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6年8月19日 星期五

2016粵(前)護照新辦

0819護照新辦

我這白痴。
居然到昨天開始收行李時才漫不經心打開護照看了一眼——有效期限:11,Aug 2016。
…………啊啊啊啊啊!!!

撲向電腦把奧運舊聞關掉,快速查了辦新照的準備物品:身分證正本和影本,兩張照片,還有一般辦照的費用$1400。
戰鬥澡後抓了身分證出門,先提錢,看到餘額的時候突然有種久違的自己很窮的感慨。雖說帶著不知幾年前拍的大頭照檔案,但不出意料的,那家沖洗店早倒了,整條商業街也沒看到相片店,不過我記得婦幼醫院前有台立可拍機,再不濟外交部一樓也有,但後者想必人很多吧。
拍一次收費$150,機器只收百元紙鈔,會洗出了六張照片。操作還算簡易,效果也不差,就沒用第二次拍照機會了。

一路上除了在濟南路轉錯方向外都很順,發現濟南路三段居然還留有半間沖印店。這天似乎是中元節,店鋪與公司都派了辦公室群出來拜,可見事大。
外交部前機車大概停了九成,來來去去的,腳踏車則可牽進大門左側的專屬車位。

進了二樓,第一流程不是拿號碼牌而是到門口旁像ibon那樣的機器前刷身分證,機器會問是不是代辦、是否滿十八歲這種問題,最後印表機會印出一張已印有你身分證正反面的表格給你填,可見網上說應攜的身分證影片是多餘的。
第二步驟是填申請表,挺簡潔的,就是有個地方是問你是新辦證(含過期)還是原證遺失還是尚未到期,如果是最後一項,得填原證編號,好像還得把原證繳回。貼上兩張裁好的照片後,翻到背面簽名,這關就完成了。
第三步驟才是抽號碼牌,有個替代役在那幫你抽,會問你是否為急件,如果是急件的話,當然排不同的隊。
我是急件,等了兩個號碼就輪到。非急件的工作天是四天,每提早一天有三百元的價差,我選最快(隔天下午)也最貴($2200)的,打算後天上午來拿。第四步驟的工作人員會檢查你的身分證、問你要多快取件,最後給一張單章的三聯單,指引繳費櫃台。
最終的繳費櫃台是直接排隊的,但人也不多。這整間大廳大約有五十來人,整體都很流暢,沒什麼急燥感。繳費後拿回三聯單中的最上聯紅單,取件時需要它和身分證。
如此,整個申請流程就算完成了。大約一小時內可結束。
ps:網上有預約服務,但專用機台和櫃台似乎都乏人問津。

題外一句,現在桃機已沒有替一般旅客辦護照的服務了,他們只幫急難救助旅客,所以千萬別以為有錢可走遍天下啊。

*
拿到了,長得跟以前差不多,不過這款護照裡面有晶片,封面摸起來比較厚也比較硬。
這裡的自動通關系統申請時間是十二點到十六點,所以我還是沒得辦,問了發證人員這個問題,他說已辦過的話不用重辦,但是還是得去辦事處蓋個章,兩處航廈都有辦事處。
整體的服務都不錯。

回到家洗了最後一次衣服,天氣如常,廣州似乎也是。
這回帶了登山背包,準備用許久沒用的行李託運。一直到最後都有些猶豫,畢竟我行李少,但這次打算在旅行途中背的背包是整體都有支撐力的運動背包而非簡易折疊背包,所以非得用一個更大的背包來裝它。之所以帶專用背包是因為想起上回去廣州的最大印象:熱、濕、渴,我帶了水袋,得整天揹著,滿身大汗還若背貼著背的普通背包......得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