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06年7月18日 星期二

地底三萬呎 無心心得

這是那天一再重讀地底三萬呎之後的疑點。


也許是被姊說我的哲概論文「很糟」的反彈吧,想制式化的列出我在這本書中的想法。(當然她不是說我糟在沒有制式化啦)


寫了3/4,放棄了。當然不是沒得寫,只是覺得這不是我的想法,也不是這本書真的值得深究的地方。書,文學不該這樣解剖。


一天。看完了朱的第二本書《燕子》。已不記得《傷》的想法,也暫時對《地》產生不了感情,這本書倒是個不錯的過渡期。


想法?也許有吧,不過我睏了。





時間與空間不斷累積


<o:p> </o:p>


辛先生


<!-->1. <!--[endif]-->第一部的1辛先生的自白。為什麼他需要接受審判?他認什麼罪?是訪客的事情嗎?


<!-->2. <!--[endif]-->P7P365,辛先生進時遇到兩個年輕人。辛先生是不是在當時就死了?P20辛先生又真的進了城,而且看來什麼事也沒發生。


<!-->3. <!--[endif]-->自白的結尾處,提到的「你」是指誰,阿鍾嗎?──「……,我心平靜。但是為什麼又時常想起你?」、「我折磨你就如同你辜負我一般多」、「我常常不禁猜想,你是否也懷念著我?」、「你儘管保持沉默吧,早已經不再奢望你開口」──這種語氣像是他覺得阿鍾已死,所以他的死亡是與阿鍾「重逢」。


<!-->4. <!--[endif]-->對於阿鍾──如果辛先生的「他」是阿鍾──辛先生是很愛他的。「就在遠離一切的高空,……,只剩下永恆的我倆,難道你還能再閃避?」閃避?是說阿鍾自己先走是閃避了他嗎?


<!-->5. <!--[endif]-->自白書的最後一句話「然而,該死的你應當知道,邊境最是荒涼。」,是什麼意思?荒涼?邊境?那又怎樣?


<!-->6. <!--[endif]-->墜毀在河城附近的飛機,裡面第一個死的男人──寫情書的、名片被君俠撿到的──是不是阿鍾?他的情書是給紀蘭的嗎?


<!-->7. <!--[endif]-->這張自白書是在河城寫的,最後被帽人撿到。但帽人為什麼說他(的內容)是胡扯、鬼話?


<o:p> </o:p>


帽人


<!-->1. <!--[endif]-->帽人應該就是他說的那個朋友──「帥哥」。


<!-->2. <!--[endif]-->帥哥會變成帽人是因為辛先生等三人在學校時玩病毒所造成的停電,最後引起的爆炸所造成的。


<!-->3. <!--[endif]-->河城外圍有一排白色的別墅,河城的人叫它「鬼屋」。帽人為什麼在P95跟到河城來玩的男人與男孩說他住在那裡?


<!-->4. <!--[endif]-->在第四部最後面的一連串故事中,「鬼屋」裡住的當然是鬼,照這個鬼的背景及他所做的事情來看,與帽人所做的是相同的,但是帽人不是鬼啊。我是說,他應該是活著的人吧?


<!-->5. <!--[endif]-->帽人與風──P96:「大煙如霧,在風中幻化成翼狀,像鷹一樣俯衝下來了幾秒鍾,又消失在風中,在風中。」、P376:「很大的感情,只能說給風聽。」


<!-->6. <!--[endif]-->南晞和小麥──麥瑞德──所代表的意象是什麼?


<!-->7. <!--[endif]-->禿鷹代表的是最後一章的哲學家(本來是詩人),他們無法與別人溝通,即使他們滿腹想說的話,或是所謂的真理。


<o:p> </o:p>


紀蘭


<!-->1. <!--[endif]-->紀蘭為何能寫出程式?


<!-->2. <!--[endif]-->赫弈是否一開始就打算騙紀蘭?


<!-->3. <!--[endif]-->紀蘭真的愛阿鍾嗎?她在那晚之後拒絕他的原因是為什麼?P111P180


<!-->4. <!--[endif]-->紀蘭對那晚似乎毫無記憶。


<!-->5. <!--[endif]-->封面的引言出自P117


<!-->6. <!--[endif]-->長夜暗菲、航手蘭。


<!-->7. <!--[endif]-->禿鷹的「美的極致」。


<!-->8. <!--[endif]-->君俠送給紀蘭的布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