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5年5月10日 星期日

已閱霹靂同人4

總算把龍宿與劍子的配對文看出點名堂來了。
龍劍配對又稱之「兵器」,反之則稱「生物」,互攻則沒有特殊稱呼。
但我無論那種都一律稱「龍劍」的,一則我從來不用體位分名字前後,二則我對他們的啟蒙文是小加百列的龍劍漫畫,所以滿多人用長像分體位的情況在他的圖中不是問題,而且如果真想到原作的模樣,我不會把他們做什麼配對,任何超過2D以上的東西我都萌不起來啊...
第三個原因用以下實際評文解釋。

***

冰凍杏仁茶《開團了開團了》
網遊形式的棄天帝副本。只要能看懂網遊格式的話,很好看,也夠有趣,能用表面上套路的方法表達出獨立個體差異。

千年一頁《三花聚頂‧塵緣》
非得的從配對分文的話這文是龍劍,但它前半段的主角是劍子、蒼和藺無雙三人的同修生活,待龍宿出場後重心才偏過去。
同修生活寫的很有意思,尤其是蒼,藺我跟他不熟就不說了。關於蒼,我真希望他有這樣的一段日子,這樣有「同伴」的生活,而不是總是在的照顧弟妹的絃首。這樣的蒼就像我最早從S大的襲蒼文初識的他讓人舒心。我喜歡文中講蒼「單純的」存錢買琴、只讀道德經,還有對枕頭堅持的地方,當然後來他跟金的來往也不錯,不過我還是喜歡蒼一個人的模樣。他在文裡泡了不少茶,卻都沒有評語,也沒讓他彈琴,真可惜。
龍宿是寫得第二好的人,好在他的排場,特別是劍子三人第一次共同訪龍宿的那段,從進門到離開,關於這一整幢宅邸的地板、屏障和帷幕,當然還有那些仕女與龍宿的打扮,唉唉,我簡直想不起來還有哪文有足以媲美的低調奢華,當然此處低調是因為此時的龍宿在病中的緣故啦,平常時候的龍宿不管是在這文中其他部分的、原作中的、其他人寫的都沒那麼合我意,幾乎全都倒向浮誇暴發戶的一邊,一看就是出自小戶人家之手,以為金碧輝煌宏偉壯麗就是了不起了。例如在原作裡談無欲去見龍宿那場,在正廳裡他看龍宿的那個角度勉強當作能製造氣氛的視角,但鏡頭一轉龍宿看向他的角度發現他居然貼牆站立,當場讓我嗤笑出聲,這種規模的廳堂是儒門天下?那個嗜血族的黑暗正廳都比你大氣啦!
可是這文不確定是不是有缺漏,例如我不懂劍子什麼時候就這麼成了龍宿的「守宮」,還有龍宿在佈陣的時候為什麼突然消失又怎麼會受傷。藺也寫得有點...呃,功能性太明確,好像就是寫來湊數的。另外還可惜一步蓮華那邊沒有細緻的寫,只像個單元劇。
*
後來發現這「三花聚頂」是屬於該作者「長生系列」的番外篇,但長生系列的正文...長確實是真夠長,而且還有兩個以上的版本,更慘的是劇情時序整個亂七八遭。作者美其名曰「錯頁書」...我不否認他每個段落好看,雖然他兩人的相處有時會讓我覺得壓抑(又是劍龍文的老毛病),但還是看得下去,就是看完後很難整理他們感情隨劇情發展的進程,所以我對長生系列並不滿意。

