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6年8月25日 星期四

2016粵day1~3

Day1台北廣州
Day2羊城書展
Day3荔灣公園、上下九街區、沙面
Day4華南植物園
Day5上下九街區
Day6廣州台北


day1台北廣州

下課回來吃了晚餛飩湯就睡了,三點醒來,把最後的行李收好,整理一下再上個網。鳥開始叫了,再睡一會兒。
八點醒來,新設的鬧鐘沒特意調鈴聲,有點反應不過來。早餐只有昨天買的吐司和橘子優格,最後再上網一次看的三篇文有沒有更新,結果看到一篇番外,哈哈~

快十點出門,有想過要不要買個飯糰,最後還是作罷。
國光站人稍多,自動售票機壞了一台(只收零錢),排隊時一台車正好走,隨即就有一台遞補,看來前陣子說的假日減班還在未來。
約一小時車程,開得不快,一路順暢。

中國南方航空在第二航廈,搭電梯到三樓,櫃台在第4走道。護照和台胞證都要出示,預約成功的電子機票倒是不用。託運行李的話,離開櫃台時需看自己的行李通過x光機才可離開,那行李軌道跑得好慢。
上樓就是隨身行李檢查,過了就是通關,關一過就是免稅區,看來二航廈小得多喔?
一路過來沒看到自動通關系統的櫃台,想了想,直接拿新護照去刷,結果居然成功了,看來外交部工作人員說的還要再確認一次不太正確。

離起飛時間還有兩個小時,便在兩向的免稅兼登機等候區晃晃,手扶通道只有往兩端的單向。
發現居然有霹靂主題館,興奮地過去,看到有雙秀的偶耶!
仔仔細細拍了幾張,發現偶果然是沒有身體的,當家的腰被拉成一個很扁的橢圓形,小芳看起來就好點。認真看了一下小芳的外套,看起來頗為勻稱,不知劇中偶的衣服為何那麼大隻。當家的披風下有個疑似小型吹風機的東西,顏色很難隱藏。雖然都不是本尊,小芳的臉還是比較像當然也就比較好看,當家副尊的眼睛總是太小,氣質一往秀美方向走就完全被小芳比下去了。
還有琦羅生他們和素還真核心群的偶,只有雙秀兩人是獨自一個三面櫃。另外看到了龍宿的兩把劍,好像是紫龍影和御皇吧。劍身不錯,劍穗尚可,劍鞘就有些粗糙了。還有小櫃中擺的小型公仔,竟有麒麟星拿下面具的樣子。幾把小兵器,基本還行的,擺上了天鞘晨曦漏洞就太明顯了,一整個小金棍,而且上頭的北斗指引居然沒有指針!
在蓋章區選了老棄的章來蓋,看完轟霆劍海錄片頭就離開了,那片頭不錯!
來的時候有在國光上測試免費wifi,果然還是不行,到了機場這裡有iTaiwan,用TPE-free的帳號即可連,發現連上了!昨天用平板連新出的那個Yo!還不行呢。
另有書店和圖書館,普通。
*
還沒出地鐵光是走地下道就覺得熱了,一出來果然汗如雨下。三元街的C1出口有個大商場,現正假日促銷。該試試新sim卡的網路功能了,結果……不通。呃,先找住宿,走到巷口再試才成功。
找到了「匯景路55小區」,有兩棟,可上去一看都沒有506室,下來問門房也沒有,而且地址寫的「三元里大街676號」也根本不是這裡。用手機定位一下,目的地居然在前一個地鐵站?
想了想,還是先找676號,剛剛一路走來的就是三元里大街。給的提示還有一條「速8酒店進來」,嗯,很好,確實找到了,但這棟的506室是哪間呢?(這506室的號碼還只寫在英文地址上,中文可沒有。)樓裡過道燈很是省電費,房號寫在內層門上,外頭根本看不到,於是只好敲門,只有一間有人,其他無果。終於死心開了原sim卡撥電話,卻也不通。(號碼前的"+"是必要的,否則會連到不同的人。)再問一次門房,他們想了想說,那間人被警察帶走啦!
…………好吧。
出了巷子嘆口氣進了速8酒店,有空房,五晚的話要一千一……抹把冷汗(其實當然是熱汗),先住兩天等我找其他便宜旅館吧。兩天總額要Y600,含押金(好像是Y218,可比錦江和七天都貴得多),還辦了張會員卡Y38(會員與否價差五十)。旅館附早餐,我在用餐區狠狠喝了兩杯水才上樓。進房看看時間已是七點,離飛機降落已過三小時了。在飛機上稍暈,只吃了半餐,剛出地鐵是有點餓,但我現在已毫無食欲。

