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0年7月4日 星期日

細析《一受封疆》──4.錐心之愛(保留)


聰明人對世界不投入,因為看得太多想得更深。他們太早就明白世間一切都不值得留戀,「花無百日紅」,好的壞的終將過去,抽象的理想或知識又太過無涯虛幻。至於人嘛,人不正是這一切變化的最大推手?因此他們對人生,尤其是人間,總是一個「疑」字。


可是人總還是這麼活著,總該為自己找點事做做吧,也許可以在其中見到什麼有意思的事?又也許也許,值得投入的人或事就在其中碰到了?


 


韓朗已經算是很認真生活的聰明人了,看他那麼認真地跟韓焉撕殺、那麼認真地培養勢力、那麼認真地陪皇帝談情說愛、那麼認真地扶持國家……沒找到理想,如此得過且過也就是一生了不是?韓朗一直是這麼半瞇著眼過活的。


遊戲終有玩完的一天,韓焉倒了、勢力成了、皇帝大了、國家穩了,更好的是他自己快死了。這不正好嗎?活的時候有錢花,死的時候錢花完,多麼美好的一生呀!偏偏,怎麼來了個華容呢?


華容,用最平凡的身分接近韓朗,韓朗也用最平常的應對回了過去。本以為到此為止,誰知華容竟以最不凡的平凡姿態一再出現。誰能在領教過他的手段後不怨憎交加?聰明人最常見到的眼神就是敬畏疏離,這華容雖以看王爺的眼神看他,但就只是個「王爺」而已,只是用一個下位者本該對上位者的順從而已:一個王爺,一個金主,一個風流的人,不是什麼殘虐無情、心機深沉、聰敏過人等等韓朗給自己安排的形象,這些異於常人的形象聳立在前,誰還會用公定的身分地位去描述韓朗?但華容就把他看成最淺白表面的人,這是韓朗從未嘗試過的平凡滋味。


 


讀者很早就知道華容的假了,或者說我們從一開始就不相信華容是個普通的男妓,因為我們習慣看的是「皎潔無瑕」的白妓和「三貞九烈」的紅妓。可華容硬是不是,他大大方方用最低賤的樣貌示人,用最庸俗的目標讓人瞠目結舌。他真的那麼假,假到你不得不以為他真是那樣的人。韓朗理論上不信,但也無意知道真相,反正華容壞不了他的事,也就由著這一個妙人留在身邊打發餘生。


開始對華容留情,是他第一次「復活」後把華容拉去撞棺材時收了手,接著華容第一次顯露智能(通鬼),也是第一次明擺著小壞他的事(糯米餈、掛窗)。韓朗能拋下華容離開,是因為立刻察覺華容是個能與他站在同一個高度思考事情的人。向來心軟且剛被兩個真心以待(以韓朗的角度來說)的人明白捨棄的韓朗,如何會放過這個一生難求的知心人?


 


會不會覺得奇怪,韓朗既以對華容動心,為何兩人的表面相處模式還是處處見血?為何華容沒有像一般終於被疼愛的情人那樣要求溫柔與平等?因為心疼,因為無奈,因為失望,韓朗自認已對華容付出真心,他相信華容知道,可華容卻仍用看「王爺」的眼神看他。韓朗對華容收手,華容卻老讓自己受傷;華容從未對他說過一句心裡話、華容從來沒有反抗他、華容永遠對他逆來順受、華容故意把自己放在不平等的低位上……這一切怎麼不讓孤獨的大半生的韓朗感到難受?「我早已不求有人懂我了,你明明懂我的,為何又離我這麼遠?」想是唯有在血汗交融的性愛中,韓朗才覺得自己稍微靠近了華容些吧!


 


華容終於一鳴驚人,是個有現世目標的人,為此他甘受一切。「為我達到這個目標,我就是你的。」於是韓朗披掛上陣。只是也許終究不是自己的目標吧,他在最後一刻少用了分理、多用了分情,再說他看到自己的幸福就在眼前,怎麼會吝嗇施情給僅剩的親人呢?就這一個疏忽,一個回馬槍上來,他永遠得不到華容的心了。


華容沒在頓失目標的憤恨下撞死韓朗,註定韓朗不可能在之後人生走得逍遙。可至少華容還在他的身邊,至少華容現在一顆心都用在整他上,這樣在歷盡風霜的韓朗看來也就知足了。可是華容不,故意給了點甜頭,用韓朗最熟悉又無力的卑位視之:「我現在的心你也還要嗎?好呀,你等著,瞧我這心你受不受得起吧!」


 


你問華容到底愛不愛韓朗,這實在是個很複雜的問題。他們從裡到外如此之像,同樣的身分、同樣的天賦、同樣的邪氣、同樣的重情,光是邪氣相碰就不可能讓他們沒有惺惺相惜的知心感了。他們唯一的差別是華容因意外有了目標,於是把情放在第二位;韓朗則是一直找不到目標,所以把情放在第一位。


現在仔細看看華容給韓朗的報復:華容死,韓朗活;如果華容不相信韓朗愛他,這個計策就什麼也不是,所以華容絕對相信。再看,華容是什麼時候開始想害韓朗的?不在一開始楚陌被帶走後,否則楚陌第一次出逃成功後華容不會杵著給劈。真動了報復念頭的時刻是在驚知楚陌身亡之時,救出楚陌才是他從前一切行動的目標,他本來並沒有想找誰復仇。那滿門的傷亡他算在誰頭上?算在他自己頭上,他從來就只怪自己口無遮攔,從來就只悔自己從小到大的無理取鬧,他不恨韓朗的。尤其當面見了韓朗,是個同類,幾乎是以為自己會成為的那種人,逍遙而孤獨,可敬的是比自己更認真地活著,你說華容怎麼可能不動心。


但是為什麼韓朗在最後一步失敗了呢!全家都死了,我一個都救不回,你要我怎麼辦?我恨我自己又有什麼用?我還有什麼理由不連你一起拖下水?所以我必須恨你啊,我必須給我全家一個交待。可我知道你愛我,同歸於盡不是正合你意?所以我死,你留下,我起碼可以告訴別人我給的報復是生死不容。如果你不想讓我更恨自己的話,就請你活著吧。請你懂我,我不想做那至賤之人。


韓朗懂,所以他活了下來。


他用百年生命證明華容報仇成功,用無邊寂寞證明自己愛過,用萬里河山見證兩人知心。韓朗,因你真情,終有一株草為你年年長青。「墨汁雖苦,可滲到心裡卻是甜的。」還記得你說的這句話嗎?把你對自己的那份愛拿去拿去愛那無法原諒自己的人吧,你將那份苦澀的寂寞承受下來,將來回憶這份愛情便是甜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