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21年5月11日 星期二

[霹靂]閱讀阿草《暮江...》

大概在德風古道出場了一陣子後,我開始構畫以德風古道為中心的整個世界,這個架構直到現在仍在壯大細緻。前幾年這些想法都是我在興緻大發時記在筆記本上的,現在正努力打起精神將之化為整齊的電子檔案。


另外一件想近期完成的事是讀完一篇超超超長霹靂同人作品,阿草的《暮江天水碧如稠》(連名字也長),cp是劍子x龍宿。這文的寫作時間非常早,可能在三先天還沒淪為串場打手就動筆了,但是它的結尾直到現在都還沒出現;如果是篇坑也就罷了,偏偏作者還一直在產文,上禮拜正出了第156章。不僅正文,作者還愛寫各種番外,且每一章的字數,三千是玩笑,一萬是正常,三萬就讓人…至少讓我痛不欲生了!這是我始終窩著這文的最大理由。

當然這位作者的文風也是常讓我恨不得原地爆炸的地方,炫爛豐沛的辭藻有時還能跳過不看,但他筆下的龍宿是個極度敏感、自傷傷人的性子,而劍子嘛,是個大義與友誼當前,偶爾的貼心和不離不棄到讓人說不出錯處的情感小氣道士,於是通篇文若是在情節沒快速推進時,盡是這些糾結折磨的情緒。拜這位作者之賜,當年剛入坑的我在面臨龍劍龍之爭時,果斷地選擇了兵器黨 XD

但是他寫起劇情來是真的好,設計起敘事的時間迷宮時總讓我不禁認真提筆記下每一個可能的線索和走向,然後一遍遍反覆閱讀直至整理出藏起的結構殿堂。我常覺得他寫得最好的是劇情為主、感情為輔的中篇(以他的標準約五十章)或短篇文。其實他也一直在這麼做,所以我覺得自己也總該忍耐他想寫大長篇的欲望。

《暮江》最初讓我多次閱讀的是龍宿青年期還在他老師、彼時的儒門領袖下第一次領軍作戰的故事,其中沒什麼英姿煥發、神兵天降的英雄,都是一場場血與泥與肌餓中的廝殺,龍宿從這樣的位置掙脫出來,然後漸漸走上龍首之位。 

然而馬上治天下也一樣艱辛,內有陳腐世家冗員,外有勢力正盛的道門。我目前也就看到這裡,作者把一個有能力但也同時是世家保護者的老臣寫活了,上能抗主君之威壓,下令龍宿親信的新官都為之心折,真是期待後續龍宿與他的交鋒,祈禱可別用威權或所謂的「領袖魅力」來化解這個衝突。
 

本來是私信,一不小心就寫成了心得,哈,多看點文字還是有用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