服務不差,房間很好,雖說浴室一面向床的牆是透明玻璃(有簾子)而且與廁所沒有完全乾濕分離,但地板非常乾淨,可以光著腳走,材質看起來是木頭,踩起來像石頭,敲起來應還是水泥磨光後的成果。晚上發現隔音不太好,隔壁洗澡的熱水器和馬達聲音會放大透過。
一張雙人床,兩瓶水,大小浴巾兩套,消耗型洗漱用品俱全,吹風機在抽屜裡,有衣櫃和衣架,拖鞋和水杯非用過即丟式。共四個插座。
網路卻……彷彿不怎麼穩,手機有時會掉線,但電腦好像更糟。用手機的booking的app查了查住宿,發現還有「江畔國際青年旅館」三晚一床位Y195,就是預約得用信用卡,但國青終是有保障也好找得多。

booking的地圖是直連google地圖的,這表示我得退出來再開百度地圖自己找,否則在大陸地盤用google系統儘管等到天荒地老吧。江畔在地鐵芳村站,離機場更遠了,但離我計劃要去的荔灣公園和沙面大街都近,看來退房的那天行程就是這樣了。嗯,若再扣掉一天的植物園,書展我只能去兩天了呢……
ps:連36雨很順!




day2羊城書展

(決定第三天的行程是上午搭地鐵去中山八‧荔灣公園,下午搭地鐵先去芳村‧江畔青旅放行李,然後搭船到對面的黃沙‧沙面大街,傍晚看價錢選工具歸。)
早上用電腦連網路還是不順(晚上回來又順了,看了一下東籬的日文版,還好),用手機連上攜程網訂了day4華南植物園的票。
飯店早餐看起來不怎的,有趣的是不過十樣不到的菜,蛋類就佔了四項(水煮、鹹蛋、煎蛋、蛋塔),青菜只有四季豆,然後就是玉米、饅頭包子,粥只有稀稀的清粥,還有咖啡機式的豆漿牛奶咖啡,兩樣水果。單一來說都還行,同樣的東西吃了兩輪才慢悠悠回房。電梯上行要刷房卡才會動,防外人亂入。
書展是九點開門,大概那時出門就好,不然只是白逛。早上看到外頭車上有水跡於是帶了傘,下午還收到暴雨通知簡訊(百度地圖的附帶功能),但根本沒用上,也沒看到外面有下雨(展場的建築設計可以看到外面)。開電視看到奧運女排,看了中國進四強和三強的兩場,咬得很死,很精彩。然後在地鐵上終於看到體操項目(體操是我小時對奧運的最大印象,但這回卻是現在才看到),雖說是個人剪輯而且還是女子體操,也算不錯了。

