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09年9月11日 星期五

〈談談...〉-附加快語

這是個小時代嗎?可是這個時代是那些所謂大時代的人用生命創造出的新時代呀,它真的那麼令人失望又嗤之以鼻嗎?我們讀歷史的後果竟是讓我們感嘆自己配不上這樣的前人嗎?
大小時代的分野是什麼?有災難戰爭恐慌窮困就是大時代、經歷過這些的人真的就比較成熟?那麼,為何這些人一點都不以自己的時代為榮,反到是一個個都在緬懷他們那過去的美好時代,就我們看是應該要徹底毀滅的腐敗時代呢?

我不管什麼大小時代,自己活著的時代就是唯一的時代,歷史是被理解認識的歷史,不是發生過的歷史,得明白這點。若要問我我們這時代的特點,我會說這是個有著極度心理不安定的時代。我們知道得比所有過去的人都多,我們知道何謂繁華何謂蕭條,所以一旦出現一點前面曾經走過的徵兆,大夥就急著自我分析如何如何,然後一半的人彷彿是預言者般地看著世界改變,另一半的人則著急地用理論破壞預言,以及真正努力改變產生這所謂徵兆的世界。
這社會雖精於自我分析,但其中的人因為智識開啟連帶產生的高度自尊,討厭看人「我就知道你會xxx」的嘴臉,所以一旦發現有人這麼預言,就會賭氣般地死都不肯往預言的方向走。預言只有一種也就罷了,偏偏雜七雜八又互相衝突,結果,令處理徵兆一事被徹底遺忘,大夥各自跳腳,事情擺爛天曉得發展到哪去。

說偏了,這是個什麼時代呢?依我看,就是個萬頭鑽洞、將會一事無成的時代吧!一直要到大部分的人靜下來,能夠相信自己就算放低身段與人討論也不會被搶去發言權的社會信任感出現,這個新時代才能站穩跨出第一步吧。
還是一樣,我對它沒有任何不滿,而且還覺得挺有趣的,吵是吵了點,但吵鬧的小孩總是比沉默的小孩來得無需擔心。對於批評這時代天生不如過去時代的人……呵,是在為誰的不爭氣找藉口呢?這是個很個人化的時代唷,這樣空前的個人化時代的人,竟然以為自己只要吸到那過去的團體時代的空氣就可跳得更高……真是……怎麼不說只要換個父母,自己就可以少奮鬥幾十年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