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4年9月28日 星期日

從 南枝《逸寧》憶處女情結

頂多到B-吧。
通順,但禁不起推敲。情感方面薄弱,無論是兩人之間的愛情,或是攻方的兄弟,或攻受兩邊對他們自己長輩家人的親情,又或是兩人結合後對彼此家庭的接受……這還配不上稱「現實」,雖然現實是有很多這樣有問題就放著不去處理或避開的情況,但一篇好的「現實文」是應該寫出這些人是因為諸多零碎的理由而有了這樣問題存在且無力處理,而這篇卻彷彿只是要用一句「唉唷反正大家不都是這樣過日子嗎」這樣的態度來寫文的。

人物本身的設定也不扎實,作者把受方訂在一個「娘娘腔」的標籤中,說他因為這個理由而從小受欺負,甚至長大成年也一直被初見面的人這樣評價,但真看這文內容的受方行事卻很難覺得他有什麼「娘」的地方 。當然你可以說只要一個人在大庭廣眾下會感到畏縮就可以被稱之為娘了,可……我沒忘作者還說他走路姿勢和手的細部動作,說起來如果他真強調後面這兩點我也許就會覺得他娘,但這兩點都只是偶爾被一些路人提起,逸寧在這故事中大多時間一直是待在家中的……說起來這個人我確實覺得他是畏縮被動了些,但這不足以被稱之為「娘」的要素。
而且,如果受那麼受「娘」的標籤所苦,為甚麼又要……或說作者為甚麼又要安排這麼多讓他穿女裝的場景呢?

極度厭惡的一幕,是攻被人下藥,幾乎,或說已經被人強暴的那次事件。為什麼事後攻方要對受方道歉呢?如果是受方被人強暴,他需要對攻方道歉嗎?難道就是因為強暴攻方的人是個女人嗎?難道就因為「攻」被人欺負就是自己的錯、「受」被人欺負就是別人的錯?虧受方自己也是一個曾經被人強暴的人呢,他難道一點也不為自己愛的人被人強暴心疼嗎?
被玩到掉渣的「夫夫相性一百問」其中有一題:「如果你的另一半被暴徒強暴了,你會如何?」雖然這種番外我多半會跳過,但幾次看到的版本還是只有一個令我滿意,是《雙絕》裡面白冽予的回答,他說:先安撫煜,然後……(忘了)。就衝著這個回答,哪怕《雙絕》這文的劇情我跑了一半又跳了一半,都不會小瞧白冽予和東方煜的感情了。《逸寧》壓垮我認真對待它的最後一根稻草,也是作者在此處犯了把另一半「所有化」的錯誤,或者,這也是處女情節的一種變體吧,女人就是應該被獨佔的,男人就是應該堅強……

最近正在重看《玄武開傳》也極度想要收了,可一則《玄武》的書面名字譯文……主要是女宿的名字,真是太土了……「黎穆陀」不是已經挺好了嗎?多麼有蒙古味的名字啊;另一就是《夢幻遊戲》系列終是一個有著處女情節底韻的故事。想當年我還連那事是怎麼回事都不是完全了解的年紀就已經對非得要讓美朱知道自己還是處女才有勇氣回到鬼宿身邊一事感到不悅,何況是如今呢?
記得蝴蝶也有一篇討論這個的作品《定風波》,講了半天,但結果呢,還是非得讓已經有點悔意的男主角知道木蘭的初夜是給了他不可。唉……
雖然我不曾看過男性文學創作者談這方面問題,但還是很想老套的說一句:最能打壓女人的,終是女人……啊……當然最能諷刺性地捧高男人的,似乎也是女人……我該再去看一遍《該隱的封印》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