沒帶斜背包,帶了運動背包,也把兩瓶水都裝進水袋裡,把電腦寄存,然後出發了。
三元里到琶州要Y5,人還挺多,太陽不算曬但還是很熱。說是AB出口都能到,其實明明就是A出口比較近嘛!網上說要門票,入口處也分兩條,結果根本不要……原本大概設計成持有門票的走直線,無則走s形道吧,要左右來回個十來次呢!我沒想到連出示個已經下好的門票都要開網路,卡了好一回乾脆作罷。
發現大陸這上網的流量非常低,一整天都開著偶爾查本書輪個文開個地圖(只是無聊,展場裡不需電子地圖)目前為止居然只用了不到20M流量!細看各程式,百度地圖在臺灣用了12M,在大陸只用4M;瀏覽器在臺灣兩天破百在大陸只用了3M……這會不會太誇張了點!難怪臺灣總是推吃到飽而大陸明明以量計費卻還是天天刷網啊!
展館嘛,乍看之下確實大但不過就是一個場館而已,網上介紹說的那一場次第二場次就算是不同時期的展覽,現在就是輪到第二期。裡面分四大區,一大區裡再分各攤位,大的四間並排就可佔去此區一半,小的就只有四坪左右,文創區的大概都是這種大小。
但是大型書店……有點讓我失望了,賣的書──尤其是新書暢銷書大體來說都是重複的,文學類只算第三暢銷,最大攤的居然是心理勵志和政商成功術或心理術……這……但大陸人似乎都很捧場,令我驚訝的是那種經典全集套書(非整套賣)如諾貝爾獎全集、伊索寓言全集,甚至是西遊三國通鑑的故事選輯也是人滿為患!這……都幾百年前……好吧我是指這種東西不早是家家戶戶都有(但都不看)的壓櫃書嗎?怎麼他們還這麼興致盎然啊?一整個不真實中只有推銷人員喊的「買二送一」讓我覺得確實是這種書的常見待遇。整個書展給我的感覺像是二手書店的49元區,加上天瓏書店的平面展示書區,再加上我們一般書店的商業類書區吧……
小孩很─多─,童書、彩色書或帶圖書確實是每個大區的必有項目,當然也有各年齡玩具那些。但真正的動漫區反而都是大孩子被吸引,哈。說是動漫區,還是動畫為主吧,沒見到一本漫畫,都在賣周邊。整場一直都有舉辦活動,我都沒看,但動漫區的是大型舞臺短劇cos秀和造勢歌舞我就不得不看了,嗯,應該是「天涯明月刀」的表演。
整場下來我有立即掏錢衝動的只有文創區看到的Q版京劇人物撲克牌和臺灣軟陶香精瓶,都是十元一個,但終究沒買……書的話我是先抄下書名回頭再看,最後記了七本,買了三本,其中一本純翻譯小說算是一時衝動吧,題材吸引我,所以才會買翻都沒翻過的書。幾乎全場的書都起碼是八折價,我這三本也是,加起來共Y85,可以放在背包裡帶回去。不見用塑膠袋或紙袋提書的人……
*
(嗚哇啊啊啊──我的一品萬用洗頭洗臉洗身洗衣服肥皂在江畔的第一個下午就跳井身亡啦!!雖然有公用的洗衣精和沐浴乳可用還是嗚嗚嗚嗚嗚──)
大多用布袋裝,更多是用塑膠繩或布繩綁著書的人,真是好辦法,省物資又可提著走(多少會傷到書?),而且一綁起來只要沒拆開去別的店也知道那是別家店的書,可惜我這家「學而優」只是用長條紙束起來而已。
午餐在它的A樓也就是一樓吃,大概都是Y25的盒飯,一肉兩菜一鹹蛋,肉我是選「小炒肉」,沒想到是辣的,整個味道好重,嘴都麻了,混著白飯吃了2/3就不想吃了,對了還附一根香蕉或一罐水。
花了一整天,居然還是逛完了,雖然我算不上認真……嗯,那多了一天去哪呢?
大概六點離開,腳已經在抗議,也因為太早起而很睏。本想吃個蘭州拉麵卻不知怎麼的錯過了,於是在酒店門口買了Y3的青葡萄當晚餐。