[龍劍]iinokumiko《忘多情》
超級長,結尾卻斷得我毫無準備。整體感跟長生系列很像,也有龍宿為龍、劍子是他的類似「法定伴侶」這樣名份的設定,故事背景也是改版的原作,有時幾乎分不清哪個場景是屬於哪部作品的了。嗯,不過《忘多情》裡兩人的相處比長生更親密一些,還有我喜歡他們跟佛劍相處的那段,我認為龍宿跟佛劍是有一定感情的,就算不比他們跟劍子的感情親密,也不是沾了劍子的光。唯一不大喜歡的是這文的龍宿身體不好吧,我不喜歡這種弱化角色搏取另一方退讓或有藉口要求對方被自己保護的行為。
中後開始有好幾段是別人的故事或說根本在原作上是別人的系列,當然就沒有他們的戲份,雖然那些我多半會跳過,但熟悉那些故事的人應該會覺得眼熟吧。作者如果專心只敘述一件事情的話,表達能力還是不錯的。
雖然只要是有關他們兩人的場景或是兩人在一起的場景都會讓人讀來舒心,但偶爾還是忍不住抱怨如果能把結構搭得再漂亮一點就好了,常常聊著聊著突然提到某人某事視角就會被拉出去,牽拖個好幾千字再拉回來或者就這麼跑了,零碎而無系統,就算是故事主軸如龍宿的身體狀況或兩人心意問題,到最後也是鬆鬆落落,有些可惜呢。

[三先天]龍麟黃泉《佛劍日記》
稍嫌冗長的孩童日記。
文筆不像小孩在意料之中(有時又覺得一些重複出現的敘事句還真像出自小孩之手),我只可惜作者把這些孩子寫得天天就是玩玩玩,這怎麼可能呢?十歲之前正是築基關鍵期啊。
另外一邊看這篇一邊看《來日方長》便覺得...可惜後繼無人。畢竟原作中的三人上無師父下無徒弟便沒什麼好說,既然這作者給他們安排了在師尊底下成長的故事,再看他們門下無人不會覺得可惜...或是辜負了嗎?
順帶一提,我倒不覺得這三人會是從小認識一起長大的,不全是三個小孩會一起成為三教頂峰這事的機率,而是我認為他們成長時所受的期待不一樣。龍宿我相信他是儒門「萬頃養一株」的成果。劍子的話,最有可能他是他師父唯一的徒弟,而他師父是跟他一樣雲遊四海的道人,但他師父並沒有他這麼厲害,只是一般高手;而若他也是在龐大的道門組織中長起,應該是那種闖禍不斷但表現特出的天才。佛劍沒被特別疼愛很簡單能看出,個性使然,所以我尤其不認為他會被佛尊特別介紹給儒道掌門;我想他是那種表現平平的普通弟子,是出師之後自己另闢蹊徑變成暴力和尚才慢慢打出名號的。

[龍劍]三腳貓伯爵《情人令》
劇情湊合,但無法忍受作者把龍宿寫得很娘。
我所謂的「娘」無關性事體位,而是一種與對方相處時的態度,所以別跟我說龍宿只對劍子一人娘就不是娘這套。如果不提內在心理而談外部表現的話,例如被對方撩撥一下就手腳酸軟任憑擺佈、意見不合床上解決、對方強勢一點就唯唯諾諾、(還未成為情人前)非關情慾的單純碰觸與裸露就臉紅心跳心亂如麻...等等,都是我不願在我關注的角色身上看到的。記得當年完全離開BG言轉投BL的關鍵點就是看了《記憶的美景》那場坦然又健康大方的性愛,讓我明白這世上存在著這種完全對等的關係。雖然BL裡面平胸滿地跑,或說小女人主義的作者俯拾即是(哼,不然為什麼老用長相排除劍子是O號的可能),但對於對等的性與愛這點初衷,我是絕不會忘的。

[龍劍]三腳貓伯爵《竹生花》、《情人令》
我不懂這個書名是什麼意思。嗯...就結尾來說,比他的上部《情人令》強度強多了,而且整個計謀,呃,前半部那什麼蘭的不算,後半部關於九章的劇情好看多了,至少感受得到主角們的努力心血。我不大喜歡看讓主角耍帥的文,同人卻偏偏多是這樣,前半部的解決方式不就是如此嗎?

[吞雪、龍劍]小加百列《荊棘叢中》
小加百列唯一完結的霹靂同人文字作品居然是從吞雪切入的!這兩個雙重人格的配對真讓我眼花撩亂,但小加百列的敘事邏輯比千年一頁好多了,所以這文的劇情還是很好跟的。龍劍部分不負所託的好看,甚至更多...尤其是龍宿,兩場大戲非常漂亮。此文在布局劃策上頗有用心,缺點則是好像講完了就做完了,還有把人物排排坐這個習慣也不好,雖說有點搞笑的成分在啦...最後他連蒼也黑化這點刺到我了...

