,唯一另我忽略不了的缺點就是那興建中的、非常破壞山線的關公像,太礙眼了!
下了船總算「完成任務」,快走到出口時忍不住問問警衛這兒的公共交通狀況,他用不遜於其他湖北人的濃重口音說:假日有專車從南漳直達這裡(今天不就是假日?),平時離開這裡的最晚巴士在三點二十會經過,我一看時間,三點零五!於是再度快步起來,不過這兒大門實在空曠,我也沒必要跑過前面廣場才知道目前根本沒車。在門口步道上坐下,左右皆是一望無際的公路,等吧!等到我的手機時間三點二十分時,車真的來了,看來剛剛的行程從結果看還是正確的。

15 07:30
上了車,是人工收費Y15,坐下後看到車頭寫著最早一班從南漳發的車10:00開,最晚一班從東鞏發的車14:50開。
計算著車程耗時以為今天的擔心份額已經達頂,結果開了一會,車停了。前頭一輛大卡車和一輛貨車對向側面靠在一起,把路完全擋住,我們前面已累積了三台車被擋在原地。我閉上眼,維持腦內一片空白,可惜不能深吸一口氣,因為副駕駛座的人點起了菸。把窗戶打開探出頭去呼吸冰涼的山間氣息,拍了幾張還不錯的風景,等待。
為了維持心情,直到車子發動後我才掏出時間看了看:16:30。剛剛的已走車程有一小時了嗎?我們已經翻過一座山了嗎?剛剛一直坐在車裡沒離開的司機顯然不平靜,在這不怎樣的公路鋪面上用不怎樣的車和不怎樣的車技和更不怎樣的車品飛馳。我能做的只有把背包揹帶在手腕上多纏一圈,死了也與我的NB同在。

進到南漳市區,路燈已經亮了。車停讓我們下車的地方卻不是出發地,我問司機要怎麼回襄陽,他往車後一指,我趕緊道謝跑了過去。上車坐下,車前時間顯示17:49,呼──
確實是18:00發車,還是人工收費,這回是司機自己收Y15,但在車開了好一陣子下了一批人後他又收了第二次錢Y2,說過橋的話要加這個錢,總額跟來的時候一樣。我想這是襄陽的襄城區與樊城區的差別吧,我房內的大陸地圖寫這個地方還是寫成「襄樊」,「襄陽」這舊名是這些年才改回來的。
回到襄陽客運中心站,19:18,比去程快得多,另我訝異的是此時不過才晚上七點,街上的車竟已這樣少,完全看不出昨天六點多狂塞車的陣勢。站內已經熄燈,從單向出口出來,我拉上帽子狠狠地發著抖,氣溫應該沒有下降那麼多,是我在車上忘記把外套打開。車站附近還是賣著板栗,現在不想吃這個。
bus14已等在那裡,上車後終於拿出水壺補充一整天的水份,除此之外,今天出門至現在入口的東西就只有在剛剛堵車食吃的昨天剩下來的板栗而已。回到襄陽博物館門口,那兒辦的活動正在唱個收尾,音樂不錯,可我只想吃東西,記下他唱的一句「憶一憶諸葛當年狂」,準備回去找來聽,後來卻婉惜的發現那似乎是歌手原創曲呢。
點了盤牛肉刀削麵Y14,上菜時迎面一股青椒味。不難吃,就是油太多在盤底積了一層,好在我沒聽服務員的話加一元變大盤的。出來後在手搖飲料店買了一杯熱奶茶,其實我更想喝綠茶的……這兒的飲料店特別的是到處可見玉米汁,可以混合著其他配料,他們打的廣告寫「粗糧」、「養生」。
大概八點多進房,梳梳洗洗寫寫動動,一點才睡。這電腦打字時出現的鍵盤會把時間蓋住,興致一發很容易忘情呢。
總結一句,襄陽南漳春秋寨風光確實是好,但無法推薦給要一天來回襄陽與此地的人。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