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4年4月11日 星期五

網文速記0412

已閱進度:34。(不含棄文:5 )

放入"閱中"卻一直沒放到"已閱"的文就棄掉了,煩了吧,而且這個月又碰上了兩篇A級文,順便又把《遇蛇》看了一遍,唉,真想寫出那篇關於這文的......有些是不應該,有些是不喜歡的地方。
另外還因為上回最後一篇的《我不配》找到了《直至盡頭》,呃~總之是篇理想性的、完全正向的BDSM文,不過我更驚訝這樣一種類型的文居然也把現實的工作部分寫得那樣具體。話說《我不配》裡面最發人深省的部分其實就在那個戀物癖論壇上......嗯......單純的驚訝而已。


季殃央《竹馬終成雙》
小精神出軌。
不算嚴格意義的網配文,只是出軌的對象是網配中的對手CV而已,但裡面談到個網配圈或其實是娛樂圈應該好好深思的問題:炒CP。
這事對旁觀者是一回事,對事中人是另一回事,對事中人身旁的人又更是另一回事。
其實我很討厭這種事,也不明白它為什麼值得關注,或說我根本就是個把流行藝術當作純藝術在欣賞吧,我從不關心作品以外的東西。只可惜創作藝術的人卻不可能永遠活在藝術裡,因此而有了各式各樣的宣傳,然後漸漸喧賓奪主...
這文按推薦者的說法,最好之處在受發現攻出軌時失望感覺的描寫,而我認為無論是這個地方還是這文其他情緒變動之處好歸好,卻都不夠深刻。因為發生的事情不夠多,像是受幾乎是立刻查覺,查覺到沒多久就決定離開,攻也是稍微對別人動心就立刻注意然後稍有動作就剎車,兩人坦白分開後攻的追回也沒出現什麼困難,阻礙他們的東西立馬消失,攻也得到了懲罰,結束。總之這是個才稍微開始起波瀾就馬上被撲滅的故事,所以它情緒寫得深刻反而顯得造作了。
另外,攻雖然是個CV,但也只是還算紅而不到早已氾濫成災的神的級別,所以他的腦殘粉也不算多,YY的推波助瀾也可以很輕易地被阻止,相較之下也有稍稍涉及這方面的《網遊大神vs網配大神》就不然了。不提這位所謂網配大神的專業能力,至少他的粉絲級別確實是大神級的,他們嚴重干涉了這位大神的現實感情部分,只是可惜的是這文的取向完全偏向網路一方,所以即便粉絲真的已經做過頭了,作者也沒有絲毫批評之意。當然更糟的是這是位在感情或是人生裡稱不上有主見的所謂大神,他就那般隨波逐流,好像粉絲選擇了誰他就跟那個留下來的人繼續走下去似的,更別提事後的三方反省,所以這篇長文比之《竹》這種小品文更為淺薄。

杯具菜《大神你放過我吧QAQ》
凡透[一棵草],吳浩[天師、地藏]
大小後期的交流。
還行,平淡,不夠深,可惜難得看到以技術工作者為主角的文啊。
雖然主角是個愛用表情符號的人,可文裡的表情符號真是太單調沒創意了,看到那用文字直接寫出來的名為表情符號的玩意兒差點沒吐血。

嬌羞胡蘿蔔《一個慢慢勾搭和被勾搭的故事》
秘淵[藍叉叉],紀恆[離途]
平淡到不記得看完了沒......


荷尖角《網配之獨家授權》(未完作品)
齊誩[不問歸期],沈雁[雁北向]
很紮實的故事,尤其是兩人的感情方面。網配部分的紮實也是有的,一開始「明星效應」帶來的後果抓住了我,後來發現這是故事進入高潮比賽期的契機。
只是對於網配這個圈子,作者似乎有點太過愛寫粉絲......特別是容易過於激動的粉絲的地方了,動不動幾層樓堆上來,還寫了看著這些話的主角對此的感覺,逼得我也得非看那些八卦不可。這樣細膩的文,也只有這處的細膩讓我感到厭煩。
再說深一點,是比賽中出現的偏激言論,真感到不可思議,會有人這麼說話的嗎?看到一個自己不喜歡的人被別人批評,你就會這樣在公共平台上這樣大笑出來落井下石?這真是太......超過了,但願這只是作者的手法吧。可是話又說回來,既然是幾千人在線的平台,刷屏的速度一定很快吧,又怎麼容得了他們說的話被主角看到?作者這樣的表現簡直像發言者可以隨時被按暫停,下面人整整齊齊地一層層排隊說話和反駁前人的話,然後主角最後總結,再按下開始,這樣的閱讀感,很違和吧。

