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7年12月31日 星期日

2017/11滬 旅中信

Day1
往機場中,後續微信。

M
預祝旅途愉快,平安返家。
保持微信連繫


Day2
去了計畫中最重要的布袋戲展,雖然有點小但目的達到了。
下午在南京東路步行街逛過來有逛過去直到外灘的燈亮起才回去。
對了我機票改期,會晚一天回去,所以星期日不去你家了。

M
X日回國嗎?

*
去了我唯一計畫的要去的布袋戲展。好小…
但拿到我要的東西了。有些其他東西也好想要,死拖活拉地把自己弄走

去了南京東路步行街,還把它平行的兩條路全逛了,默默地還是比較喜歡最沒被整治過的舊街。安靜到可以聞到一股行道樹的香味。

總算在落日前看到黃浦江,很美的一整排銀行舊建築。上海不至到冷的程度,江邊另當別論。

買了條號稱羊絨實為羊毛混棉的圍巾,喜歡他的觸感和顏色。

S
喔喔喔值得值得
到時一定要來看看你的戰利品


Day3
對,星期天回去。
今天只去一個地方,航海博物館。距市中心較遠,搭地鐵也要一個半小時。
是個很大很有料的博物館,足以從看館看到閉館吧!匆匆看完有些可惜。
唯一不好的是它人少,於是家長特別不會管孩子,所以還是很吵。

M
有時間可以再參觀一次

*
昨天十點就睡今天居然賴個床就到九點,呼呼。確實希望能在這次旅行中讓身體真的鬆一下,慰勞這半年的行屍生活。

去了航海博物館,距市中心很遠,搭地鐵都要一個半小時。話說在大陸搭地鐵或公車都會覺得每站離很遠,三五分鍾一站很正常,難怪只要有座位就說什麼都要擠進去。

這個博物館也很大,如果連館內電影也看的話,我想可以從開館泡到閉館吧!當然,裡面是沒餐廳的。我倒不介意這個,這些天都只吃兩餐。

明天週一,各博物館都休息,想去外縣走走。


Day4
今天也只去一個點,在浙江的西塘古鎮。是個號稱有千年歷史的水鄉小鎮。我對它的整體評價是:可去,但別抱太大希望。
這裡辦了幾屆的漢服文化節,上個月霹靂也收邀到這裡表演。我看不到表演,就來看看表演的場地。
來去的兩小時看著上海這個舅說的國際大城市。搭客運和地鐵看到的東西是不一樣的。
我今天看到滿滿滿的高聳群聚公寓樓,就像你家背後新建的那些乘以無數倍。
非常慶倖自己並非填滿那些格子的其中一員。
晚上開始下雨了,明天開始博物館之旅。

M
天氣冷嗎?從上海到浙江當天往返哦?

*
去浙江的西塘古鎮,單程客運兩小時上下。搭火車也許較快,但我喜歡在汽車上看一個城市,用自己的身體感受一條條道路的起伏。

上海…舅說一定要去看的「國際級城市」…地鐵線路與乘客是多,但設備和乘客品質都比不上台北。而出城和回來的一路上,看到多到令人作嘔的公寓群。居然要有這麼多人把這麼多屋子全填滿嗎?去過外灘商業區了,不吸引我;這恐怖的住宅更令我退避三舍,不知道舅要我看的到底是什麼,但我真心慶倖自己只是這城市的過客。

S
可能每個人看得角度不同八~
現在的上海在我心中也比不上任何一個古鎮來得可愛,或者該說,現在的上海,可愛的可都不知怎麼寫了,哈

聽說你多待一天,我覺得賺到
有得安排嗎


Day5
我是覺得一點都不冷,但當地人似乎不這麼認為。上海本來就在浙江上面嘛。
今天去了世博會博物館、上海博物館和復旦大學,共通點是都免門票。本來還想去同濟大學的,可是天黑了。
上博像個普通的中國歷代博物館,無甚特別藏品,而且好像都是捐贈的。展館便以捐贈者姓名為名。
看到趙孟的兩書千字文全文,大概是最熟悉又最喜歡的吧。
世博就是把歷屆世博挑有特色的介紹個兩句,適合完全不知道世博會是什麼的人。
復大挺漂亮,被圍牆圍起的校舍色彩很一致,其他地方就不然了。在周圍發現一家書店,看似不大其實別有洞天,書種很全。可惜一個大嗓門店員徹底毀了它的格調。

M
有售臺灣的書吧!

Day6-1
沒看到(臺灣的書)喔!
今天去上海歷史陳列館、上海科技館、植物園。
歷史陳列館就在東方明珠塔裡,展示所有「老上海」的東西,大量街道和房屋模型(50%比例)
出來後刻意在環型天橋繞了一圈,驚訝這個四通八達的圓環交通狀況之安靜。幾乎完全沒有喇叭聲,他們的油電車也沒聲音,覺得橋上人聲都比車聲大。
科技館雖貴但不適合我,於是去了計畫外的植物園。人不多不少,也不算非常大,挺不錯的。

M
腳踏車在上海還是很多吧!

