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6年8月25日 星期四

2016粵day4~6 end

Day1台北廣州
Day2羊城書展
Day3荔灣公園、上下九街區、沙面
Day4華南植物園
Day5上下九街區
Day6廣州台北


day4華南植物園

有蚊子。
我知道大陸人作息有些晚,所以六點多睜眼時硬把自己再按回夢鄉,一小時後才起床梳洗。早餐在宿舍旁老街解決,雖然好像點「腸粉」類的人比較多,我還是點了熟悉的魚片粥Y5。等了許久才端上,一股濃重的薑味和滿目的香菜,幾乎是把香菜當青菜用了,魚肉不少,很燙,沒撈到薑,滿好吃的。
轉過彎立刻就是上班人潮,想買點什麼便於攜帶的東西充做午餐,最後看上了綜子──可惜沒有「糯米雞」,雖說我深深懷疑糯米雞不過就是改披荷葉皮的粽子──有Y2.5Y和3.5兩種,我瞧便宜的也不小就選了便宜的。老闆娘把皮剝了包上兩層塑膠袋遞給我。
到長湴(音半)站要Y5,下了車再搭公車幾站就到植物園(明明都在地鐵出口,去程上車的站名叫做「射擊場」,回程下車的地方卻叫做「長湴地鐵站」),很多班次都有到,我去時搭bus39回時搭busB12,都是Y2,將來地鐵也會延伸到這裡。下車後順行一分鐘即可到達大門。

前天已在攜程網預訂了套票,包含門票及溫室票共Y38,而且可以現場支付(取票時出示預定成功簡訊),我看售票處旁的標價,同樣的票要Y50。
裡面很大,有遊園車、電動車和腳踏車在裡面,不過騎電動車的該是工作人員才是。我基本上順時鐘走,途經小園區就轉進去。說是小園區,也佔地好幾公頃,而且其實兩個緊靠的園區中間也沒圍籬,也不只一個出口,所以照理來說逛完一個再逛下一個不太可能,但一天下來只看園區地圖我有莫名其妙轉出來到大路上,卻沒有莫名其妙轉到其它區或轉不出來的經驗,可見它的動線設計得很好。
棕櫚、竹、蘇鐵區我比較喜歡,木蘭區像是爬山沒被植物吸引注意,小小的水生、山茶或是溫室區就不太能吸引我的注意了,當然可能也是我的腳開始抗議的關係。這兩天我都是戴著特殊鞋墊的,大多是不「痛」但是「怪」的程度,就算走久了痛也休息一晚就好,不會持續到隔天。
在植物園裡穿梭當然有許多遮蔭,這天不曬當然在園裡也不可能悶,因為昨天買了一大罐水所以今天多少有些肆無忌憚,再說把水袋放在背包裡用吸管喝也不容易控制,結果逛完溫室大概完成七成攻略時發現我只剩下兩成的水了。呃,其實真的就此不喝也不會怎樣,不過聽到了旁邊小朋友團說有可以免費「打水」的地方就跟著去了,結果到了這兒的宿食餐廳。一人Y28,菜色不多。桶上寫的是涼開水實際上仍是不燙的熱水,大陸就是這麼養生的地方。
補充好裝備後我再繞進了樟樹區又順著湖的另一側回到大門,從地圖上看來不走回頭路的我大概只走了七成多,但~還是就這樣子了吧。因這次遊園更正了兩件誤知:1.「木蘭」不是花。2.「薑園」也沒有產薑。

回芳村後我在最擠最小的那條鄰馬路商業街買了一口煎餃十個Y5和兩塊蘿蔔糕Y5,整體來說有點太油,蘿蔔糕比臺灣的厚一倍,沒有完全把蘿蔔壓成泥,還吃得到蘿蔔絲。昨天熱鬧的新商店街今天卻很是冷清,完全沒有攤販。我再買了一罐水又去豆花店買了一小瓶冰豆漿,很解渴。豆漿Y6是最便宜的,豆花都要Y8以上,大陸這兒飲料總是比固體食物要貴。
廣州的一般餐廳除了賣「腸粉」這種看起來像沒切的粄條的食物外,最常見的就是類似燒臘店那樣的飯類套餐,起價約Y12,目前都還沒吃過,書展那種刻意給遊客吃的套餐可不算啊。



day5上下九街區

昨晚查了白雲山公園、蓮花台景區、動物園,甚至是廣州博覽會都沒能引起我的興致。又看了一遍《十二星》,發現他們在植物園時主要是聚在珍稀植物區,是我沒去的那一部分,多少有點不甘。既然如此就再走一趟沙面吧,然後順便把上下九街走完?

