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07年6月5日 星期二

《禁咒師》

這幾天在從頭看《禁咒師》。以前一直看到第三部完結的時候,我都是對這部作品沒什麼感覺的。只是隱約記得很好笑……也沒那麼好笑啦,真的爆笑出來的其實只有第一句:「喝!得罪了方丈還想走!」。然後……就忘了,甚至連劇情到底怎樣我都想不太起來。

不過我還是喜歡《禁》的,那是因為在連載期間,它跟《妖異奇談抄》穿插著發表,而我基本上很不喜歡《妖》。這是個人因素,我向來不太喜歡看到被背景推著走的角色,但《妖》中全是這樣的人。有能力的人不反抗,反抗的人又沒能力……。相較之下,《禁》的風格正合我意。



《禁》中最突顯的特色是它的搞笑台詞與頻率,若把搞笑部分全部拿掉,《禁》的悲哀和深刻程度不下《靜學姐》或《舒祈的靈異檔案夾》。但汎汎地看過去,不在「重點台詞」出現時停下來思考的話……這就只是一本搞笑小說罷了,我在重看之前就只這麼覺得。

在網上看連載小說好嗎?雖然可以一下過足了癮,但就我個人經驗來看,這樣分開一篇篇的看,我早忘了故事到底在幹嘛了。必竟若不是太閒,誰會回頭看已經放在那、隨便你什麼時後都可以去翻看的東西呢?我想我當時看到完結篇就把整個內容丟在一邊的情形就是如此產生的吧?



已經有了《禁》的第一集,但我也不是因為對它有興趣才買,(是買了過幾天才想到也許可以重看一遍才去翻書的)而是因為它的贈品……是《舒》吶!雖然我早已把這本書背得滾瓜爛熟,但是拿在手裡的感覺我知道是不一樣的。當然啦,我現在可沒閒錢去買「感動」,因此我在想,到底什麼樣的書值得買?我已經不想買那種只有劇情的灰塵書了。所以我買了。

懷著興奮打開包裹……

囧 好小!

怎麼會這麼小!他們竟然把《舒》做成口袋書呀!!!

這是汙辱……這一定是汙辱!竟然把我打算至少放個十年二十年的存書做成隨看即丟的口‧袋‧書!可恨吶

┴┴\ (ˋOˊ) /┴┴

但是……唉,握著真想撕爛洩憤的絕對不可以弄壞的該死口袋書暗自飲泣。



好啦,已經再次看完了二三部,第四部也將邁入尾聲……以廣告的發佈來看,第四部的成書應該是不會讓我等超過一個月吧。但是,該買嗎?

我承認第二三部寫得不錯,與第一部有同樣水平,但是我為什麼買呢?買第一部只是搭順風車,但我承認這車的舒適程度不差,即使是只看過一遍也知道那是好書。若是《妖》送的話,那我真的會很猶豫了。那麼,我為什麼想買第二三部?因為已經有了第一部嗎?這是很有可能的,我自己是這麼想……也有可能是因為,我沒看到第四部的每一章,所以如果出了第四部我一定很想要買……那這時沒中間的我會受不了……還是我真的覺得這整套書值得我收藏,即使多年過後,我還是會感動?

我希望我是因為最後一個理由而買,但第一二個聲音不斷在考驗著我的決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