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24年1月29日 星期一

重讀少時漫畫所得2-《夢幻遊戲》

渡瀬悠宇是我唯一記得名字的少女漫畫作者,他的作品《夢幻遊戲》、《夢幻天女》也是我屈指可數的少女漫畫經歷。我是到挺後面才知道漫畫有男女向之分,而一旦知道,我就更不會去看那些「給女孩子看的東西」,直到我認識seba蝴蝶、離漫畫向小說為止。

現在談《夢幻遊戲》的故事,永遠只談美朱與小唯的友誼,了不起談柳宿之死,但在我閱讀時其實從沒把這兩點放在心上。也許是因為我讀《夢幻遊戲》也是「全集閱讀」吧,這種閱讀法比之追雜誌連載,每一集都要在你心裡留半個月才有後續來說,第一次閱讀就只想趕快知道後來怎樣,情緒並不會入太深。就像之後追《神劍闖江湖》,小薰的死也比巴的死更令我震撼,哪怕他倆之間我更喜歡巴,追憶篇也是整套漫畫唯一被我翻到有手印的集數。

但是夢幻遊戲在我看來真正的主旨是什麼?是第十三冊與心宿戰鬥時美朱喊出的話。美朱為什麼願當朱雀巫女,他第一次準備的三個願望是什麼?最後他沒許的是哪個?「考上城南」。呵,是啊,一個國三生,考上第一志願是與拯救世界和愛情等量齊觀的呢!別說美朱幼稚,他所在的那個世界呈現給他的不就是這樣嗎?國三生、國小生,甚至高中大學生,社會的主流態度就是要你把讀書考試當「唯一」要務,家裡不用管、同學都是競爭對手、愛情更是毒蛇猛獸、課外書全是浪費時間,課內書還要標出重點一讀再讀一考再考,這個世界多麼扼殺又扭曲少年人的生命力啊!

美朱說:「我一直以為自己就是個渺小的人類,直到進入四神天地書成為巫女、認識大家,我才知道我也是能做些什麼的。背不熟單字、算不會習題又如何?真正重要的是學會愛身邊的人,所以哪怕真的渺小,我也不可以在這裡認輸!」

因為愛他的夥伴,所以他學會堅強,學會面對問題,學會跟小唯好好一談,並回去他逃離的那個家,與母親訴說自己真正的想法與志願。這樣的勇敢比之他打敗青龍更偉大,也實用多了。指責小唯搶朋友的男友能讓我們學會什麼?嘲笑美朱傻白甜又對我們有什麼好處?你應該問自己若處在小唯的立場(不只是偽強姦,還有俱東國肅殺的氣氛)能不能做得比小唯更好,你應該問你若也陷入絕境,有沒有如美朱一般,保持永不放棄的毅力。

而十四集以降的下卷,我想成長重點是換到魏(鬼宿)那邊了。記得作者在畫面旁的格子說:男孩子為愛情煩惱一點也不丟臉。(少年漫畫則恥於談情,捉弄喜歡的女生、嘲笑對方的外貌或心意、覺得自己應該得到什麼成就才有資格告白、警戒所有對象身邊的異性,但又對投向自己的目光沾沾自喜……《名偵探柯南》這部大男人主義教科書全中。)

於是現在魏被剝奪了力量與(前世)記憶,美朱還愛他嗎?或說,他還有決心愛美朱嗎?很多男性都執著賺錢、保衛家庭以穩固在家中的地位,但若沒了這些呢?離開,還是用其他手段保護自己的尊嚴?說到底,男人根本不知道女人愛自己什麼,魏想通這點,故事就可走向尾聲了。

ps:男人若始終不知自己何以被愛,就是下一部作品夢幻天女的原點。

 

除了愛情,《夢幻遊戲》和《亂馬1/2》算是一同構築了少時我對「中國」的想像吧,服飾、建築與山水地理這些,不同於課本虛幻、大陸尋奇的旁觀,而是生活其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