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4年9月18日 星期四

已閱網文0919

似乎真的要跟網文的狩獵時期告別了。這陣子一直在細讀吐唯的《最時尚的愛情》,兩天前也讀完大刀豔《安居樂業》。後面這本......嗯......好看啦,只是,小孩子嘛,雖然只有一方是小孩子,但,校園愛情故事對我來說總是沒什麼底氣的。這文用這樣的設定當然有意在這方面著墨,只是還只到「呈現」然後就接受並等待,姑且算個「普」吧。「佳」的地方則是菊花黑和Joke男的互動,還有菊花對自己愛情態度的反省,還有H。
《最》一舉掃除了我因為《以愛之名》對吐維產生的怨念,當然也還是過了這麼久才去掃,不然其實當初我是追著首發文看的 。是篇好文,好得讓我真是關心蘇梁......比當時我對紀嵐的關心更多......只是吐大的「現實風」文類,可是不會那麼優待人物的,我連祝福他都顯得虛偽......

***

已閱進度:59

茶與非魚《王牌CV》
君臨[君臨天下城],韋候[偽侯爺],胡鬧[徹夜胡鬧]
唔,不好。前半段還算可以,平淡,但到中、後,君臨突然去找藍鯨面基開始就變得很奇怪了,故事的節奏狂跳,而就算是前期韋候以他的真實身分接近君臨也很奇怪,太不合情理。劇情不連貫之外,感情描寫是這文最不好的地方了,無論是君臨對兩個示好者,還是韋候那個追求者,都很莫名其妙。結尾的那個抹黑退圈也是,前頭的蛛絲馬跡在哪?之後的解釋又如何,而且他幹嘛退圈啊?這樣的事件讓我對網配這個圈子簡直......難道往配圈就是一個這樣說來就來說走就走,說抹黑就抹黑說誤會就誤會的地方嗎?

五音不全《一個填詞大手和一個翻唱粉紅的故事》
[小透明、小粉紅],[填詞大手],[粉紅A],[楊X娟]
短篇,前期普通,重要的是接下來描寫了一個在一天之中發生和結束的事件,就它的篇幅寫到這樣的密度,算是不錯的作品。許多篇幅更長、整體更好的作品都未必有把抹黑、調查、澄清這三步驟寫得這樣確實,佔去它們最大篇幅的往往是幸災樂禍、推波助瀾的強勢群眾,除了主角們會真的難過真的生氣以外,他們能做的跟普通人沒差別,除了自己發表聲明外,就只能等待突然空降的技術管理員給證據。

薄裘《秦時燕》
連青[舊日易水寒],曾帥[隨風蕭然],司[逆風沉戈],[迷人的大鐵鍋]
A。玩網遊的......關於眾多人際關係的心情。
真的是重在玩遊戲多半會遇到的事情的心情描寫,所以關於網遊本身的戲份就比較......不,其實它已是數一數二的細緻描寫了,只是當作者真把這背景寫活起來了的時候,你也就會認真起來要求他寫更多不是嗎?就像我對《棋逢對手》的最大怨念早已不是主角間的感情,而是他們演的那齣戲接下來的劇情到底是如何。嗯唔,有點高攀了,其實我對這款遊戲沒什麼興趣,只是覺得以這位作者描寫的功力來說,應該再寫多一點才是。
話又說回來,網遊這種東西......當然我並沒有玩,只是玩這種別人設好程式讓你去破的關卡,又真的多吸引人呢?而且大多數人都是看攻略、尋前人腳步的玩法。所以其實不是難在你跟遊戲設計者的智力較量,而是難在你能不能完美模仿別人囉?唉,玩遊戲,終究還是交朋友吧。
網遊裡真正平等的智力較量......我想應該只有在大型對戰的時候吧?雙方領袖如何調配自己的人馬跟對方周旋,而且還有不定時出來打岔的第三方。這樣的描寫在故事裡出現兩次,一是回憶式書寫的秦趙之戰(爭趙奢),二是當前的秦燕之戰(爭貢品)(秦趙燕搶馬鐙的那次沒有全場描寫,不算),當然有些可惜但不令人意外的是這兩場到後來都變成雙方派英雄出來單挑的結果,這種英雄場面帥歸帥,對我這種會細品戰爭調度的人來說就很倒胃口了。看到那位本來有機會當上第一個秦王的人再次冒出頭,感慨這才是現實吶。

蝴蝶《曼珠沙華》、《地獄之歌》、《墮落聖徒行歌》
金手指的網遊文。
我不會再看蝴蝶的新作了......還是第一次看到第一視角的金手指網遊,最長篇幅的戰鬥描述全都是一面倒的摧枯拉朽,他真的是很愛寫欺負弱小的劇情耶!被你這樣打敗的人就全是中文差、沒大腦、操作爛、沒常識、精蟲衝腦又性能力差的男人是吧?我還真想問怎麼你這傢伙就只能吸引到這樣的敵人呢?好啦,主角也有輸的時候,但不是真的勢不可擋的毀滅戰(這時候怎麼就不想想被你秒殺的人?),就是對方走漏洞或設陷阱抓你時,偏偏主角身邊又有可以無視規則的工程師或超越GM的BOSS,以護短之名行犯規之實。很好笑是吧?很爽是吧?可你會想玩這樣的遊戲嗎?我就不懂了,遊戲設計出來就是給人玩的,有這樣的BOSS群存在,誰要付錢去給人虐待啊?以神經病之名就可以為所欲為了?
至於那些人背後的小故事......不是難看或感不感人的問題,是做為一個閱讀了超過二十本蝴蝶作品的人來說,往往他給個設定我就知道接下來這人會遇到什麼事有什麼感覺了;更別提那些萬年如一的笑點,去年看的時候還因為有點懷念而配合牽一下嘴角,現在我已經受不了這種毫無創意的文風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