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2年2月18日 星期六

古裝文類型


兩天前看了《秋餘》,因為看到指名「小倌文」的推薦,又看它篇幅不達十章,所以就點進去看了,然後一路看到超過十二點。啊,然後這兩天對已經完成前、正論的《養伎》評文有些「曾經滄海難為水」的感慨。
其實這不公平啦,畢竟兩者的方向和場景重點完全不同,雖然它們都可歸屬到「青樓文」這個類別中,但《養伎》只是借用身處青樓的人的身份來上演一場愛情故事,《秋餘》則是把青樓這個地方當成重點,用主角的幾次待客場面來介紹這整個青樓生態及男妓處境。

 所有採用某種特殊題材的小說都可以用這個區分來辨別用什麼角度切入故事才是最適合的,無論題材是朝廷、武俠、歷史、青樓、富豪......都一樣。以「朝廷」為例,作者要一場君臣戀在其中,是否有費心經營那是個怎樣的朝廷、有什麼人、每天處理哪些事、君臣間如何應對......這些絕對不該在朝廷缺少的東西?還是作者什麼都不管,他只想讓他的兩位主角有著君與臣這樣的身份,然後讓他們去演一場不愁吃穿的愛情故事?
我自己如果是看古裝文,是很希望看到前者這種架出一個漂亮場景的故事的,只是似乎最熱衷搭這種佈景的就是穿越文,而穿越一直是我最討厭的類型,因為作者搭了那樣一個場景的唯一理由,就是為了讓主角在那其中大逞威能,或說,為了讓作者炫耀自己那明顯不堪一擊的現代知識的豐富,實在是有夠噁心。
朝廷與歷史是穿越聚集的大宗,武俠和青樓則是幻想的大宗。我對武俠實在是沒什麼興趣,反正永遠脫不了金庸立下的標桿,無論是人物勾心鬥角的梗還是門派此消彼長的老梗都可以一眼辨識,更別提那些人物的外表內心還是武功打鬥了。在BB類的武俠文,武俠從來沒有被好好認真佈置過,作者們只是喜歡讓角色群有飛來飛去的浪漫鏡頭而已。想看有創造性的武俠題材,還是老實去武俠小說類找得好。
青樓文倒是一個令人驚訝地被重視的大類。青樓的規模、如何養成妓子、如何接待、如何淘汰都可找到代表性的文章;甚至各種類型的妓子都應有盡有。而若只是想使用青樓或妓子的身份,朝廷或江湖都已對這場所的功能有了共識,幾乎無需作者費心描述信息到底如何在青樓獲取傳播。仔細想想,青樓文為什麼會被開發地這樣詳盡呢?武俠本是無中生有,朝廷則是有中生無,青樓則是確實存在過,卻未留下豐富記錄的一個社會。所以,青樓內容當然是無中生有,但每個作者在寫的時候,總會寫得連自己都相信有那麼一回事,不像武俠那樣的徹頭徹尾幻想。所以青樓文內的有個性的人物才那麼多,作者總要為他們編織出一個他們為什麼會在這裡、為什麼這麼行為、行為時在想什麼、將來要怎麼離開這一系列的籌劃。不像其他兩類,根本不需為野心及最強找動力。
另外一個理由,就是青樓也是H文的大集中地吧!我被《秋餘》拉住也很大部分是為了這點,雖說後來不是。

《秋餘》是青樓寫實文,H雖多,但只是工作的一部分,我欣賞它在作者算是很精細地寫出主角那種類型的妓子要受到的待遇了,這還算是我看過的第一部存在著那麼多不是雙性戀的BB故事。故事雖沒太多男扮女裝的感覺,但其實主角大部份時候是穿女裝接客的,甚至在床上,也是盡力遮掩著他的男性身份。這作品要描寫的青樓妓子接客的屈辱感是在這個點上。啊,就這個點啊,全故事就是為了這樣一個重點,所以雖然在篇幅上它有到中篇的長度,但就故事結構說,是部短篇作品。重點極小,但表現的真完美。
《養伎》的伎館真是我看過最幸福的青樓,光是其中藝伎有賣藝不賣身的時段,以及藝伎竟然可以徒步單獨赴宴這兩點就幾度讓我笑了出來。我有時想,這也是何以在連載過程中注意到要為凋葉處境心驚的讀者如此之少的重要原因──因為作者近乎刻意地在營造一個「留在青樓也沒什麼不好」的假象,為那些少爺開脫。
而我所以一看完《秋餘》便對《養伎》失了......失了......一時間失了埋頭的興致,其實就只是因為《秋餘》青樓狠狠撞到了《養伎》青樓的弱點而已,前者只表現這點,後者在這點上表現過於粉飾,如此罷了。
想通後,就繼續把評文後論生出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