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4年9月18日 星期四

2014奈良(前)0913

0913與廉價航空的初次會面

訂下機票才確定自己是真的要一個人去奈良玩九天了。
廉價航空的機票是要自己上他們網站訂的(或說買),過程除了信用卡的地方點了兩次才成功之外沒有問題,怪的是下好訂單印好收據回信箱看他寄來的副本,最上面的去程航班竟從上午十點改成下午兩點了!可下面的訂單副本卻是我當時下的時間沒錯啊......在桃機待四個小時是沒什麼,但抵達時間就變成下午五點了,我要花多久的時間才能從關西空港到奈良的旅館呢?

早上等旅行社開門的時候弄清楚怎麼從JR關西空港到到近鐵奈良了,最快也最貴的方法是從JR關空搭JR到JR奈良,中間要在天王寺換一次車,但還是在JR系統上,到了JR奈良再搭公車到近鐵奈良。一千九,還要加公車兩百二十元。
如果這樣算的話,機場巴士,兩千元從觀空直達近鐵奈良(也有到JR奈良)也就不是最貴的了,但也許時間......有興趣。
後來決定走最便宜的,從關西空港搭南海電鐵到難波,再從難波步行到大阪難坡,最後從大阪難波搭近鐵到近鐵奈良。
如果能照原定班次的話,就走第三條,不能的話,應該會走第一條吧,反正近鐵奈良距離旅館中間還有一站的公車得走呢。

總歸,我並沒有特別非去不可的地方,這回雖然因為語言的關係讓難度提升了許多,但我還是希望自己是去度假而不是去冒險的,這也是我選旅社最終是選了在奈良公園裡較貴那間的原因。不過也許這也是我這輩子唯一一次去日本的機會了吧,有些地方還是想看一看的。剛剛看了在奈良拍的「鹿男」第一集,決定真的要去平成宮遺跡一趟,雖然朱雀大道讓我稍有失望,但這種在長安體會過的歷史感,若能跟平成宮對照一下那可就不虛此行了。比較遠的,想去要搭近鐵去的飛鳥的高松塚古墳,當然是因為《夢幻遊戲》的關係。其他奈良市裡的寺廟和佛像,就查查擱著吧。

***
0918初識奈良佛教

早聞日本「不國際化」之盛名,這幾個禮拜更是深深體會。照片中寶物旁的簡介要見到第二語言是想也別想,但連各大車站的地圖、景點的官網都沒有他國語言版本會不會太誇張了一點!雖然即使如此,我還是跟隨眾多先人足跡弄懂了電車和巴士的搭法啦......而且也終於在今天找到奈良三種巴士車票的介紹中文版了。
簡單的說,奈良市市內有兩種巴士,一種是循環的,一種非循環。顧名思義,循環的路線全圖就是一個圈圈,而且不論從哪裡到哪裡都是一個票價,上車收費。就路線來說只有兩條,而且三分之二是重疊的,再分順時針和逆時針兩個方向,所以循環巴士一共有四條。非循環巴士就是像台北這樣在大街小巷彎彎曲曲繞著砲的公車,沒有循環,當然路線也多不同於循環只在市中心繞,路線也多。很多巴士都會開到奈良市郊區,包括西京的唐招提寺和更西邊的法隆寺(誤,沒到)。這種巴士是以里程計,上車從後門拿券,下車時對照卷上數字和司機旁的價格表付錢。
除了這兩種奈良人自己會搭的巴士外,還有導覽巴士,這種巴士其實就跟在長安那樣臨時組團的一樣,大概有五六條線吧,在詢問處付錢,然後時間一到(通常是早上九點多)就把人帶上巴士、配上導遊,直奔該線的幾個景點,最後把你送回來,或是你想在最後一個景點留久點自己回去也行。因為奈良巴士是按里程計的,所以這種方式或許可以替你省一點錢。我想我未必不會去搭啦,雖然我是覺得他們的日語導覽我也聽不懂,可這回出來我還是不想忘記初衷「度假」,所以還是想盡可能地在每一個景點多待一會,至少西京我是不用人帶的。
以不限次數的票卷來說共有三種,一是奈良一日券、二是奈良斑鳩一日券、三是奈良二日券。特色是可以在一日內不限次數搭巴士和電車,但是適用的區域就有點複雜了,因為電車可不會提醒你下一站開始要付錢啊。而且好不容易等到巴士來了,我也不會因為這班有到目的地的巴士不可用手上的免費票卷而不搭車吧。再研究。

看完了秦就《禪味奈良》一書,前些天也看完香取忠彥《奈良大佛》這本圖文書,明天再去借同樣有穗積和夫插圖的《法隆寺》和《平成京奈良》。這些差不多都算是「稍深」一點的介紹書了。最深的大概是青山茂《奈良街道風情》吧。
《禪味奈良》要再看一遍,他是指介紹奈良寺院的書,介紹的方向主要是歷史向,說這寺的源頭、毀壞和修復,主要介紹的都是大寺,所以他會特別說這寺的哪個部分是多久以前的原物,某個堂、某個門、或是某片瓦。
他讓我對唐招提寺有了更多興趣,而且也因此知道原來唐招提寺和藥師寺是跟玄奘和鑑真有關的寺廟......真讓我想回長安和洛陽的時候,去好好看一遍大小雁塔和龍門石窟了。這書對佛像的造型也頗著墨,雖然是外行人式地著墨,而且照片也不夠多......
說我不喜歡佛教藝術就是這樣吧,它總是不能讓人全心全意地被這佛像本身打動,總是要知道很多佛教故事、建造他人的辛苦、佛像本身破了多高多大的記錄這些東西。可我站在大衛像面前時,不,甚至只是照片,我都能強烈感受到當年米開朗基羅的掌心貼在上頭,細心地雕琢出他要的相貌......可是佛像,總是必須距離那麼遠,我覺得它的偉大只是偉大在那麼多人為它付出,「那個付出」是偉大的,付出的成果,佛像,卻不偉大。這就好像我認為一個人吃齋唸佛一輩子,比不上一個療養院的支薪看護工的成就一樣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