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24年1月1日 星期一

[霹靂]同人閱讀記錄2023-12

A+[殢師]至高至明日月《竹本無心》4

A-【天之厲+質辛x天之佛】bounce《苦樂交歡大樂賦》6

B-[楓櫻]兔子007《街頭轉角的便利店》7

A-[楓櫻]fuyafuxiaohu《誰說雙A不能標記》10

A[治癒]莫問熒離《我的主子有精神分裂》1萬,未完

A+[治癒]鶴杞木《三個醫生沒病治》1萬,未完

B-[楓櫻]壹鏡《殊語》11萬,

B[楓櫻]柚花《十二天》3萬,

-

[楓櫻]小楓綾《這個故事叫灰姑娘?》2

[禘和]北辰櫻《夜深人靜時》8萬。


【已完】

A+[殢師]至高至明日月《竹本無心》4

仿原劇現代背景。

或許是因為無衣的角色曲早於「霹靂」此一檔案夾在我電腦建檔的時間,也許是因為我目前屈指可數的[殢師]文都把無衣寫得很可愛,文風相對輕鬆,哪怕是[楓櫻]文裡也不見對他有什麼批判,更因為我至少還沒看到他的正劇表現,所以即使我依稀知道他是個堪比樂尋遠的壞蛋,對他還是沒什麼惡感。無意大量閱讀[殢師]只是因為我討厭殢不說人話的設定,跟無衣無關。

至高至明日月,就是寫《霹靂警局生活大爆炸》的那位古早大大,他的作品總是文風輕快、幾個抖落的哽就能把眾多人物描寫得活靈活現,行雲流水的劇情,偶爾戳到深層的痛點又立刻塞一把糖,擠在眼角的淚真不知是笑出來還是哭出來的。有幸拜讀這樣又長又好又完結的作品,還有什麼好簡介的?看就是了。

我讀霹靂同人時,有幾篇是看完只能感嘆「這個CP光看這一篇文就值了」的長篇大作,[日月]我選得出,[棄蒼]也選得出,[雙帽][雙秀]都可以,[龍劍]……實在太多可能需要三篇,[]中心則太少,[殢師]我選出的就是這篇。

 

A-【天之厲+質辛x天之佛】bounce《苦樂交歡大樂賦》6

第一次認識這幾位,覺得是不錯的入門,雖然好像只有「質辛是因厲跟佛才出生,且確實由佛所出」這點跟原劇是相同的。官網的質辛的人物關係並未把他兩人放在「親人」一欄,然後好像佛也並未撫養質辛?

我覺得佛一步步「接受」質辛的過程挺不錯的,那「門檻」真是不錯的道具。嗯……就是質辛那個夢……大概我不了解質辛吧,覺得就算不是夢也不奇怪。家暴出身的孩子養成用暴力解決問題的習慣並不意外,要跳脫這種循環一定要有另一股強大的正面力量,可佛有好好跟質辛說過他跟厲之間的問題嗎?質辛也並非天生的乖寶寶,佛的教育方式雖說充滿包容,卻又有點呆板……所以要他也長歪我真的不奇怪。

文後厲的轉變和二兒子居然不扶自直不知算不算「主CP(質佛)光環」?略為不真實。不過佛使終沒有愛上厲這點還是抓得很穩的。

 

B-[楓櫻]兔子007《街頭轉角的便利店》7

現代純甜文。同居生活。

以純甜文的標準來說篇幅太長了些,這麼長的篇幅卻也沒把日常細節和打工過程寫得夠真實細膩,也沒有意外。中間看到一點商戰影子續了血,但熬到最後什麼都沒有。櫻不是被凝淵架空才失業的嗎,中間計謀也是針對凝淵的,結果收尾卻是一句咒爹讓櫻回去他就回去?

 

A-[楓櫻]fuyafuxiaohu《誰說雙A不能標記》10

現代背景,競爭的兩公司以兩A聯姻開始合作。

一貫強奸和痛苦生子元素。覺得作者筆下的楓是個很「怕輸」的人,雖然願意對櫻說我愛你,實際行動卻非常吝嗇,尤其在櫻明顯做出「我不愛你」的行為時,都會以「既然如此我也不要對你好」對櫻做出行動、言語暴力,哪怕櫻從開場就明確說過兩人本來就只是政治聯姻,或是就算承認愛意也照樣「我愛你跟你沒關係」的加自己的班或獨自生子,都會引起楓的憤怒……呵,我倒覺得不過是他認定自己是這場婚姻中主導全局的人,他要櫻做他的O,在他身下、給他生子、依賴他、什麼事都要遵照他的意思或讓他知情,還有即使被慈光設計也要相信他不在其中……但是他卻可以有自己的打算,不必跟櫻討論解釋,對櫻動粗、甩櫻冷臉或出國工作全都是他身為一個A、一家之主的權力是吧……去你的。

