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21年7月1日 星期四

三輪

三輪的日子,恰巧要帶她去打疫苗,希望如此能讓她在這一個月累積的緊張消減一些。

換了新手機,還是低價的,但回家後查詢發現網上價還要低一千。

當然運作速度明顯快了,執行起來完全不用等,機身用久了也不會燙,不用再在下載更新程式時計算大小。但它在某些在我看來該是非常直覺的功能上居然笨拙不已,第一是沒辦法在關機時使用鬧鐘,第二是撥放音樂時進入屏保,音樂就會停止。第二點是有個解決方法,但一則不適用於文字轉語音功能,二則要在屏保時播放檔案音樂時,只能從該音檔的開頭播放起。

我願用三個鏡頭換走這兩個不便。

原手機InFocus用了多久?唔,只記得那是2G電網被強制淘汰的時候,連電話都打不出去只好換了。用到如今當然有它跟不上時代的地方,但無論如何它可從沒故障送修過,續電力也一直符合我的使用需求。


NB幾天前又出現不可控制的故障,但是乾脆不要它了又……唉,可是我真的很想問,網頁截取功能到底有什麼不可告人的祕密,為什麼取代或承接相容舊版的附加程式就是寫不出來?現在用的無論是把畫面存成圖檔還是存成網頁檔,那檔案都超大,而且還有很大的機率畫面下半部會黑屏或錯亂。然而說也奇怪,這兩台手機的內件建網頁軟體都能很好的儲存網頁,專職的火狐和Chrome 卻做不到。

看中一台萬元的迷你主機,但還是擱著吧。


有案子了,於是又得忍受那半桶水的穿鑿附會。

這一年半以來全世界最讓我掛心的非是疫情,而是應該已經成功抗疫的中國人井噴似的自信心爆棚。從根本上瞧不起美國以至西方現代觀念,輕率的睥睨民主、人權、三權分立、陪審團、選舉、言論自由、資訊流通、隱私權、持槍權……等等,但凡資訊中出現一丁點相關議題的某個面向,觀者都非得如制約一般拋出口號。常看翻譯書的話這些觀念、制度及社會現象的由來變遷與施行後的弊病隱憂都不是新知,像我正在看的就是高等教育變成學店後令人糾結的結果。只是不管怎樣,這些都是得到了長期社會統計研究並以理性分析,就事論事得出的結論,任誰都可以檢驗其中的數字並用另外一套理論參與討論解讀,而非「我們抗疫成功,別人沒有」、「我們有錢,別人沒有」、「我們敢能說出兵就出兵,別人不能」,還有「我們有最悠久的歴史」所以造成自己現有的一切肯定都是好的的直接論斷。

百年前東方因船堅砲利而屈服在西方的陰影之下,東方因此學習了西方文化百年,凡是西方來的東西就沒敢說一句不是,這當然並不正確,至少西方自我反省的傳統也從來沒停止過。現在不過因為一個大災難下中國一國表現的比西方好,難道就足以全面反彈到相信自己的一切都比他人好嗎?至少在自我文化的反省上,好像就仍是不能做到沒有任何「前提」、「底線」、「原則」的討論研究吧,還是你要說,連文化反省也不過是西方的東西,中國人不吃這一套?

20世紀是美國人的世紀,21世紀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那麼22世紀會是誰的世紀?百年後的檢驗最最起碼會從今日的成功談起,然而我怎麼現在就已經看到足以被後世指出的、造成後世崩潰的憂患了?

西方,尤其是美國(還有因快速接受西方而發展得不錯的國家)確實可以借此災難反省自己的文化與制度,我是指不再是學者的研究、年輕人的遊行運動這點層次的反省而已,而是更根本一點的,思考自己在災難中輕易曝露出的不理性一面,以及在過去的日子裡究竟有誰因這些不理性而默默受害不為你知。

喔……不過現在西方看中國的眼神一點也不像甲午後看日本、登錄月球後看美國那樣的閃亮亮,但這是出於義和團那樣的直覺排外,還是鴉片戰爭後的轉過頭去拒之千里,還是真的知道自己的失敗在何處,從現在開始好好動員上下的改革……我還看不出來,好可惜,人的一生頂多只能看到一次鐘擺的轉折點。


臺灣現今最大的分裂與其說是分裂本身,還不如說是每一塊人群都以為自己是站在多多多數、為多多多數人發聲著想的那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