[龍劍]湘宇《求之不得》、《先天紫白團子記事》
嗯唔......此文基礎不符合我心中對他們倆關係的看法。劍子是龍宿的唯一但龍宿只是劍子的之一更非最重要的之一,這點我跟作者一樣;但我認為龍宿那怕不快也接受這一點,作者卻不認為;我還認為劍子明白自己可以對龍宿予取予求但他並不會真的勉強、利用、威脅這份心意,作者卻也不認為。
所以這文會出現龍宿愛不得轉恨、劍子求不得轉利用這種劇情,還有那從名字看來以為是小萌劇其實卻是大慘劇的番外(無論AB哪個版本),坦白說我讀起來並不舒服。

[龍劍]冰凍杏仁茶《非限定式關係》
很想給此文一個同《紅蓮燁》的評語:「終於看到一本把他們兩關係從頭到尾用同人的方式從頭到尾走過一次的文了」因為這文真的是他們從零到十、二十、三十...這樣慢慢上去的,雖然中間有瓶頸,但還是有好好把脈絡說清楚,不是佔同人的便宜想跳就跳,所以這文已經是可以獨立出來的一篇作品了。除此之外,此文真正的優點在他也是一篇A級的商場和職場文,裡頭各個能力不同階層不同的人的理想、野心與選擇的心思描寫很是細緻,甚至比龍宿的...心機或說布局更令我有所感,啊,當然有部份是因為後者的某些算計我其實不算很了解的原因吧。
感情也鋪陳得很好,我非常喜歡龍宿兩次被劍子感動到的敘述,因為我們總「明白」他們兩人相愛,劍子也能從龍宿的一切言行舉止感受到龍宿對他的心意,但龍宿卻很少感受到劍子對他的感情到底多麼重要。終於雨夜那次,他感受到劍子對他的期待,三人打架和好那次,他感受到劍子不是用一個「正道人士」或「朋友」而是用一個關心他擔心他...愛他的人的身分勸他回頭...不得不說,我也感動了。
可這文最後還是被扣了兩分,一是結尾太草率,就是那種浪漫式的再會,哪怕這是使用原作我都無法接受,因為這文之細膩精彩正是在他不只是依附原作的同人,之前那些衝突能給那樣細緻的描寫何以此處不能?二是關於龍宿的家庭,寫出一個與原作儒門完全不同的刻板儒「教」家庭(那副對聯笑死我了)是無所謂啦,但若是這樣,龍宿要怎麼帶著劍子面對他的家族?先說,我一點也不愛看跟長輩打交道的戲碼,只是既然花那麼多筆墨寫了那個家族就不該不用啊,否則給龍宿一個乾淨的自學背景又有何不可?
順帶一提,這文突然讓我明白何以我喜歡龍劍超過劍龍,因為在前者文中,龍還是龍劍還是劍,頂多龍宿興起肉麻到不可自拔時劍子會閃躲逃避打迷糊仗,但這就跟原作裡龍宿跟劍子討債的感覺一樣。可在見劍龍文,兩人的相處不是把龍宿寫成傲嬌就是彆扭就是誘受,劍子則不停做小伏低的哄他,這哪裡是口若懸河華麗逍遙的龍宿,又哪裡是幽默風趣片塵不染的劍子呢。

[龍劍]桃紅色《Sun Shower》
出乎意料的成熟感情。
雖然收尾的那個事件也不錯,但我特別喜歡的是劍子在龍宿兩次告白時的回應,真是令人訝異的...成熟,那個高度幾乎達到《只若初見》了。由於龍宿本身個性的關係,眾作者與讀者都對同人作品把龍宿寫得自戀張揚的樣子習以為常,但若不論像不像原作這點(其實我並不覺得原作的龍宿有他們寫的那樣),有這樣個性的人在現實中,或說在愛情中會碰到什麼問題?這個故事裡的劍子之於龍宿最重要的一點是他沒有對有這個「缺點」的龍宿視而不見,當然,也是因為龍宿這樣子之於他那些跟班朋友來說只能稱作「毛病」,但若放在愛情關係中可就是不折不扣的缺點了,因為愛情必須建立在兩個有平等基礎上的人之間。劍子看到龍宿的不成熟並直指出來表示自己不接受,然後等待龍宿選擇和成長,這是這個故事最動人的地方,單純被事件和時間推著走的人生對我來說沒什麼好感動的。
最後那首歌是槍與玫瑰的〈Dont't cry〉,我忍耐著聽了三遍覺得...還是看歌詞就好。

