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24年1月29日 星期一

重讀少時漫畫所得1-《幽遊白書》

YT上有不少講「漫畫劇情」的影片,也有講「懷舊漫畫」的人,不過評論這些作品或說深挖一部作品對某個議題的看法的就少了。或者有,但是大家講的都一樣,而那卻不是我看重的點,久而久之覺得頗為失落。

另外,重複被提及的作品太多,時間也不比我的閱讀經驗多前面,不過才講到《七龍珠》、《幽遊白書》、《灌籃高手》就可以算在講「古早漫畫」了嗎?雖說在我閱讀這些作品時它們都已完結,但走進租書店,更多完結的作品同樣層層疊疊地在那裡等待。可惜直到離開,被我撣去灰塵的不過九牛一毛。

或許我們這代還是幸運的,我們在已能思考的年齡清楚看見前個時代的尾巴,又快速跳上新時代的列車,我們善用新工具保存記憶並掙得話語權;早我們十年以上出生的人未必沒有燦爛的童年,可他們記憶的載體在哪裡呢?

 

上述三作,影響我最大的應該是《幽遊白書》吧,我在乎的不是什麼靈丸黑龍波,真正觸動少時的我的,是幻海自述戰鬥的理由:「你說我是正義的,我並不是,我只是討厭那些人罷了。」

其實就劇情來講這段對話很突兀,這場大會並沒有「正邪對立」的背景,幽助等人是被迫參賽,勝之獎勵莫提,敗則留命,哪來正邪?不過這段話卻留在我心裡,畢竟在那之前我看的漫畫卡通全是黑白分明的,導致哪怕《幽遊白書》沒說我也先入為主,直到幻海的這次提醒。

第二次是仙水之戰,局面已一面倒,幽助無其所謂的對仙水說:「你不是想毀滅人間嗎?何必壓抑自己的力量。」仙水卻正經的怒斥這是「傲慢」,他說:「我是一個喜歡花鳥自然的人,我厭惡的只有人類而已。」這又與那時看什麼都覺得無聊的我不謀而合。

 

成年後的我想,《幽遊白書》真正啟發了我的是:它讓我看見了「壞人」的多樣性。

主角幽助是個「壞孩子」,他在學校的行動就是個壞孩子,只是在非常偶然的瞬間救了個小孩,雖然不足以扭轉他的壞,卻給他踏上另一條不是制式學校道路的機緣,他在這條道路上的行為,處處見得善心與勇氣。所以說,當我們認為社會風氣變壞、壞人變多、孩子叛逆時,也許應該先問,我們社會給人走的路,是不是愈來愈窄了?

幽助之外,桑原、藏馬、飛影身上都有明確「壞」的汙點,但我們不是因為他們「改邪歸正」才喜歡他們,而是他們身上的的確確有讓人喜歡的品質。

即使是相對於外表嚴厲,內心平等與壞學生溝通的竹中老師,要把壞學生趕出學校的岩本老師就真的一無可取嗎?或許他不過就是放棄了拯救壞學生而選擇保護好學生這條路而已。

武鬥會上生生死死的對手,左京與户愚呂,仙水篇的御手洗、天沼、仙水和樹,魔界篇的真田前輩、幽助的「母親」與雷禪、軀,好多好多讓我留有深刻印象的人,都無法以我的無聊世界去評斷他們。

看過這麼多人的人生,再想那條窄窄的善惡之門,便會明白這一切不過是人生的各種選擇而已。有些人硬要擠過,把自己扭曲得不成樣子;有些人過去了,還能利用這扇門的名義更肆無忌憚隱藏罪惡;有些人無所謂道路,只是知已所往,自在枯榮。

世界很大,人可以活得很豐富,這是《幽遊白書》教我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