Day6-2
呃,其實(腳踏車)不算多呢,跟其它城市綠燈一亮腳踏車全擠成一團的盛況比起來…不過上海公享單車頗盛行,地鐵出口成排的。
不過明珠下之所以安靜可不是因為此喔,大陸人按喇叭可不是汽機車的專利。

M
不懂,回來再聽詳說。

*
還以為這旅舍只能在交誼廳上網已經夠糟了,想不到昨天居然還斷網。

終究還是去了東方明珠塔…底層的歷史陳列館,所有關於「老上海」的印象全可在這看到。

出來後在這個繁忙的商業圓環邊上默默的覺得不對勁,繞了半圈天橋赫然發現就是這「默默的」很不對勁啊,這裡未免太太太太太安靜了吧!!雖說現在車流算不上多卻也不至於少,可…真是超級安靜的!真想叫這些狂拍周圍商業大樓的觀光客低頭瞧瞧這完美的駕駛品質。覺得就算上海只有這個地方是如此也是值得驕傲的。

上海科技館也許是小孩的天堂吧,可惜完全不適合我這種對互動式展覽無感的人,悶悶繞一圈就離開了。

還有時間,於是再去了植物園,然後看見也許是全上海最簡陋的地鐵站,像臺灣那種最古老的火車站,除了售票機就沒別的科技產品了,我懷疑我明顯票價不足的單乘票也能順利出站是這個原因。

植物園不大不小,人不多不少,道路不彎不直,植物不美不醜,一切都很自然,而且關門時間較晚,很適合做一天旅行的最後一站。

在旅舍附近發現一家大型賣場,吃了這些天最好最貴的一餐。


Day7
斷網。

M
今天很累嗎?


Day8
昨天斷網,這家旅舍的網路很不怎樣。
今天還是下雨,去完電影博物館後不太滿意,在地鐵買票時生生被吃了十元,乾脆一下午全窩在埔東圖書館裡。
聽說這裡比上海圖書館還好,我也確實對它沒什麼挑惕,就是它的圖書編碼跟臺灣不同,正好讓我繞了一大圈。

M
我就在納悶妳怎麼沒訊息,還擔心著呢!

*
昨天又斷網,我還以為只能在交誼廳上線已經是最糟的了說。

昨天和今天去了金融博物館、郵政博物館、自然博物館、1933創客藝術園區、電影博物館和浦東圖書館。

嗯…覺得金博的整體分數最高,不貴又有好好仔細介紹。自博我本來沒太多興趣,但它收藏的模型標本之多令人驚嘆。電博嚴格來說不到差勁,可它的票價把其他再逛一遍還有剩,因此覺得,實在是太「窄」了,它是「上海電影」的博物館而不是「電影」的博物館,所以也不過就是百年如何移植人家的過程,而非一百五十年從零開始的摸索開創,沒什麼格局…再之我對大陸或臺灣的電影的一切都沒興趣,它們這樣「照片展」式的展覽更於我無感了。

1933沒什麼,但我在那裡發現了一家大半賣繁體書的書店。都是藝術類的書,文學建築設計電影等等,好像沒有音樂。還在那看到印刻雜誌,雖說是去年的。最後買了一本雙語的外灘建築地圖()。另外,我那時換幣的價錢是臺幣除以4.6,這裡買臺版書的匯率卻是3左右呢,呵呵。

住多一天沒問題啊,這種花錢就能解決的事…去年去廣東還整個旅舍被警察抄了耶。

浦東圖書館所有的藏書都起碼收兩本,而且大陸的習慣好像是圖書只有少部分可外借。一個有意思的發現是,歷史、地理、文化、人物、法律…這些書種,基本上只分「各國」和「中國」兩類,前者擺了一排書櫃,後者則佔一整區;小說類好點,前者佔一區,後者佔半層樓 XD


Day9
下了兩天的雨總算停了,溫度卻陡降至九度,出門後又折回去拿外套。
上海野生動物園算是我抱了很大期待的,昨天看到它票價然要130真有點嚇到,但為了這份期待還是去了,唉,沒想到,完全比不上啊。
若不論那僅容車輛進出的部份,整體大小和動物數量…了不起就跟木柵動物園持平而已。
而那入車區其實很不怎樣,不過就關它們的欄子大了點,其實全都是在人工的樹林中以人類給的飼料為食,甚至大多生於人工育種。
這哪裡稱得上什麼野生呢?還這麼貴,木柵的票假只要台幣三十元耶
唉,吹了一天冷風鼻水流不停,回來時去吃附近賣的水餃,卻是意外的好吃,從擀皮開始手工現場製作,料和醬也都沒有太多缺點,可說是這些天吃得最甘心的一餐了。
明歸。

M
回到臺北先傳個line給我。

*
上海野生動物園絕對跟在電視上那種真的進到野外去的動物園完全不同啊!難道把動物關在人工樹林人工水塘人工地景的只能開車進去看的動物園就可以叫做野生動物園嗎?

超級失望!幸好我要買入車區的票時票務員提醒我有免費的遊覽車也能進去看,要再加錢的是跟飼養人園一起餵食的班次。不過還是上當多花了一筆電瓶車錢,因為這兒的途步區大概也不比前幾天去的植物園大多少。

回到旅舍附近找的家水餃店,高高興興地點來吃。唉,除了早餐,大陸的一般餐廳於我來說真是乏善可陳,更糟的是還有可能不收現金只收微信淘寶轉帳點單…一個國際大都市就是這麼國際化的?水餃是從擀麵皮開始手工製作的,真是難得,而且確實好吃。唯一美中不足的大概只有他們把餐具好好放在殺菌箱裡,可湯和醬料卻是大喇喇的不加蓋曝露在空氣中吧。

明歸。

S
哈,台灣也是這樣啊

我聽說大陸連乞丐都說請用掏寶轉帳咧


Day10
已歸,往台北。

M
放心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