已經賴到七點才坐起,八點梳洗完畢後我還是第一個準備好出門裝束的,又摸了一小時出門有人還在睡,真不知道他們來的目的到底是什麼。
早餐選同一家店吃餛飩湯Y9,有點貴,餛飩有包香菇,挺香的,但也有包肥肉。湯是濁湯,同樣該是提味的香菜又加了一整碗。

搭船到了對岸,這回我熟了也不必看地圖,這兩天一直想撈本似得都不把手機網路關掉,累積流量還是連100M都不到,雖說大陸網路真沒台北穩定,但還真不知是他們太省還是我們太浪費。揮霍了半天減少的只有我手機的電量,而且開網路手機會變得好燙,算了。
走跟昨天不一樣的路接到下九路,我這才明白所謂「第十甫路」、「下九路」、「上九路」根本就是同一條路從西到東的不同名字而已。這商業區終究還是衣服店最多,食店穿插著不集中,訝異的是居然有間四層樓的新華書店,這可是我主動在大陸發現的第一家書店,趕緊拍張照,略繞了一圈,果然跟書展的佈置差不多。
花Y11買了切好的水果邊走邊吃,算貴的,然後又買了一碗「清蘿蔔」Y4,這是那攤最便宜的東西,主要賣煮牛楠之類的東西。滿滿一碗的蘿蔔,好吃。為了避雨,又買了長長的烤魷魚Y15跟烤土豆Y10,雨卻越來越大,好吧,就來看場電影好了。
全票Y50……在三峽的時候不是聽說二三十嗎?選了「盜墓筆記」,一是時間二是不想在大陸看外國片,即使是原聲播出。十元的爆米花就不買了。
嗯……整體性特效說來像「古墓奇兵」吧,還有一些「神鬼傳奇」的元素。還可以,就是不知我看到東方面孔有沒有自動降低標準了。有些刻意的情感安排……闖的關也有可挑剔的地方……但最重要的是,盜墓筆記原著是這樣的動作故事嗎?雖然我沒看完,但我記得原著主角是個很懂行內規矩的人,這裡卻變成一個頭腦不錯的傻白甜。嗯,我喜歡他們發現第一個棺墓時,旁邊那些會演奏樂器的木俑。
觀眾不多,但是有小孩,一直在講話,還好說的是粵語,聽不懂很容易忽略。

出來果然雨停了,決定回家,還是搭船,我發現我挺喜歡搭這船的。最後一次逛沙面,越來越覺得……好像台大,或者是淡大,那種柱型、窗戶雕花、整體外觀,尤其是從正門看進去的那幽深的中央廊道……一整個熟悉,完全沒有「外國」感啊!順手又買了Y1.5青葡萄,看來我這天跟第一次買的是同個品種,第二次則是尺寸略大的(但還是比臺灣進口的小一號);前者一斤兩元,後者則要九元。
在碼頭前的橋頭聚集了幾個現炒攤販,我還是買了碗涼皮Y6,雖然說了不要辣還是加了一勺辣渣,大概只會麻到嘴唇,舌頭跟喉嚨都沒事。說也奇怪這種涼爽的食物產自較冷的西北,而濕熱的東南特色食物卻是熱燙的腸粉餛飩。
今晚只洗頭巾,前幾天的經驗都是全濕的衣物非得晾一整天不可,廣州的太陽真是中看不中用啊。行李都整理好了,男女分宿的一大優點就是在房裡只穿洞洞背心也無所謂。



