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09年9月12日 星期六

喜好

9/12



我忘了說,我最喜歡這世界的,是在這世界安靜生活的人。我們知道自己身處小時代,但我們比處於大時代的人更了解大時代,至少,我們比他們更懂得欣賞他們的時代。



對於生在小時代,我們也知道自己是幸福的。要如何在康莊大道上走出自己的風格,是我們最大的難關。我們沒有需要打敗的敵人,也沒有需要用鮮血打破的禁忌;最幸運也最糟糕的是,我們沒有需要用生命捍衛的信念。一個不會為任何信念而死的人,基本上,也沒有任何信最足以讓他不顧一切地活下去。

(不為信念而死並不是因為我們不願意,而是這個世界其實不相信任何人有什麼信念可言,大家都覺得只是說說而已,當然不會用生命或鐵血阻止。於是我們沒辦法像過去的人那樣用外在的挑戰證明自己對信念是認真的。這種感覺很像一對從沒經歷過波折最後安祥終老的情人,你說他們到底愛不愛對方呢?)

當然,我們還是有信念的,只是因為,這是個把信念當笑話看的時代。所以每當我們有幸訴說自己的理想時,總帶著害羞、靦腆,在別人有機會嘲笑自己之前先自嘲謙虛一番。



笑容也是這世界的一個特點,幾乎是我們回應世界的第一號表情:捧場的笑、鼓勵的笑、無奈的笑、掩飾的笑....我們總是有在任何時候微笑的力量。一旦不笑,就會被說冷淡、沒有年輕人的朝氣澎勃,所以我們總是笑著。

在可以不用操縱面部肌肉就能呈現表情的營幕後,我們用眼睛來笑,安然地閱讀你我生命,了然回應各方來訊,也一再容忍不改變自己卻想改變世界及後代的「現在世界的主人」,大人。



大人比我們更辛苦的其中一點,是他們以為自己比我們更需要自尊,更不能倒下。事實上....自尊這種東西呀,如果真需要那麼費心維護才能保有的話,表示其人的自尊只是張脆弱的薄紙罷了,因為他不相信自己有面對打擊的能力;至於倒不倒下,也是大人弔詭的地方,一方面想培養接班人,另一方面又擔心人家真接了他的班後,自己成了無用之人。於是,一方面嘲諷新一代沒有扛起他正在扛的責任(廢話,你不走我怎麼扛),一方面吹噓自己和過去扛的人多麼有擔當(反正話都你在說,我又沒有經歷過你年輕的時代)。

呵,我包容你,大人,你嫉妒我的年輕,你害怕我發現你的蒼老。我想你也曾包容過你仰望著的那位吧!雖說這個願望你也曾許過,但我真切期許自己能確實做到,別讓這份可悲的包容繼續下去了。

(啊,我也不是驕傲到以為自己真的不會在剛扛上肩時踉蹌一下,也不是真能確保自己能扛下責任不把事情搞砸,只是....就是真砸了,有那麼嚴重嗎?不說我的同伴們會替我分擔風險,就是世界毀於此代,真的有那麼糟糕嗎?你們延續世代生命到底是為了什麼?別忘了這是個整體來說沒有信念的時代唷....)



知道自己不完美,但也知道何謂完美並努力讓自己一點點接近完美;還有,知道這條道路只是眾多完美中的一支;這一切就是我如此喜歡你的地方。

(嗯?你明白我為何一方面說個人「走向完美」,一方面又說整體「沒有信念」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