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24年1月16日 星期二

[霹靂]同人閱讀記錄2024-01

A-[劍龍]阿草《暮春之筵》19

A-[謫月]玉川《紅月》19

A[雙秀]懷秋霽月《有始有終,沒中間》6萬,未完

B[櫻楓]青嵐銀緋《十年》6萬,

-

[襲蒼]vampireless《地獄道》不足1

[襲蒼]vampireless《遊園驚夢》1

[天花]天初白《溯游》7

 

【已完】

A-[劍龍]阿草《暮春之筵》19

《真相》系列第三部《時間的灰燼(Ashes of Time)》續作,上半部完結。

挺長的,但我還是在兩天就連續看完,雖說這篇文在連載期間我已有瀏覽,還是歸功於此文的文筆流利。阿草的文我能與不能看下去的還滿兩極的;文都收,但一些就是怎麼也讀不下去,另一些則毫無困難。看完的長篇能到A+以上「非常喜歡」的不到五篇,以作者的出產量算挺少的,因為他筆下的龍宿對我來說真是太多愁善感了點。主觀情緒描述總比實際發生的事與對話多,感覺聽了一肚子的煩悶心事,卻從來不那麼記得到底發生什麼事讓角色這樣覺得。我特別喜歡的那幾篇都是以劍子角度說的故事,就沒這些問題,說不定這才是我給它高評價的原因?

關於此文,從結論來講我是失望的,但這先是建立在它的前作《時間的灰燼》正是我心中的A+文,而此篇並無,如此比較之下的失望。然而令我驚艷的則是上段所說的缺點在此文並未發生,即使此文非是劍子視角,我第一次在阿草的文裡真切同情到龍宿對劍子的愛意與失望。

發生了什麼事呢?唉,簡直堪比「被暗戀的對象醉後強姦,事後對方表現冷淡,但一聽到懷孕消息就來求婚」的連環車禍,對他的(一時)射後不理固然失望但基於我暗戀你那麼久也就算了,結果沒想到不過搞出人命你就願意跟我結婚?瞬間覺得這個人不過爾爾,追求你那麼久的我有夠蠢。但是基於還沒有下降到不愛的殘留愛意,還是答應了求婚……如此這般,眼睜睜看著自己的愛意在對方身上慢慢剝落卻無意阻止,這就是將來可見的「婚」後生活吧。上半部就結束在這種心情上,當然很難讓讀者滿足。

簡單來說就是龍在劍朋友無意的聯手下遇上了極度糟心的事,龍自己消化後只告訴劍將有損於劍的事,結果劍卻一副得了吧這些全是你為了追求我栽贓給他們的,我跟你交往就是你不要再欺負他們了。真是鳥到極點的求婚成功現場,後面那場盼了許久的H在這種氣氛下看得我嘴角抽搐,寫得好啊!好到我他奶奶的恨不得翻床啊!

不提結尾,此文結構我也算不上喜歡,最大問題是居然給這文用了前世今生哏。唉,我喜歡《時灰》的理由就是它真啊,真真實實地渡過一月又一月,彼此經由一次次的小事件(初識、出遊、音樂討論、路線討論、太學主之死、二次舞會、一觸即分後的突兀離別),用時間累積出人物間情感的豐厚,但這文……我連故事裡到底是過了一個月還是半年都說不出來。起初還認真討論劇本找演員,現在除了同居做飯和那不科學的運動外,你倆正事還幹不幹了?別跟我說他倆一是明星一是大機構的主事所以放假沒差,這是現實世界設定,能夠長紅十年的演藝工作者和接手老公司的空降高管草創大案,有你們這麼不上心的嗎?

看《時灰》我知道劍是如何逐漸信賴與愛上龍的,但五年後劍的渾身尖刺及對龍沒半句體己話還有至極的絲毫不信任……你是誰呀?你說你不是楚之偃,對啊,楚之偃都沒你那麼排斥裴琬琰嘞,龍宿除了不告而別外到底欠你什麼啦?你在這五年裡到底腦補出什麼驚天大陰謀,讓你覺得現在你有資格鄙夷龍宿的身分、生活、動機和心意?