day6廣州台北

調了鬧鐘還是六點多就醒了。七點整理畢,八點出門。絕望,還是只用到68M流量,浪費了932M啊~
嗯,江畔青旅嘛,整體不錯,跟碼頭、小商業區都近,地鐵也不遠。服務態度稍遜,有他們自己的小孩在公共休息區玩鬧或在房間外走道奔跑。有洗衣區,洗衣粉、洗衣精、沐浴乳免費,洗衣機要錢,室內(走道)曬衣場,有所有人共用的吹風機和裝了一大桶的大小拖鞋。加大型上下鋪單人床、嘎嘎作響的彈簧床墊、需自行帶鎖的置物櫃。房裡有蚊子無紗窗、乾濕分離浴廁、浴廁外還有一個較大洗手台、提供捲筒式衛生紙(一張居然有三層)。男女分房,四人一間,需有一人將房卡插在門旁取電。無提供免費飲用水,有付費餐廳,押金Y100。
在廣州點餐總是特別慢,大概都要等個十分鐘。我換了一家,還是吃魚片粥(Y6),這回沒那麼重的薑味,卻撈得到許多薑絲。今天還是沒看到那個賣粽子的小攤,於是終於去其他店買到傳說中的「糯米雞」(Y4)!果然是用荷葉包著的,店員問我「拆嗎?」的時候不明所以的點了點頭,然後就後悔了……可惜啊!到了登機門才吃掉,大概比一個拳頭小些,還是以軟糯的飯為主體,沒有上回粽子的鹹蛋味,包了一顆鵪鶉蛋,少量精肉,也好吃。
廣州這兒說粵語的比例普遍偏高,不只是熟人間,連服務人員、售票員、收銀員第一句問訊都是粵語出口,聽我說國語才轉成普通話。街道清潔勉勉強強,江畔那邊較小的商業區還行,三元里那就一整個難聞了。吐痰或亂按喇叭的狀況以大陸的標準來說……普通;粵語本來就比較吵,所以人群擁擠的地方特別吵,與陌生人間的身體距離也有點過近。

搭地鐵整整用了一小時,可不算再走到航空公司櫃台的時間。櫃台不難找,中國南方航空是這裡的大戶。還有我雖在預定機票時給了亞洲萬里通的會員號,機票上卻沒顯示,問地勤也說不知道不能補,看來這回航程是不能累積的了。整個機場的動線指引不是很好,一下繞到國內航線(機場人員指錯!),一下差點錯過在動工區後面的入口指引。安檢頗嚴,脫鞋外身體也要全部掃過再用手摸一遍,他們每個地鐵的入口都有保安拿探測棒掃背包行李,但只有機場地鐵的出口要讓行李過X光機。到登機門時距開始登機時間不到半小時。
機上與出關處都有黃色的「外國人出境卡」可填,不過我們用不著。飛機餐還是只有雞豬可選,麵包也仍然是冰的。自動通關系統設在一整排關口的最尾處,這一邊倒是有設申辦處了。我覺得等託運的行李比排隊過關還另我難耐,也許是小時被弄丟行李時的陰影吧,以後還是當我的輕裝旅行客好,只要不再是這種爆汗地區。
等國光的人怎麼這─麼─多─我看其他家的全加起來都沒他多吧,而且還得在室外排隊等,雖說有遮蔭也有風,但每個轉過彎看到人龍的各國人都擺出同樣的驚愕表情‧_‧!來的時候看到車門口有悠遊卡/一卡通刷卡機於是這回便想試試,不用買票,直接排隊上車。車內跑馬燈說一卡通有折十塊,我下車時一刷(上下車都要刷),果然輪不到咱們悠遊群。就是不管地勤還是司機都還不習慣那台機器的存在,我都出示票卡了他才打開機器,下車拿行李時司機也一直問人「是不是拿悠遊卡的那個」、「有沒有再刷卡」,急什麼呢!

回到家把衣服毛巾全扔進洗衣機裡,仔細洗個澡再泡壺茶,上網給阿姆斯特丹名宿一個「別去」給江畔一個「硬體不錯」(簡之軟體可再加強),這次旅行就剩下這篇遊記要完成了。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