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0年8月14日 星期六

評書等級

我的評書等級只有ABC三等,BC兩級再+-細分,除此三等外,還有帶著怨念的X級。會被評為X級的書未必是爛到無以複加地難讀,相反的,X級的書我都讀完了,只因讀完後讓我有「X!我竟然還是把它讀完了!」的吐血情緒,故評之為X。網上爛文本多,不去看也就是了,爛到一路罵爛還看完,是對自己眼光的鄙夷。



A級的書是令我感動讚嘆深思的文章,在目前書單中不到五本,數數平生所閱,應也不過十本才是。這類書之在我心中鶴立雞群並不在一般的文學佈局,而在有沒有拉到內心的某處神經;它未必感人肺腑蕩氣迴腸,甚至當他在腦中心裡萬馬奔騰時,我都可能沒想到會被感動。

感動的瞬間是很難說的,與平常看完全文鬆了口氣、痛哭一場或輕輕微笑不同。暖,不是抱緊熱水袋的暖,是嚥下一杯溫開水的暖;重,不是背著沉重背包的重,是再也抬不起自己膝蓋的重。這就是我自己心中A級的書,雖然可以斟酌推薦給別人,但卻不太好說出自己深愛的理由,很私密的一種喜歡。



B級的基本要求是專注而認真,不要罐頭小說、不要只談愛與不愛,至少要把一幅景象、一個人物、一個氣氛寫活起來,把一種情感、一種心思寫得深刻。看《剪刀上的蘑菇》可以聽見習齊第一次在舞台上的尖叫,看《風過江南》可以感覺到腳下一陣清霧拂過,看《無極之春》時,可以觸摸到陸皚那無力卻堅強的手……其實,有B級作品我還沒讀完,或是沒有認真讀完,可一旦將一個場景寫活了,基於對作者的尊重,還是會放入B欄。

不過細看我的評單,純B的數量比A還少,幾乎都是B-,更別提B+了,一個也沒有。嗯……這還真是有點奇怪喔?大概總是有點不滿吧?就像目前在B中最認真讀過《養伎》,也因為它的狗尾結局太讓我不爽而很想把它加個-……反正B級的都是可以拿上檯面,很簡單就可以推薦出去的作品。

***

仔細想想覺得這段說得有點漏洞。我的書單是從幾個月前開始累積的,在那之前看過的文章幾乎都沒有收錄。如果真要回憶收錄的話,能被想到的都是B級起跳作品了,像是《琉璃碎》系列、《記憶的美景》、《無極之春》系列和碧瑤、曉春作品或都是。只是書單終究是留個給自己的記錄,不是推薦集,所以才無甚必要多添。

***



C級呦,有點無可無不可的意味,書單裡有三分之二的文章都被擺在這裡,其+-評價也不像B級那樣嚴格。可說我對直接想擺到B級的書老忍不住希望它哪裡改一下所以降了一等,而對C級的書總看到作者用了心的地方,然後勉強不讓它掉下去或貼個獎勵+。

C+作品的基本條件是作者抓到了故事的核心並有心去經營它,雖然結果不如理想、有斧鑿之痕或一下重心滑掉,也都可以通容。C不見得在整體上比C+差,多半它的平均分還高些,但C之中便在它的平均,平平穩穩地,小好小壞,沒什麼需要點一下就能大幅進步的潛力。

C-還用說嗎?就是看完後連人名都忘記、劇情一整個粉紅放屁令人噁心還糟蹋了一個題材的文吧!嗯,對,題材,C-文往往有個好題材、不錯的開頭,但就是之後用了太多不該用的調味加進去,搞得最後大紅大綠一坨稀泥地令人不悅。只是終對它覺得可惜而非厭惡暴怒,所以才沒罵出X評吧,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