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9年1月28日 星期一

第二週第一天

  不用枕頭確實肩膀不痠了,可是躺下去之後半個小時都睡不著,半夜醒來時感覺超過一個小時都沒有睡意,雖然今天確實比較早睡。
  起來將《丹麥一年》看完,確定把每個章節都看過了。滿厚的書,但很好讀,大概三天就讀完了。第一次看見這書是在新書店的展示區,站著看完育兒那篇,很喜歡,但當然沒買。那天去青年公園的智慧圖書館借全台北市圖只剩一本可外借的書時,在同一個書架上發現了它,於是帶了回家。智慧圖書館是沒有館員的圖書館,進入與借書都要刷有註冊成借閱證的悠遊卡,我為此特別去了其它間市圖換證。圖書館不大,但是應該是綠建築,用材與配色很溫暖;前排的書架是矮架,看似可以從門口把整間圖書館一眼望盡。藏書嚴格來說不算多,而且沒有書桌,椅子是靠玻璃床的三條高矮不一的包泡棉橫桿,不歡迎人久坐。館中央有需脫鞋進入的兒童區,真要在這裡讀書的話或許是最宜人的地方,不過沒有鞋架。借書機是像總管一樣最方便可以整疊放上去的那種,臺圖新進了好多借書機,卻是古老的紅外掃碼,不僅掃了半天掃不出個所以然,有些書連擺進入讓它能掃都辦不到,更別提常常消磁不完整,用了兩次就不想再試。
  《丹》很有趣好讀,吸引力之於我倒不怎麼濃,雖然我說什麼都想看一次雪,卻絕對不想生活在太冷又長夜的地方。另外,略為疑惑……他們的社會政治教育,我是說,這麼好的社會制度不會是天上掉下來或一蹴可及的,應該要有其爭取歷程和維護修繕的投資,但作者訪問所能得到的答案──當然他畢竟非研究者更不懂當地語言──都是自豪享受而不見歷史責任。要維持這樣一個制度,不該只是高稅收與許多人從事公益就辦得到的。只有關於青少年至成人教育的那部分我有看見這種厚度,他們有人辦了學校,不像其他公立學校那麼「心軟」,更著重培養能進入全球勞力市場的人才。我想知道的就是,他們如何培養中高級政治公民與人才呢?

  《歷史學家的三堂小說課》上完兩堂了,唔,大概可以用二十個字介紹那兩本書的內容、作者的這本書如何影響他當時的那個社會、還有作者對他所處的社會如何看待……這樣。唔,還不覺得有什麼收獲。
  《神經外科的黑色喜劇》是這兩天的睡前讀物,還不錯。

  花三小時拖完地板,總算完成這個假期最重要的二件事之一。
  接到面試電話。……再說。
  NB的故障轉到鍵盤上,明明可用鍵盤連接滑鼠卻不能用鍵盤打字。

*
[霹靂]

  重看「南山《千年雲煙》」,龍劍龍無差的老作品,十章坑。內容有兩個時間點,一在龍宿三歲入儒門與龍首的首徒鳳昭相處;二在龍宿六歲鳳昭外出遊歷,龍宿與劍子在長輩介紹下結識……然後激起了很大的孩子間的衝突的事。
  這文的龍宿實在不討喜,與劍子衝突那些也罷,我不能忍受的是一個屁大孩子就會擺架子擺身分威嚇下人這種行為,宛如《末代皇帝》那個積灰重重的皇宮。這種孩子真就該出現在那種宮廷,然而這個儒門是嗎?這裡的龍首和鳳昭可曾用這樣的態度對下人說話?而且儒門的女官侍從可不是奴隸耶,由得你這般放肆?別說什麼長得可愛年紀小所以大家寵,一流的人與一流的家世都是嚴格管教出來的。

  挖出「雛微《青梅懷袖,誰可與煮酒》」來翻,完結超長文,當然沒「阿草《暮江》」那樣誇張,但也不可能讓我再重頭讀。裡面的武林拉太多、伏筆什麼的太麻煩了,最關鍵的缺點是……明明就是霹靂同人卻要改新名字假裝不是,名字又取得太……唉。這樣的文我大概還看過二、三篇吧?好到我會再看的只有「氓《死是死道友》」這篇,人物集中且劇情方向很穩,而且對於兩人感情,特別是當劍子發現自己辜負了龍宿的那段頓悟的部分寫得很好,怎麼挽回就沒那麼重要了。
  有些故事就是這樣,就是有一個點讓你難忘,找這篇《青梅》就只是想看龍宿破解黑暗長廊那段而已。至今仍在找應該是「西陵歌者《蓮華大學301宿舍記事》」觸動我的那個貼臉動作……
  努力想把《暮江》看完,你知道的,讀這文難挨的地方不止是它的長度,還有它的跨度,常常說著說著,尤其是一些很關鍵的事件,會突然跳到千年後用回憶感嘆的方式「輕描淡寫」,雖然知道這是一種寫作手法,但總是如此真讓我想尖叫。千年後的回溯當然只能是單方面的主觀感受,這樣讀者就只能接受「當年」是那個不完美的場景,然而若是真的實筆寫當年到底各自說了什麼話又接了什麼事,讀者就可以更客觀的評價那「不完美」到底是哪裡出了錯,而不是只能乾巴巴地瞧著一個美人兒在那邊暗自神傷。我在看飲水冰後期的墨應文也就是這種感覺,只是飲水冰往往連美人兒都是由旁人之口介紹的,美其名曰寫作手法的打混也就更讓人覺得只是美其名了。
  一章章記下它的大綱蹣跚讀著,現在已到第五十五章,劍子突然死了,然後……我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反正這兩章變著各種說法表示龍宿的難過。喔,之前五十到五十四則是千年後的某日,反正就是龍宿不知怎的又陷入自怨自哀自憐自傷的漩渦裡,然後跟劍子不留情面的互刺一通直到劍子負氣離開。唉,就這點最像「劍龍文」的通病,連千年一頁都熱衷寫這種龍宿,要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