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1年2月8日 星期二

百年兔

年過了。百年開始。


這兩天晃上公職網站,一開始是看教育行政,接著又看司法特考的項目......
暫時還不會有動作,我想先用一個星期看看自己的普通控制力如何......而且我還沒有讓自己能在終點線前不猶豫的理由。去年的那關雖是推進了,但只是淡了,只要某個場景出現,就彷彿聽到頭上的風用力被刀切過的聲響。這一星期的那場景還不停在眼尾出現,心裡一緊,壓抑著憤怒閉上眼。

又回到這樣的日子了,晚上被對面的燈光擾動,晨間聽著鳥鳴及鍋碗碰撞聲。

寫著腦中的筆記,不明白為何我在做這樣的事時,就只是這樣而已。我不懂學校是個怎樣的地方,我不懂學者教授是在做什麼事一群人,我只知道我不能成為那其中一員,就因為那樣一個理由。也許不只,也許是我總忘不了那封信帶來的自信和委屈而已,但我知道這麼下去,同樣的信就會再出現。
這次的筆記,尤其是這第三堂的筆記,與其說是反搏他的筆記,不如說是整理自楊的課的筆記。反覆聽了幾次,聽到也許從前也有感覺,但現在更有了感受的內容。
歷史哲學,若是一門研究歷史規律的學科的話,目前我正在擺脫這樣的習俗。學習歷史,是為了拓展視野,看不同「宇宙」的人是如何生活的。所以先認定人類都一樣,有一條所謂人類模式去套,雖然可以把那些東西塞進去,但就無法達到拓展視野的目的了不是嗎?不同時代、不同場景、類似的選項......有可能有同樣的選擇?是我們懶還是人家笨?

離開那裡當然是早晚的事,只是離開得這麼迅速倒是有點驚訝。我不討厭那裡,我學到很多,我喜歡自己一個人做事,我也開始在哪裡待著不敢到無所事事;不過我仍不會為它的下滑稍扶一把,不會為它大事動口小事動手,我知道我做的多出的事都只是我對自己所處環境的底限要求而已。
人你說如何?就我以貌取人的標準來說,沒有斜眼是假的;就處事來說,正面來講都好,負面的出現卻近於錯愕,錯愕睜眼說瞎話的臉皮,錯愕無禮的態度,錯愕幼稚至極的舉止。接下來還得有一次見面,所以也不能說那次是最後的電話,但短短幾句中,天曉得是我多心,一聽就沒那種有求於人的示弱了,呵,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