[襲蓮]saimomo《三紀之劫》
短篇,現代黑幫。看看就好。

[龍劍]姚商《十月之交之清商》
短篇,閒暇。

[龍劍]天小忌《曇華夜醉》、《霹靂星光大道》、〈最萌的一戰〉
文筆滿好的,激情的心理,絢爛的描寫。
後面兩篇是KUSO文,純做個記錄。

[三先天]liyingwei《故人心》
龍宿仙鳳短篇聊天文。

[龍劍]緹《袖風不染》
煽情部分非─常─煽─情─
最後那兩章囉哩八嗦個什麼勁啊!浪費我睡覺時間跟完全不相干的人解釋我早已知道的事?聖蹤是什麼東西啊!
這文的龍宿以及他對劍子的情感...相當的...沒自信,或者說,嘖,你吃別人的醋算甚麼?佛劍就罷了,連杜一葦蜀道行獨夜人都能讓你戒備,你還是華麗無雙的疏樓龍宿嗎?你做壞事又怎樣,有人在背後放你流言又怎樣,你幹嘛這麼憋屈畏縮啊!
這文平心而論在水準以上,至少結購完整事有所源,兩人的對話也足夠爭鋒,但,愛情讓人失常這點不是讓人的腦袋糊成一團的理由。唔,最後龍宿承認那幕我是有些感動的,雖然我對龍宿不能自成一格得為了劍子寄居在「正道」這個大篷底下有些龍困淺灘的感慨...最主要還是因為,我根本不知道龍宿做了什麼「壞事」啊!作者根本沒有寫那詳細經過就判定龍宿反正就是做了件錯事,這樣杜絕我們替他說話的方式真是太鴨霸了。
ps:這文除了佛劍幾乎沒有讓我喜歡的配角,別說那口才之差的杜一韋,連沒能力保護自己的鳳兒和言歆的多嘴也很讓我看不下去。嗯,多嘴無腦的一拖拉庫配角是這文最討人厭的地方,不過仔細一想,作者的另一作品梵海蒼音不也是如此嗎。

[龍劍]肥肥燕《馴悍記─失敗篇》
素還真慕少艾插花kuso文

[龍劍]由紀《無雙》
劍子回憶短文

[龍劍]行雨《尋仙》
前中段雖然有點白癡白癡但還看得下去,莫名其妙的結尾讓我終於承認這全是浪費時間。

[龍劍]龍麟黃泉《七殺決》
劇情不錯。本來想說兩人的互動不流暢的,後來發現...那就算了吧。不過那些人這樣虐待黑龍還敢動不動放他出去出任務,不太合理吧?若知道他們兩個到底誰才是真的的話,就更不合理了。

[龍劍]龍麟黃泉《來日方長》
退隱生活文。
個性來說是標準的「劍龍」文,不是我會喜歡的個性但還沒到太過分。前段生活初期磨合有些太過小心翼翼了,但比起進到中後段H出現後什麼都能扯上H就覺得前段還是好看得多。H嘛...愈看愈沒新意,文筆繁複內裡貧乏。

[龍劍]龍麟黃泉《同室三分親》
未讀完。現代三人同居文。設定上劍是龍的粉絲,而且是有點腦殘的粉,龍則自戀的自給自足,所以這文有些一頭熱。ps:不太喜歡一直在拉保險──喔,是宣傳瑜珈功效的佛劍,佛劍這人雖然木訥呆板了點卻不是會己之所欲強加於人的人啊。