此文的櫻才是真正的A,在家庭關係中能屈能伸,對公事認真負責,發生意外與錯誤也半點不逃避地站在第一解決,我特別動心於他對對家的無衣的照顧,那句「珥界主沒人性,佛獄不能這樣對待盟友」真是帥死了。

ps:離婚後的那場離別Hnice

 

【未完】

A[治癒]莫問熒離《我的主子有精神分裂》1萬,未完

A+[治癒]鶴杞木《三個醫生沒病治》1萬,未完

兩篇同樣設定的文章,前是原劇背景,後是現代背景。設定是癒突然分裂成「玄魁」與「癒者」兩個人格,兩方都只記得自己發生過的事,並且無論旁人怎麼說都不記得自己與對方是同一個人,記憶大多數時候會自我合理,但碰到太過衝突的時候就會爆炸。更嚴重的是兩個人都喜歡治但覺得治真正喜歡的是對方,互相吃醋拉扯的時候特別讓治一方面無言以對又暗自甜蜜。

原劇版是好笑,現代版更爆笑,因為不止玩設定還瘋狂吐嘈布袋戲設定,現代背景下吐嘈的花樣多不勝數,例如苦境的精神病氾濫、談無慾群發癒者病症得到了一堆有經驗的人的回應,但同時不小心也發到癒者手機上;猂族醫院的魔法內科、魔法外科和話療腦科,癒者刻意地倒茶潑水和和者的樹療…都因現代背景而顯得格外拍案叫絕。

 

【坑】

B-[楓櫻]壹鏡《殊語》11萬,

現代,有[凝淵x赤睛]為副CP。背景在大學,櫻為教授,楓是在四魌受政治迫害而到苦境的知名作家。

開場兩人已是老夫夫狀態,劇情理論上沒有超乎日常的迭宕起伏…理論上啦,所以看到文末發生那樣的事我有點反應不過來,前期並沒有對此鋪排,或說此文在突發意外後就坑了,於是與其關心意外的後續,不如順著看了那麼久的日常印象而遺忘意外的發生。(別看文已寫了11萬,章節數才編到第6章,就可知劇情的推進有多滯塞。)

前中期人物有點多,倒不是不認識,而正是因為認識反造成干擾,因為這些「重要人物」幾乎就是出來走個過場,也許作者喜歡他們吧?可是對他們的了解……有點片面,於是看著你熟識的人變成工具人,對此文的評價難免下降。還有文裡設定的輩分跟原劇有差,如尚風悅是他倆的學生,還有兩個我不認識的在亂跑……如果就是工具人大可自創人物嘛,重記身分排序後又發現根本不重要,挺煩人的。

覺得[凝淵x赤睛]的感情反而寫得完整,因為作者對他們算是從頭開始說,層層遞進──縱然是用番外來說──那便多少有脈絡可循,知道在赤睛心裡凝淵的位置,所以哪怕凝淵做再多匪夷所思的事,赤睛由著他都合理。

然而本文的主角[楓櫻]有這樣的刻畫嗎?我承認文裡每場H都寫得非常唯美浪漫,甚至每場H的情緒都飽滿多變,甜而不膩,就是會發生在他倆之間的事。可是這樣的確定是基於我看劇及這麼多文累積下來對他倆的印象,不是此文給我的;他倆是情人,卻沒做情人間最該做的事──了解彼此;那麼,我也不會對他們有感情。

ps:群戲挺尷尬的,楓的演講一次,中間大拼桌聚會又一次。

 

B[楓櫻]柚花《十二天》3萬,

彷原劇後續,二人在人世與仙山的夾縫中克難求生,尾又在仙山重逢。

易讀,雖是不太舒服的環境,至少沒有危險。

二個心思複雜的人都不知如何處理關係裡的傷痕,彆扭的若無其事又相互帶刺的相處。

 

 

【不評等】

 [楓櫻]小楓綾《這個故事叫灰姑娘?》2

純甜文。櫻被半強迫的穿女裝入慈光選妃,實為進行暗殺任務,但可說完全成為楓的囊中之物。

 

[禘和]北辰櫻《夜深人靜時》8萬。

H文,含見血SP,每篇相對獨立。

初為原劇背景,偶有現代架空。當然有純H文,但有寫到兩人君臣感情的篇章也滿有亮點的,可說相當有真實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