一直覺得暗戀或單相思根本不是愛,只是顧影自憐。文章前半還欣慰龍宿覺醒了,突然一場大夢,連自己是誰都記不得的大夢,瞬間就讓龍宿落入資訊不對稱的陷阱裡,未免太不公平。(龍不知道前世誰是誰,劍與劍友人卻知道;劍無條件信友人,卻不信處處被劍友人設計的龍;劍知龍愛意也愛龍,龍卻全然不知劍愛誰。)

寫得精彩的那部分讓我不舒服,寫得差的那部分讓我覺得配不上前作。《真相》系列本來還有冰樓公主視角的HE作系列結尾,包括同系列的一、二部短篇都在重新貼文時被作者捨棄了。現在一想覺得那個結尾寫得挺好,即使浪漫至極,起碼故事中兩人都延續了現實人設兢兢業業工作著,我便不會生出什麼惡作劇的心把人硬生生拉進塵埃裡,立足現實的人總是值得尊敬的。

*

下卷居然立刻就動筆了,而且龍宿選擇再度「分手」,雖沒當面但也通了電話,我心裡好受多了。

 

A-[謫月]玉川《紅月》19

克系(克魯蘇)背景。

克系是個非常龐大的世界觀體系,但玉川的作品不論用什麼設定都很好入手,一是他總能把複雜的系統用容易的角度切入讓讀者了解,二是他的核心人物都有金手指,像在看大場面爽片一般,再怎麼天崩地裂都會與主視角擦身而過,那讀者便只會感到興奮刺激而不覺恐懼複雜了。三嘛……就是故事無論有多麼難以解決的問題,最後都可用本來就一直存在的愛情解決,至於愛情出了問題怎麼解決?用上床解決。

雖然用有點輕挑的態度講玉川的文,但仔細一想我收的兵烽文真的有認真看的都集中在[治癒和]中心,恆山文雖也收但能一看再看的長篇還是只有玉川的作品。作品再怎麼被人推薦,自己讀不下去還是沒搭,玉川的作品讓我看得舒服有趣,那便給它應得的評價。

此文的設定裡,月被謫養大,在月到了關鍵分化期時開啟了原來自己身處克系世界的視野,然而隨即這世界又來了一個平行世界的劍謫仙。到底為什麼會有另一個劍謫仙以及這個世界到底從何而來,就是這篇文的劇情主旨。副CP依然是雙秀,他們的問題本質上相對簡單,處理上卻相對麻煩,因為分裂的倦不認為自己是同一個人,並且互相搶原的過程輕易就能造成大規模物理傷害。這兩對CP如何相遇相處就是故事的另一重點。

[蟒象]CP在他的文也常見,變化不多卻挺可愛(大概因為象總是很強);偶爾會出現鹿狐+北冥三角,卻總是提過就算。一些文裡會出現劍風雲或羽鱗兒,我覺得寫得都不好,劍風雲比之劍謫仙毫無存在感,羽鱗兒雖會搶戲卻是很討人厭的搶法也沒有作用。目前我只對他的[天白]還保有好奇,但唯一有這對的文還沒寫完。

 

【未完】

A[雙秀]懷秋霽月《有始有終,沒中間》6萬,未完

老天,再看到懷秋霽月真不可思議!還是已經寫過經典文的雙秀!一點開,現代公立醫院,啊啊,熟悉的頭皮發麻。

這文從一開始就充斥著從內到外的鮮血淋漓,外在吞噬人的醫院體制,內在似乎身上永遠帶傷的兩位主角。偶爾在兩人相互折騰時憤憤不平地想,為什麼這時那壓死人的醫院體制不做點事呢?例如倦要瞞著原做那麼多的治療,不說自費,要使用那些儀器應該也是要像手術室一樣排隊的吧,怎麼全院此時就可對倦大開方便之門?

