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4年4月26日 星期六

巫羽《夜訪》

順手但不是很順的看完了,是《獨家授權》的作者特別寫文推薦的。感想嘛,呃,先說,若不是荷尖角推薦我大概不會去看也未必會堅持看完,但若不是他推薦,我也不會錯給巫羽期待。
唉,巫羽的文吶,你要知道,巫羽啊,就是寫《風翔萬里》的那位呀,他的文,就是......說場景「細膩」......當然不是沒有,但就是很「無心」,大概就是瓊瑤與金庸在歷史感上的差距。他只是喜歡用那個背景說故事,然後費心去找或去仿了那樣的場景,然後戲演完了閃人;你懂嗎?他雖弄了一個漂亮的背景,卻沒想要融進去,他確實讓故事中人受故事背景的束縛,但卻又太過輕易地讓他們脫開。

我認為這是一個「被命運玩弄卻又被命運放了一馬的故事」,可以把「命運」換成「作者」兩字。
例如那位王爺,他給承昀那麼大的壓力,為什麼不讓他在能給最大壓力的那個時間點死掉?好,他最後是「抱憾而終」了,那又為什麼讓兆鱗拿「如果他知道了還是會贊成我們的」讓承昀放心?人家活著的那三年不去告訴,憑什麼以為人家死了就會知道然後同意?
皇帝也是,想要就去搶、想拆就去殺、悔了就去補、憂了就去安排,可他什麼都只做一半,你別跟我說他總是想太多所以這樣,我可得提醒你他是皇帝,有太多事情他只需要動個眼神事情就會批哩趴啦地滾下去的,你以為他只揍了兆鱗幾拳兆鱗還可能只挨他一個人的虧嗎?而且兆鱗傷成那個樣子居然一整票朋友都只會乾著急還要等承昀去求了之後才讓已經治好承昀傷的太醫去救兆鱗?他居然還活著唷,居然還救得回來唷!
還有我最最最想吐槽的是承昀辭爵的那場,我靠他居然就在廟堂上脫掉衣服然後換穿道士袍走出門去!你以為這是包青天當場剝人官服然後押上虎頭鍘嗎?真是......真的,如果不是他的背景勉強還算得上拿像真的的東西來安排,我也不會那麼想諷刺他在人事安排上的粗糙了。
最後兩人都辭官引退可說是最後一根稻草吧,我本來就夠討厭這種結局的了,而這兩人沒了工作靠別人養了居然還好意思說自己想要的就是這種「平凡」、「自給自足」的生活……上層的人永遠對嚴苛的自然、胼手胝足的基層社會抱有這麼浪漫的幻想啊…… 

荷尖角那篇推薦文真是不錯的,寫出了故事裡其他對兩位主角動心的人為什麼沒能跟他們走在一起,我想作者應該也是有意這麼塑造他們的個性與心理的,但寫出來的成果終究沒能那麼深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