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4年4月22日 星期二

甲午遊記0423

4/16
我沒法在出發前就把火車票搞定了。
在網上要買到大陸的火車票……靠我還一直叫它「訂票」,根本沒有「訂票」這回事好嗎?都要付完錢才算「訂」成功哪還叫訂啊,可那些火車票網站都這麼寫的……
總之,要在網上買票需要有三項裝備:1.要有大陸核可的身分證,台胞證是其中之一,買票時要輸入身分證號碼,拿票時要核對。不過聽說會有黃牛早早把你的身分證號碼拿去用了,那就……2.要有大陸那邊的手機號碼,是1開頭的11位數字,所以把台灣的手機去0886是行不通的。但我記得去西安參團的時候填了一張表格,上面看到其他人的手機別說開頭都是1,連位數都長短各異耶,到底怎麼回事哩?3.要有大陸那邊某幾間銀行的帳號,有銀聯和工商銀行等等。

這三條件裡1當然是沒問題的,2或許也可以買到,雖然我還不是很清楚它們手機的「充值」方法跟月租費問題,但3是絕對沒辦法的了……唉,有點擔心呢,尤其是我第一天從鄭州到安陽的那般,以及最後一天從濟寧回鄭州的唯一一班……其實總共會搭到的四班火車我都擔心,記得去年我完全沒有買到最希望搭乘的班次呢,還是同省的火車會比省際火車來得好買一些?

4/17
網上有人推薦濟南到威海的夜班跨日長途臥舖汽車,大概晚上九、十點出發,明早六點到。確實不錯,這樣我就不在威海住宿了,早上到,晚上十一點搭火車離開。而那班火車若不算上中轉的話也算是跨日了。
如果晚上才去威海,那離開安陽那天下午到濟南到等車去威海前就可以在濟南待一下午了。另外離開威海至中轉在至泰安泰山的那天,嗯,是要早點做好登泰山的準備還是去淄博或青州繞繞呢?
還是早點去吧,這樣安排我連續兩天睡在旅途中呢。

小修行程:
第三天(10)06:00搭長途汽車至濟南,行程約7小時;遊濟南,晚上搭跨日長途汽車至威海,行程約10小時(18:30~4:30)
第四天(11)晨達威海,搭公車轉船往劉公島,遊甲午戰爭博物館,晚上搭火車往泰安, 火車於23:11出發,宿火車。



4/19
發現「攜程網」似乎接受非大陸的手機、信用卡買票,而且今天恰好距離5/820天,結果在第二步驟時發現除了車票,系統還強制賣一張20元的抵用卷給你,可在下次用它們系統訂飯店時用,當場扁了眼睛打消念頭。
順便一說,就算在網上買了票,到車站拿票時,如果去的那個車站跟車票上的(出發地)車站不在同一個省裡就算是「異地取票」,取票時要加收5元手續費;不過如果是用自助售票機取票的話就沒這個問題了。

把全程會搭的四次火車可以接受的班次抄了下來。
1.鄭州─安陽
機場到市區車程40分,但要計算出機場的時間和等車時間。鄭州與安陽都有「鄭州東」和「安陽東」兩個鄰近但絕不會經過的站,而到「安陽」的班次是16:2621:17兩班,後面這個的預計到站時間已經是23:39了。雖然我在安陽的住宿地點就在火車站旁邊,但是你懂的。
長途汽車也不錯,比火車硬座貴一些,而且「長途汽車中心站北區北線」在火車站的……北邊,總之要走一小段路,好處是40分鐘就發一班車。
2-1.威海─淄博
某個意義上是最危險的一班,不僅是只有一班車,更是如果沒搭上可是會在深夜困在威海那種地方的唷。哪種地方呢?我也不知道,但總之威海火車站總不會像濟南或鄭州那樣燈火通明吧?
2-2. 淄博─泰山
查了查淄博可玩的地方,最推薦的是蒲松齡故居和一個明清時代的古鎮,但都不是可以從淄博搭公交車就能到的地方。我看中了齊國遺址歷史博物館和古車博物館,兩個地方可通過汽車站連結,汽車站又跟火車站連結。
最好還是在九點之前到泰山站,到了之後還得轉公交車呢。
3.泰山─曲阜
只有一班在下午開的,10塊錢,但記得因為這兩地方遊客太多,有巴士連接,還得查查。
4. 曲阜─鄭州
這般也有點麻煩,最好的一班就是22:51在曲阜發的唯一一班,不然就得跑到袞州去搭,而且是23點的車,有三班;這四班大概都在隔天6點到站。

淄博公交車指南:
52:火車站─齊都鎮(前站:中軒酒店淄博三中)
28(5):齊都鎮(前站:淄博三中)─汽車站
73:汽車站─后李(後李?) (古車博物館)(前站:劉家營)

PS:袖珍博物館─國光客運:307

還是會事先買下2-14這兩張硬臥吧!

4/23
算好了可以預購的時間上了攜程網,結果從威海離開的那天火車票居然已經賣完了!接連又點了硬座和軟臥的預定,卻也是售完,這倒不太對勁,於是去其他我不能買的網站查找,果然硬臥還有一百多張嘛……看來真的得碰運氣在第一天到鄭州的時候就買了,幸好那班車是威海始發,可以異地買票。
只有在兩種情形下才可以異地買票,第一是:要再始發站上車,就是如果一般從威海發的班車而你想在威海上車,就可以在其他地方買到這張票;如果那列火車只是經過威海或你不是要在威海上車,就不算是異地買票,當然也就不能買到票了。第二是返程票,就是在鄭州可以買到任何地方到鄭州來的票,當然你得在鄭州下車。所以如果我連第二張票也不能再網上買到的話,那天到鄭州火車站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把這兩種「異地買票」都嘗試一遍。
昨天偶然發現原來西安真的有「遊3線」公車,就是那真的是政府的公車,他們只把你送到定點然後就開走的那種公車。這也就是說,我那天參加的其實是「仿遊3線行程的民間旅行社」,他們說這些旅行社都是大喇喇地把自家車跟公車停在一起,拉攏要上公車人的生意的……想想我那天似乎是問了穿著「西安市公交XXX」背心的人,然後他旁邊也是穿背心的人就跟我說:來來,遊3線跟我走……然後……我就參團了……嗯唔,仿得真像啊!
呵呵,不過這樣我就知道,下回去長安旅行時,可以只看兵馬俑不看華清池的方法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