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07年5月21日 星期一

《夜玫瑰》

有時我不想去看從前寫的東西,尤其是在寫的時後自信滿滿、目中無人…或最真的話時。甚至寫完的當下,都只敢找找錯字,卷子一收回來就塞進抽屜。呵…所謂的真心話啊。當然是真心的,其實內容本身並沒有什麼錯,只不過是把所有的修飾語都省略罷了。



很小的時後,剛接觸網路,也是網路小說剛開始化為實體書的那個時期,開始看網路小說,又…開始看小說的時後。也許那時在網上發表作品還算是驚天動地的大事吧,寫的人少,但是都是好作品。起碼不是現在最流行的日記式小說。

這本小說是我正在退出看網路小說的時期出出來的,為什麼不再看了?我忘記了。應該不是我那時的眼光已經好到看出網路小說要走進飽和期了吧。



無論如何,這不影響我對這本書的共鳴。我是說共鳴,可沒說它寫得…唔…總而言之,我喜歡這本書,純粹是個人因素。而非它好笑、或者結構、或者文筆、劇情如何。

這個人因素說穿了只是一個台詞「無聊」。對,就是這一句。因為這是我那沒記憶的三年中最常使用的句子。

你知道我不喜歡回憶,這句話正是鎖起記憶的那把鑰匙。而鑰匙的功用…是開也是關。

到底「無聊」代表了什麼?當然就是字面上的意思而已。重點在於,它什麼時後開始變得那樣常用?我只記得當我說這句話的心情與情境…大概就是當我有點想笑…又覺得天底下哪有新鮮事…又對自己當下處境感到不耐煩時…所說的那句話吧…

說這句話代表那時需要一點刺激,但其實知道根本沒什麼刺激…但是又想要…。無聊的其實不是對方說的話,而是自己竟然被撩撥…的一種自我嘲笑。覺得很蠢…很蠢的自己…真是無聊啊。



寂寞是一種匱乏的心理狀態,無聊則是對自己竟然有這種心情的不耐感。

其實…就只是如此罷了。

你懂嗎?那麼那段記憶就也能夠放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