[龍劍]平安符桃木《流氓副本團》
篇幅極長,敘事方式是不用引號的第三視角全敘述句,所以節奏有點...不像在看劇情式的故事。
嚴格來說不算是網遊文,只是個人在原作上的糾結用網遊陣營方式來表示,文中完全沒有一句網遊文必會出現的對話格式、系統消息或副本PK。因為沒有劇情,文又很長,所以若對原作不熟則其中人物出場、分身或陣營轉變甚至是現實中的情況都會有點看不懂,順著看過去就好了。

[蓮蒼]紫色月琉璃《暗夜蓮華》
把蓮華對蒼的執著方式寫得有些肉慾了,雖然肉慾沒什麼不好,但我認為蓮華要的不僅這麼簡單。作者們總愛說不論修為怎麼高的人碰上感情都會變得稚嫩,以此粉飾他們寫不出「高級」的感情的事實。首先我認為一個在武學(其他技匠亦然)上到達一定程度的人,其心神必定也連帶修練著的,所謂修行其實是修心,如此易受外物影響,本身的武學境界怎麼會高呢。修心不是不動情,而是讓情不會一動起來就像世俗之人那樣執著於「得到」或「得不到」這兩個選項,像故事裡的蒼那樣守著自己的情,對喜歡的人、對對自己有執著的人,以及對恨著自己的人,那就是我所謂「高級」的一種形式。第二再說蓮華,當然作者用他的視角把他自己寫得很死腦筋讓我有些厭煩,更讓我不解的是怎麼都已經把襲滅分出來了,他內心的糾結還是一個樣?難道分開的兩人差別就是一人想了會去做一人則不會嗎?那把襲滅分出來不是更危險?何況這個不會去做的人連阻止另一人都不做呢。

[龍劍]三腳貓伯爵《太平》
...非常...可笑的戰爭。能派出那麼多敢死隊的軍隊,卻派不出一隊與敵人正面打一場的軍隊,好一群被羊帶領的狼啊!裡頭所有有名字的將領或俠客哪個真的在意過人界修羅界或是正在拼命求生的兵士了?愛打就打愛退就退,反正死誰都不會死你們就是了吧?
感情部分,因為我們只是從龍的角度去想像原來的劍是怎樣的人,所以對他對他的怨懟只能全盤接受,無法為劍辯護;可現在的劍對龍如何卻是有目共睹,於是這就成為龍一個人不斷對現在的劍發洩他對以前的劍的怨氣的情況,當然隨故事推進龍愈來愈能把這怨收歛,但故事近尾聲後不就又前功盡棄了嗎?最後那個劍的來歷更是大大敗筆,不會寫驚心動魄的劇情就不要在最後抖故事嘛!我耐著性子看完就一句「那又怎樣?」要能個像蒼給藺那樣的理由還好點,那是我在這故事裡唯一抬了抬眼皮的地方,可惜緊接著又被蒼用的那苦肉計給倒盡了胃口。書插圖頗吸引人,但好在沒買。

[龍劍]藥師九如《相望江湖》(未完)
算正規形式的全息式網遊文,可惜才開了頭就坑了。

[蒼]千年一頁《柏舟‧言情版》
幾乎看不懂劇情卻還是能看下去。最好看的是蒼跟一步蓮華的抬槓。另外這雖然也是作者長生系列的其中一篇,但跟我之前看過以龍劍為主的那篇或三花聚頂都沒有任何劇情和設定上的相通,視為獨立作品就好。
雖說五絃在設定上本來就是蒼的拖油瓶,但我不喜歡把赤雲染設定成真的是個小孩的「小師妹」,一則在原作上赤雲染可是翠山行以下的第一人,在S大和《青宮客》裡他還是在所有弟妹中氣質最像蒼的人;二則雖有拖油瓶的本質,他們總還是很努力地要成為蒼的助手,把他們設定成在這樣局勢下仍徹底單純是需要被隔離保護的角色,未免瞧輕了。

[龍劍]李奧娜《史上最強綁匪集團》、〈命犯桃花〉、〈落花流水〉
我不明白為何他能得到「看就對了」這種評價。對產量過高又沒有主攻CP的作者不該抱太高期待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