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5年5月29日 星期五

2015蘇day6

徐州
徐州博物館、漢文化景區(含楚王陵、漢兵馬俑、竹林寺)

這些天每天大概都只吃一餐半,那一餐是早餐,半餐多是餅乾之類,在南京曾買了一袋小圓煎餅和一袋青葡萄乾,剛剛吃完了。今天的能源也以早餐為主,出門在巷口便利商店買的牛肉包、到站在早餐店買的南瓜饅頭(後來變成中餐)和燒賣,還有剛才也是在便利商店買的封裝滷蛋和雞蛋干,雞蛋干看起來像豆干吃起來像滷蛋白,挺不錯;燒賣嘛,在南京看到時就頗好奇了,除了皮,沒有一點跟臺灣燒賣相似的地方,大小大了一倍,要兩三口才吃得完,形狀像個平頂山,內裡沒半點肉而是糯米飯,吃起來嘛……就是油飯。

照昨天探好的路走,因為去徐州博物館的車先來就先去了,另外因為這博物館九點才開門,所以我也八點半多才出門。
細細走過一遍,我喜歡裡面專門放玉的那間展廳。這間博物館主要展品是徐州各楚王陵尤其是獅子山楚王陵的陪葬品,玉和俑除了慣見禮器明器神獸配飾外,特別有了舞蹈造形的人俑和玉雕,與之相比,博物館拿來做logo的龍形玉就無甚特別了。我特別喜歡一個樣式極簡的雙耳橢圓玉酒杯,圓潤細膩、素雅簡潔,它旁邊的長形酒杯質地雖同,杯口卻只是冷硬削平,比不上前者的整體感。
徐州博物館的展場設計不錯,顏色布置很合,但每個展品沒有各別標號,大多時候是不會弄錯,但在它特別豐富的兵器展裡就不容易找到對應的名牌了。說到名牌,也真是名牌,幾乎沒有解說,導覽員對每項展品的解說也不甚豐富。但是這裡顧展員的品質……呃,碰在一起還是會聊天,但看到閃光燈和喧鬧小孩會快步上前勸阻的顧展員,我在大陸還是第一次見到。另外我比較喜歡像它這樣一間間完全分開只有一個出入口的展廳,起碼也要是不同展廳間有個空白區域的。當然像南京博物館那樣從頭到尾動線不重疊交錯的設計必是有心的,但對我這個一專心就沒方向感的人來說,總會懷疑自己到底有沒有全部看完。
這間博物館除主展館外,還有土山東漢彭城王墓遺址、乾隆行宮和和采玉廠遺址,第一個墓室規模頗小,陪葬品好的在主場館,次些的展示方式比起主場館算是毫無設計;乾隆行館我沒去,在出了主場館正面通道後的左邊樓梯下去;采石遺址則要出了大鐵門,往右走一下子才會看到。然後……非常的……一眼看盡,當然,畢竟是遺址,所以還是要走到那些大壓克力板往下看的,但別奢望能看到什麼像玉的東西。

搭608路直接到了楚王陵門口,其實這地方叫「漢文化景區」,楚王陵是其中最特別的一個展區,所以大家和公車站都直接以它為名。
門票Y90,有四個可以打洞的地方,我雖然四個都有去,竹林寺那區卻沒要我出示票卷的人。另外三區是楚王陵、漢兵馬俑和漢畫像石長廊,四個地方互相隔著一段距離,景區有電瓶車,應該是不收錢,卻也無意拉客的樣子,我從頭到尾沒在景區看到這種車子出現在各區門口以外的地方。
楚王陵的深度和長度非常狀觀,這真是只有親眼看到才能體會。順帶一提,我對所有目前看過的墓穴遺址都這個疑問:為什麼要做得這麼矮?主墓道、耳室和較小規模墓室的主墓室高度,大概都是我一跳就會撞到頭的高度,這樣在工程進行時或把棺木、陪葬品搬進來的時候都很不方便吧?我也不信能鑿出這麼大墓穴的工程會沒有建造更符合人體工學的環境的技術,那到底是為什麼呢?要挑楚王陵的毛病,就是解說不夠多吧,老說它是徐州(彭城)最大最完好藏品最多……然後在多少多少年得到國家巴拉巴拉頭銜之類的,影片配音員總在說到這幾句套話時特別激動,真的獨一無二屬於這地方特色的地方則說得平淡無奇。
另外三區,漢畫像石長廊的內容較有意思,兵馬俑我則看多了,水下兵馬俑所在的湖光山色挺美,爬上竹林寺區卻沒有適合的觀景角度,裡面的大小寺廟如何就別提了。整個景區,嚴格來說並不會真的迷路,走在步道上總能離開的,但方向指引十分不足,而且不只這裡,南京夫子廟區也是一樣,景區各處的「現在位置」大地圖一則不會隨觀看位置不同而轉動地圖方向,二則上頭也沒方位針,就點一個點標示你在這裡而已,這樣我怎麼會知道到底要往哪裡走呀!如果是夫子廟的彩版地圖,找不到現在位置也是很自然的。
平面圖上還標示了這裡有個皇后陵遺址,但好不容易找到後,那裡不過就一間掛著幾幅海報的連照明都無的展廳和一個沒被開發的小丘而已。
我這樣細逛,漢文化景區待了三個半小時,徐州博物館則待了將近三小時。

回到天橋後繞去了宣武商貿城,發現又是衣服,而且是國產貨商城,地板自然是不敢恭維,上下一圈就走了。沒走原路,順著「廢黃河」走到下一座橋再從商店街走回來,唉,大陸人!
回程應該是不能用網上登機了,一是我只有平板沒有手機,二是整個大陸目前為止只有上海的機場能用這項服務。

徐州錦江啊,整體合格。缺點……外牆噪音不斷不是它的錯,隔壁電視激動些便一清二楚可就不太好了;浴室無吹風機;衛生紙會掉絮,最好別用;沒有提供任何飲用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