當然啦,我知道非得讓倦瞞原瞞到最後一刻才因外力介入而爆炸是劇情需要,我也知兩人明明滿腔情意,卻選擇性認定某些資訊不放,導致說出口的也全是讓對方誤會更深的詞語也全都是為了加深矛盾而苦心設計出的糾葛,所以……或者,也有可能是這文的進展速度太快,讀者其實根本不了解他們為什麼要為彼此做這麼多,過度催促下反而對兩個明明不熟卻這樣能互相折磨的人感到不耐……總之,這文兩位主角經歷至今的慘事並沒有讓我多麼難受。

我真正難受的還是這個設定,現代公立醫院。第一次看懷秋大的文被觸動就是「杜鵑系列」的〈豁然〉,劍子為了圓兒的白血病槓上健保給付的故事。那時的爭執點是要把資源傾注在一人身上,還是平均分配以能救最多的人;對這個問題我其實沒什麼疑問,而且故事最後是用「天降神兵」解決的,不過多年以後,我似乎聽說健保的立意與我所想不同。第二次是《十個太陽》,那回非常匆促地談到「誰能為病患簽名」這個問題,然後過幾年同婚過關,雖然我最近又聽到許多機關還在咬文嚼字卡同婚不是「夫妻」所以不完全享有夫妻關係方得行使的權利……或者現今試管嬰兒、凍卵手術對女性權利的損害,甚至捐血條件對同志的歧視……當然,最令我受不了的就是本文提到的醫院制度逼迫全體醫護人員過勞而又不給相應的薪資及保障一事。

我不明白,為什麼醫生明明是社會認為最聰明(分數最高)的一群人,可是當他們受到壓迫時,內部的反抗卻不是那麼常見?我的意思是,普遍血汗的職場如速食店、便利商店、清潔公司、作業員的流動率都是很高的,政府提高最低薪資則可以讓這些人受惠,顯然若非這些人有其力量,就是社會認同應該提高他們的待遇因此讓他們得益,但是為何醫療行業出了問題,問題卻一直沒有往更好的方向走?有時我想,會不會是醫生這些能達成「高學歷」的人,就是與我們這些從小沒那麼出色的人有內心上的不同?他們是「被要求有好成積,就能有好成積的人」,反觀我自己,別人再怎麼要求,我達不到就是達不到,久而久之別人不再過多的要求我,而我也更有底氣拒絕要求。因此過多的要求我要不做個七分要不就跳槽,反正我領最低薪資也沒錢讓你扣,周圍人也不在乎我做洗碗的還是擦桌的。反之能當上醫生的人早在學習過程中適應了各種內外壓榨,而當他好不容易來到終點當上「人人稱羨」的醫生,還能保有多少反抗意識呢?

我不確定此文會如何收尾,畢竟它那樣真實,當年讓劍子當院長做不到的,如今劍謫仙逮到弊案主使者又如何?只要我們社會依然把醫療業當成應當比服務業做更多卻拿更少的行業,只給醫療人員虛幻的榮光而不給體諒與尊重,只教「好孩子」達成要求而不教他們怎麼反抗,那麼當有一天他們終於下定決心反抗,肯定也不會符合常理的罷工或上街遊行就算了的吧。

這位作者的坑品很好,是我昨天發現後一下就看到最新進度,不想等到它完結就動筆記下心得而已。

 

【坑】

B[櫻楓]青嵐銀緋《十年》6萬,

坑作,完成部分就起承轉合來說頂多到「起」而已。不過這文確實有個不錯的開頭,這是[侯楓]ABO文,現代設定,佛獄雖是公敵但表面還是與正道或其他勢力共存。開頭時楓剛從佛獄被救回來,他經歷了半年虐待被弄到流產,但這事只有楓和正道這裡的醫生知道。(其實就孕期需要的時間來說算bug,佛獄把人關了半年對這麼一查就知的生理狀況無知?活該你們逼供失敗。)

總之劇情的第一個關鍵事件是,楓的發情期又來了,只有標記了他的櫻才能解決。於是眾人一番討論後與佛獄講了條件,又把楓送去給櫻「盡A的義務」。過程雖是唇槍舌戰但基本上成功。(我覺得侯根本只是被動反擊而已,是楓自己嘴賤,在AO性事裡A能折騰O的方式還少了?)

