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07年6月11日 星期一

舊書

96-06-07、12

下大雨有一個禮拜了,如果天氣預報準的話,還有一星期的雨可下。

上禮拜去試做了華欣,其實從我一進去拿掃把要開始打掃的時候,就不打算做下去了。並非受不了苦,而是這種工作環境根本就是不尊重員工。髒,而且毫無改善的意願。



會進去應徵,很大的一個原因是我已經很少去那家店了。

其實這家店很有潛力,有足夠的空間、書籍和書架。但我從未在那裡找到過我一開始想要的書,因為分類不當的關係。一下照類型、一下照出版社,上架的工作人員又不是真的了解書應該放在哪區,怎麼可能把書做正確的分類呢?

但這家店的人可不管,他們只想趕緊把書賣出,才不管架上的書已排兩層,才不管顧客的購物心態勒。

我不會當這種店的顧客,所以當然也沒資格當這種店的店員了。如此而已。



你可別說舊書店的特色就是不如新書店唷!如果真是如此,那我才不會想去舊書店哩。

其實話說回來,我也不是個合格的喜歡舊書店的人。我會去舊書店找書,純粹只是因為那裡賣的書比較便宜罷了。

我討厭把整家書店翻過來找、我討厭一個個搬開擋住後排的書、我討厭弄髒手、我更討厭看到有人在書上亂畫!

似乎大部分喜歡舊書的人都是因為最後面一個理由吧,如果真要那樣的話,我也不是一個這樣的合格的舊書店常客。



覺得書上寫的精采文字不應該是獨立的(當然這裡所謂的書是小說),而是整個場景已經凝聚出整個氣氛,然後這一句話一語道破,才有那種鬆了一口氣的「名言」感覺。若是只看那一句話,跟彼時的「經典教條100則」有什麼差別?

不過我會喜歡最後面寫出一整篇完整的心得,對於整個故事的反省,以及對他們所得出的各項結論的反搏。當然我也是有對單句話的不吐不快啦,最常的就是倪匡小說了。

目前也有這麼一句,出自《禁咒師》2還3,懶得去找,反正是講麒麟身世的那一篇。裡面講到,麒麟不會忘記,不管多小的事她都一直記得。

明峰本來不以為意,但後來想到如果自己還一直記得母親死亡的痛哭...什麼什麼的...就這一句。

我一看到就覺得不以為然,因為真正刻骨銘心的事情怎麼可能忘記呢?而不刻骨銘心的,就是記得各個細節又能如何?

誠然我們現在回想過去曾經讓我們動心的事情時會比當下的心情來的冷靜,但這不表示我們就忘記了那時所發生的事。a1時因b1有了某種感動c1,而後在a2回想b1所有的感動可不是c1,而是c2才對。就算c2和c1很像,還是不等於。

每一個時間的感動都是唯一的,因為我們只有一個我啊,還有那討厭的時間為伴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