day3荔灣公園、上下九街區、沙面

五點起,看了新出的霹靂和東籬(本章「你們都欺負外地人」很好笑)吐槽,寫些日記然後下樓吃飯。菜色嘛,大概就四季豆換花椰菜,還有一道煎餃,本來沒抱希望的拿了一個,赫然發現居然有包「荸薺」,非常好吃!
回房整理行李,打開電視才發現奧運今天閉幕,現正播放著巴西特色的嘉年華會式閉幕,我滿喜歡那種森巴舞的,不需要什麼刻意的挑逗動作就很好。
因為今天都得揹著登山背包又都是步行看風景,就沒那麼急著出門。太陽較大卻沒那麼悶,還行,到地鐵「中山八」(Y3)時大概十一點,A出口出來後反向走一下就可看到大門。
荔灣公園動線設計的不太好,常常碰壁走到出口,或是就是要繞出去一般道路再轉進來。不是多大的湖,很快就走了一半,繞進了後面的小吃區。我在「劉廣記」點了一個雙皮奶Y8、四支「西關馬蹄盞」Y5,西關是這一帶除了「荔枝灣」以外的舊名,馬蹄盞嘛,總而言之也是一種跟雙皮奶一樣的果凍布丁式小吃;雙皮奶像奶酪(但可沒那麼紮實,還是像布丁),馬蹄盞裡面可包些紅豆綠豆的東西,好像還有點茶味吧。再冰一點會更好吃的。這間店最特別的是它裡面的桌椅都是中式的,雖說塞得太滿可能人多不方便,但我在只有一個人的時候就覺得整體感不賴。
本來該把荔灣湖的剩下半圓弧走完,但稍微想了想,還是岔出去往有博物館、舊居的龍津西路走去,然後又走上老街的恩寧路、第十甫路、珠機路……最後經過了一小段上下九街後,到了沙面。沒有看到博物館什麼,也是我自己沒怎麼注意,一開始的老街頗有意思,不是那種做出來的或已整理好的手工老街,而是現在還在為街坊工作的、亂糟糟的、還會氾出店門工作的家庭式五金水電類舖子,最接近沙面那條街賣的則是中藥材乾貨。比起這些充滿手藝氣味的店舖,賣著那些光鮮外地品牌的上下九街區自然吸引不了我。
沙面是個環河的區域,清末這裡是像租借區一樣的地方,領事館什麼的,所以建築是那時代的西式風格。看了一下大概只有明顯較好較乾淨的人行道和綠化讓我覺得不錯吧,建築那些……有點單調。
今天的行程和明天的華南植物園都是因為看了《十二星解密日記》而想走這麼一遭,是那個故事裡出現過也介紹過的地點。沙面這除了建築外還提到海產,不過我總是跟美食無緣的;來這的第二個原因是這裡的「黃沙碼頭」有船可以到江畔青旅的「芳村碼頭」。
一路都開著導航所以沒什麼疑慮,想不到覺得可以鬆懈把手機收起後我就轉錯了方向,只好逆向走回去。河水算不上清澈,聞起來卻也不髒,有一些人在游泳。總算走到盡頭卻不見碼頭只好向路旁工人問路,原來是要過盡頭那座小橋後再沿河往回走,經過一段有點亂的海產市場後門就可看到。
船資Y1,每十分鐘一班,早上六點至晚上十點載客。船不小,座位偏兩端和四周,中間一大片空地。我馬上知道用意何在,這船也載二輪或三輪車的,從鞋子看大多都是從事水產的人。一程不長,五分鐘吧。出碼頭後往左走不到一分鐘即可看見江畔國際青年旅舍。

江畔的門面看起來挺可愛的,但它的門居然是旋轉門,窄得害我背包差點卡住。服務普通,休息區很大,椅類也多;專門的洗衣房,內有洗衣機和水槽(但沒有洗衣板,這樣手洗不是更不便?),還有一整桶的塑膠拖鞋自取,看來是會清洗的。外頭走廊有曬衣區,是用細鋼繩拉出的一條條半身高曬衣架,滿特別的,呃,只是感覺跟別人晾得有點近,純感覺而已。公用廁所到了晚上有味道,早上約九點就有外包打掃公司來清潔。
四人房,內有乾濕分離浴廁,浴廁外還有一個洗手台。木質床架,薄被床頭一盞燈一個插座一個小置物台,一個需自己帶鎖的置物櫃,還行。
把自己打理好後晚餐時間去旁邊的商業區繞了一圈,靠近旅舍這邊一條路的較重攤販,賣純綿內衣、五金、消耗品、舊書、平版電腦和手機及周邊……原來平板也可以這樣放在報紙上賣啊!
另一條街就普通了,電信店、飲料店、餐廳、大型雜貨店。買了一碗一個年輕人現做的涼皮(Y6)、Y4的青葡萄,又在雜貨店買了瓶青旅沒有的水(Y2),帶回去吃。本想買肥皂,小的Y3,想想還是作罷。

(未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