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07年5月2日 星期三

戴安全帽

頭快炸了



這兩天一直在想一個問題:該不該為了救人而傷害或殺害某個人?

這是很常見的哲學問題,我自己也寫過類似的的熱氣球問題,所以一直認為是否定的。



可是後來我又在想這個答案的可能效應...是不是我寧可天崩地裂,也不願意做一件不道德的事?(假設否定是道德)

這樣真的是對的嗎?

會不會是我把我自己的道德建立在別人的死亡身上?道德為什麼這樣重要?



善是我與別人之間,適當關係的實現。這個「別人」是誰?是我跟這個要被犧牲的人之間的適當關係,還是我跟那些等待被救的人之間的適當關係?

對方期許要溝通。但一個要活一個要死,該怎麼溝通呢?



假設不是要殺人吧,打他一個巴掌又怎樣?這樣還是不可以嗎?



唉...寫了三面文,愈寫愈不明白...



***



上次寫了篇網路小說的文。嗯,我發現我的社交能力的確是差的可以。

那人的批評我基本上都是能回應的,但是不知為什麼,我一看到批評錯誤太離譜的地方就有點要抓狂的衝動...

最奇怪的是,為什麼還有人會誤解我的意思呢?我寫得有那麼模糊嗎?



是不是文學系出身的人有什麼好特別關注的?只不過是知道多一點糟粕罷了,對他文章的本質能有什麼改變?繪事後素,但有些人就是裸體就很美,也有些人有衣服卻不會穿啊!

至於什麼火星文、文以載道的問題更是蠢到家了,我真擔心一動筆火氣就忍不住上來。

只不過看他那種單行文式的回文,就覺得自己回應有夠無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