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5年11月20日 星期五

2015鄂day2

[武漢]
湖北省博物館
東湖風景區(聽濤景區)
漢口火車站


1205:44
一大早就自己醒了,橫了一小時還是睡不著,只好起來,但想也知道是時差問題而非身體不累。下午兩三點時就有點昏昏欲睡,之後搭公車時還真的睡著,好在路程很長,沒坐過站。
這旅館的衛浴服務算不上好,只有一間,還是浴廁合一,還是蹲式馬桶……你不覺得腳邊有個坑洗澡很不安全嗎?水不夠大也不夠熱,而且沒衛生紙也沒吹風機,洗手台上也沒肥皂,但有一個我用不上的洗衣機。起後耗了兩個小時出門也因為不想在這種冬晨頂著濕髮出門。
出門後去吃就在附近的「沙縣小吃」做早餐,這裡似乎沒喝粥的習慣,而是一早就吃麵類正餐。我點了一碗餛飩Y5(要我們會稱為「餛飩湯」),一口一個超過十個,很好吃。離開時看到門口說是福建食物,原來福建的別名是沙縣嗎?(後來查沙縣是福建省裡的一個縣名。)ps:發現這是連鎖商店,其他城市也能見到。
從常青藤路往北左轉上珞喻路,公交站名是「湖北省中醫院」,若是往光谷廣場方向的車站要過街再往前。我研究了一會,沒有去博物館的車,也沒有去武漢大學的……至少站名沒有,有一班車(703)到漢口火車站,記下來。
再次到光谷廣場,無雨的早上看起來像樣的多,店家也都正在開門。這是西式商業區,整潔度自是不差,唯一困擾我的是這種商業城的道路總是四通八達,分點心去看櫥窗,回神後就找不著北了。
在地鐵裡的ATM辦好這回來的一件大事:存錢,收0.005手續費,因為跨省(與開戶地不同省分)

地鐵售票處在進站口外,當然進去也有得賣,但排隊人還不是很多於是就在這裡買了。嗯,覺得買單程票的人有些多,他們「武漢通」的儲值機也只有在站內放一台而已。
離湖北省博物館最近的地鐵站是「東亭」,Y5,下車後因不辨方向走了好一段錯路(站內指標和地圖都沒有到博物館,而且大陸地圖往往不會把北邊朝上擺)。實際上從出口A出來的「黃鸝路」一直直走到底約十幾分鐘就到了。
博物館的屋脊收尾像是幾何化的唐鴟尾,明明該有三棟展館卻只有兩棟開放,無所謂,我的目標只有曾侯乙墓。入館免費。
原來曾侯乙展廳就在大廳,我到逛完全部才知道所謂2F就是一進來的那層。但不談這個,這博物館的動線設計也不好,明明一層樓頂多四個展廳卻老撞見展廳出口。內部裝潢……算是樸素的,不像花有太多心思,展物的系列方式也是簡單直接風格。我喜歡古人類區和另一個商代王城(盤龍城)。另外總算在這裡知道湖北的簡稱「鄂」確實是源於「鱷」字,這裡是「一個盛產鱷魚的地方」。
曾侯乙墓除了樂器,棺槨本身就是大小也相當引人注目,但它的彩繪著的纏繞圖藤也很讓我留心,其他的陪葬品木箱上的彩繪也都有保留下來。有一個墓室的微縮模型,發現這墓只有墓室沒有墓道。
編鍾組大是大,我看重的其實是它的固定座架,因為其他墓室的木製架子都完全腐朽了;此鍾座和墓室的牆與地板都是木製的,卻直到今天依然屹立不搖、保存如新。鍾與鼓的基座、固定每個鍾的掛勾、垂直撐托的配劍人,還有橫樑彩繪裝飾,真是不錯。兩個可惜的地方,一是編磬外展,二是如此規模的展品除了鍾以外其他都是分開展示的。唉呀呀,突然覺得剛剛那個微縮模型真滿足不了我啊。
其他展品嘛,特別喜歡一個玉組件,特殊在於連接每個玉的勾環也是玉,所以這全部是用一整塊玉雕成的掛件。最多有十六個層級的大小,我卻比較喜歡只有四層的那一個,大概因為它可以拿在手上玩,前者就只是適合掛在身上的配飾吧。可那個小的居然沒在展示盤上擺好,可惜。
今年是二戰結束後七十年,所以有三個展廳都用紅色為背景來展覽「反法西斯戰爭」……罷了。

東湖風景區不是每個景區都免費,我去的聽濤景區(梨園)是免費的,從博物館出來右轉直走四十分鐘看到了入口,中間有公交車,是我不坐。
還在下雨,我撐著傘試圖環湖走,但遇湖左轉後繞了一大圈回到原地,往右走了一段又走步道回頭,算不上鬼打牆,但陰雨綿綿的實在沒什麼景色,還是離開吧。
這回是真由梨園大門離開,在遊客中心拿了地圖才知道自己剛才在瞎繞什麼。門口前路口處就是公交站,搭雙層bus605去「發展路漢口火車站」。
好久,而且我又累,坐在雙層第一排昏昏欲睡,快兩個小時才到站。下車處離站門口隔了大大的站前廣場及停車場,大陸常見的。取票區有左右兩間,標示說網路取票在另外一邊,走過去才發現已過上班時間,還是要去剛剛那個大廳取票。地鐵出入口距火車站近得多,進去發現這兒也有火車站進站口。(後來發現這裡早上七點才開。)
回光谷廣場要Y2,我默默算著時間,居然要一小時,而且首班六點發車,那我怎麼趕早上七點零九發的火車呢?
在步行區買了這兒路邊攤常見的冬棗,回去發現一點也不好吃。又買了個千層皮式的牛肉餡餅Y3.5、牛奶Y3、旅館樓下的羊肉串五支Y10。昨天在他攤子前走來走去找旅館的時候就想買了,而且這裡比步行街那裡的攤子便宜。
九點歸,不想留氣味在房間所以在客廳吃,跟老闆聊了一會。十點寢。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