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5年5月29日 星期五

2015蘇day5

南京→徐州
雲龍山、徐州博物館

筆記本快用完了;原子筆也快用完了,我有多帶了鉛筆;在往旅館的路上進了間小超市買了一塊肥皂,於是痛快把已經比一元硬幣還薄的肥皂用力搓掉。
「貴」旅館的好處之一就是雙人房自有雙人待遇,這家錦江雖然沒提供飲用水,衛浴設備卻不含糊。能在乾淨的洗臉台上用力洗衣服還有足夠的地方晾,就乾脆連褲子也洗下去。

早上本來七點二十左右出發的火車誤點了一個多小時,反正我今天有時間跟它耗。一早五點就醒了,試著再睡也沒成功。怕整理行李吵到別人,把東西,主要是用塑膠壓縮袋裝的衣服拿去外面收背包。這個壓縮袋真沒白買,以後看來少不了它了。走去地鐵的一小段路上吃了兩塊餅乾,加上整理行李行李時一邊喝的牛奶,差點這就是我今天所有的能量來源了。
取票人龍大約十個吧,只有一個窗口,行進得也不慢,比之中午到徐州的一整廳人是沒法比的。台胞證能做的事不少,但遇上「自動化系統」就全得打住,不然已在網上訂票又何必跟人擠買票的隊呢。可能因為該列車不是在本站發動也並非以本站為終點,所以取回此站的票需要手續費,於是只取了從南京到徐州的票,一到徐州就先把回程票取好,省得後天一大早又得再來一次。本來還想弄清楚他們鐵路網站上「身分信息未核驗」的問題,結果服務小姐說台胞證就是只能處在「待核驗」階段,反正只要不是「不核準」就可以訂票了。這下我對銀行ATM也說的「身分待核驗」也能放下心了。

火車上其實還好,行李有得放、靠窗、周圍人沒脫軌已是有幸,是我自己尾錐開始不耐。窗子玻璃手紋頗豐,所幸一路也沒有好風景,我唯一期待的只有出南京會渡過的長江,連拍了好幾張,總有少被橋上桁架擋住的。另一個可看風景則是鋪至遠山的黃色麥田,無論何時何地,看到這樣廣闊的人工農業都讓我嘆服。
徐州錦江之星跟徐州火車站大門在同一條街(津浦西路)上,出站向左看就能看到它的招牌在尾端,就是這條通往它的路很不怎的,破破落落的,而且這一條街面的錦江簡直像間休業的大樓,害我嚇了一跳,繼續往前看到它想給人看的那一「面」才好一點。
從它好看的那面走到大街上的路叫「銅山路」然後是垂直於它的「復興南路」,過了復興南路的銅山路改名「建國東路」,這兩條路的公車站前者叫「天橋」,後者叫「宣武市場」,從錦江這個路口過去都是要過馬路的。「天橋」站上,2路、70路能到雲龍山和徐州博物館(這兩處門對門),站名為「師大北門」,距天橋不過四站而已;而71路可到「楚王陵」;楚王陵與師大北門間則有49路和608路相連。此外,606路也相連宣武市場和師大北門。

在師大北門下車後順著剛才的方向走是個上坡,不過馬路的話是徐州博物館,過了就會到雲龍山門口。短短的一段路上開始下雨,密集的小雨卻沒讓我萌生退意,單純的不甘心罷了。雲龍山登山道以大塊石頭鋪成階梯,高度不高算不上吃力,只是天雨路滑而已。山上…實在稱不上有什麼可看風景,連爬到山頂都因下雨看不清徐州此城。登山是免費的,山上幾座廟或禪寺倒要收入場上香費,我當然沒去。
山頂可看之處大概只有明清碑廊和地上的岩石,我是下了山才發現對面就是博物館的。網上徐州的評價不多,卻有幾條為徐州的被冷落感到可惜,我沒怎麼上心,所以走進博物館的心態是有點可有可無的,結果它卻讓我頗為驚艷;要比較的話,跟廣州博物館同個等級吧,緊扣地方,樸實卻有得天獨厚的精品。反之被我期待與洛陽博物館和河南博物館同級的南京博物館,毫無展品本身的亮點,就只是量多罷了。上回的齊國歷史博物館也沒藏品本身的亮點,可人家樸實,雖然東西少,擺出來的都有選過而且既然擺了就好好介紹,南博卻感受不到這點。
進場的時間已經三點多了,卻好運的遇上有兩個人雇了導覽,我當然去「蹭」。這個導覽的進度是有點快的,而且其中一人聽了一半就跑,另一人則顧著看而不怎麼聽,卻剛好適合我今天的需求。快速瀏覽一遍,明天看完楚王陵再來一次吧。
ps:這個博物館還有一個小型已開發遺址和中型開發中但可參觀的遺址,但我在那個中型坑洞上看到裡面的考古員…居然在他發掘的那個遺址裡面吐痰呀混蛋!!!

回去在路口便利商店買了個微波或烤箱再加熱的牛肉包、中罐綠茶和伊利出的「老冰棒」,這「老冰棍」我在南京就注意到了,沒買一是覺得有點貴(2元),二則是賣相不甚體面(路邊單人拎包零售)。這裡果然只要價1元,所以便買了。一吃發現原來是蘇打冰棒,味道差不多,大小與價格跟臺灣的一比,挺值得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