四喜湯圓《全息網遊之虛擬青樓》
棄。
在這波閱讀中讀到的第一篇全息式網遊,效果嗎......不算特別喜歡吧,不知道這種形式的用意為何,有什麼必要性。
內容太流水,不是柴米式的流水,是浪漫愛情式的流水,偏偏呢,又卡在某個階段步不跨過去。

笑咪咪《美人,麼麼噠》
棄。
推薦造成的期待值與實際值落差太大。主要是不知道那主角憑什麼受寵起來了。

掩面娘《貴圈真亂》
棄。
去看他的另外一部作品《武漢和他的基友們》了,不過不知道那文是不是網文。是有點像APH那樣的城市擬人化設計,懂的話頗有笑點。
而這文......真的是太沒有主線了,我不知道他到底要幹嘛。主角不吸引人受不了的理由,他太......文人似的碎碎念......他這樣令我想起貓球球對鬧板大軍說的那句話:怕別人黑自己所以先自黑,然後當這是灑脫......這樣的感覺吧,尤其是不斷重複這句:「我叫小黃瓜,是個寫文的」最酸。

summer不具名《小爺賣腐不賣身》
棄。
工具性角色的小孩那麼占空間地做些工具性的事情做啥?

符清《一個被虐的把寫虐的吃掉的故事》
棄。
啊?靠網文部分哩?

《一段音頻引發的JQ》
飛奔式的看完也不影響對劇情的理解。


荒池《網配之棋逢對手》(坑)
趙平陽[一騎臨城],楚蕭[長寂],羅凡[土耳其不吃火雞]
要給一部未完的作品以評價是很有風險的,尤其這文雖然已經有了一定篇幅和多條可發展的線索和謎題,可距離真正的解謎卻還有好長一段路呢......甚至連最容易寫的人物性格和感情互動,都還沒有確定接上線。文停了一段時間,我想如果就這麼斷了,那真是很可惜的,因為他應該還不能夠以這樣的面目就擠身於一流「遺珠」文的行列;只到「可惜」,不到遺憾。
我喜歡這文什麼......應該是楚蕭這人令我好奇吧,因為它符合我一個喜歡的類型:寡言、獨立、專業能力高、有自己主見這樣的人,同樣的就像《誰遇見誰》的韓寂。可是他又有一個跟這類型算是有衝突的特色:護短,以及寵粉絲。這......真是有些奇怪的......護短其實還比較好理解,我是驚訝他居然護得這麼高調,像是為人當面鬥戲、為人上大眾頻道說話,即便說的字很少。我驚訝這樣獨善其身的人會主動站上第一線,前鋒兼大將,真難得,原來這種人也會用這種方式保護人啊......至於寵粉絲或是像當眾賣腐或參與舞台戲這樣的行為......實在說我很懷疑那劇真的有「演」得那麼好嗎?畢竟舞台戲還是屬於比較種肢體而非聲音的表演啊......結果到底為什麼配合作者還是沒有說......
再說趙平陽,他不是我喜歡的類型,不過我還是算喜歡他的,跟《獨家授權》的齊誩比起來,他整個人的性情率直多了,雖然兩人在表面上都屬於顧全大局的人,但齊誩處理不滿的方式是自己在那陰沉地諷刺,平陽卻會在非公開場合直接生氣或是跟真正熟悉的朋友表達不滿。所以雖然他對楚蕭有些一廂情願也不夠信任──還說什麼只要你肯解釋我就相信你,拜託,真相信的話只要對方說一句「我沒有」就夠了好嗎。當然他沒有真相信楚蕭的義務啦,只是既然你的信任還需要前提的話就別說什麼信任了吧──但他是卻是一個會自省會自我成長的人,尤其他身邊又有真正的好友,所以我欣賞他。
前段社戰與個人戰掐架的部分寫得不錯,不是就寫出那種一團亂的畫面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