接著故事就跳回楓少時初到苦境與尚風悅和櫻成為高中同學的回憶,說是「回憶」不如說是「倒敘」,因為作者真是一步步慢慢寫出一場少年人的高中戀愛……甚至還沒戀上呢,只是楓一個勁高調追求櫻而已。圍觀眾人則以櫻為佛獄出身意圖阻攔楓而未果,因為文就坑在這兒。

我給此文的還行評價當然是給「前前」部分的篇章,特別是無衣跟櫻隔空談判那場不錯……唉,作者還是很給楓面子啊,換了另一位作者給楓當眾羞辱櫻的機會,怕不又是暴力強奸操服三件套了。

或者真是我受夠看楓站在道德制高點「報復」櫻的文了,總算找到反過來的戲碼才看下去(當然被虐身又虐心的永遠是受方這點仍是讓人苦笑)。結果啊,雖然坑掉但看作者留言,似乎還是想寫櫻「悔過」的套路,唉。

 

有時放不下某組cp,就是因為一直沒看到「對的文」。像楓櫻這組,我真正想看的是他倆因立場不同而產生敵對,但雙方都理解因此無怨的基本心態啊。誠然櫻作為臥底是在一層面愧對了他倆的友誼,但另一層面來講,戰爭不就是這麼回事嗎?楓發現櫻可能來自佛獄時也對他起過殺心,這不同樣沒留戀友誼?

還有一點是我特別在意但還沒看到哪篇文有寫的(《殘花》有點出來,但沒有處理甚至加劇),就是佛獄其實是四魌界的犧牲者,卻從出場就被嚴重汙名化,說他們是貪婪的惡鬼侵略者。

四魌界的資源配置極不公平,下層只能用上層剩下的資源,包括陽光空氣水都是,那麼對佛獄的貧瘠與掙扎求生,你們上三界居然沒半點愧疚嗎?連你也沒有嗎,楔子楓岫,或是你老好人尚風悅,看見佛獄之人前撲後繼拯救自己的國家,你就只能生出「卿本佳人奈何為賊」的感慨?要我是佛獄人肯定恨死你們。

看關於楓櫻關係的正劇討論,尤其那十二字遺言,多數還是相信兩人不管愛多少,恨總是無的,因為理解立場不同,只是情感上難以接受罷了。但是就同人文來說,作者們都還是站在中原作為被侵略的一方,或是站在「維持四魌和平」的大局去評判誰可以正氣凜然,誰就得終日惶惶……呵,也許因為作者也都是來自「上國」之人吧。

 

那天看了一個YT介紹宜蘭一棟古厝,號稱此戶先輩是宜蘭的拓荒者,古厝裡展示著帶來的神龕、槍械等。我反射性地想問難道宜蘭沒有原住民嗎?所謂拓荒宜蘭,到底是劈荊斬棘開墾荒地,還是用那些現代火器把人家的世代居地搶過來?不知道,只是現在的我對「平亂」「教化」「文明」「擴張」「收服」「一統」相關詞語的反射性懷疑。

血親後代為先祖隱惡揚善無可厚非,但既然當初沒殺乾淨讓雙方的後代仍有共存的可能,我們這些比較沒包袱的後人在書寫歷史的時候,是不是應該至少用兩方的觀點,還原出更真實的故事?

遮蔽不公不會帶來和平,只是把委屈之人往更絕之境推擠;這不是什麼顧全大局,不干我事才貼切得多。

 

【不評等】

[襲蒼]vampireless《地獄道》不足1

[襲蒼]vampireless《遊園驚夢》1

作者就是寫了精彩至極的《大司樂》的那位,也寫了[棄蒼]沙漠背景奴隸商人《Mandragora》,他筆下的蒼總是很有魅力。

《地獄道》沒有什麼歡樂的氣氛,不過感覺挺妙的。兩個不同但相似的靈魂,在恰好敵對的戰場中,有點無其所謂的抽空一起發呆?通透地與世浮沉,不隨世移。

《遊園驚夢》是被抓去排練反串京劇的現代大學生活,喔對,作者的群像戲也不錯。

 

[天花]天初白《溯游》7

勉強看到一半放棄了。

設定是戰後元初天魔把六世帶到元初時空,六世認了開世作兄,代表花凋與魔界……不算聯姻的聯姻。故事重點在小三界間的戰事,金樹、邪能境都參戰,人物有從原劇拉來的也有自創,連五世才出現的花凋人物包括命蕭疏都被……算是借用名字的拉到同一時空,嚴格來說不是很喜歡這種做法,但反正整篇文就是太雜看不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