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5年11月20日 星期五

2015鄂day4

[武漢]→[隨州]
隨州博物館
曾侯乙墓遺址
[隨州]→[襄陽]


16:52火車上
離開隨州了。到的時候在火車站只有一台公交車bus216,來往新舊火車站,走到大馬路上只有空曠筆直的道路。問了司機,可以再轉bus310去博物館。本以為要一路搭到老火車站去,結果他卻在中途要我下車,回想一下才想起這站叫「鹿鶴轉盤站南」。下車後本想研究一下那破爛站牌,誰知310就來了,上車後看不到線路圖,只好直接跟司機確認確實有到博物館。到博物館前會過一條有些寬度、景色頗佳的一條河,名叫「厥水」。216路與310路有三站是重疊的,鹿鶴轉盤南是最靠近新火車站的一站。)
博物館免費,有兩層共四個展廳,導覽費一百,卻只導覽下面一層,真為付錢的人不值。十點半有古樂演出,一人Y40,但要滿十人才開,這回大概有二十人吧,總之不比演出的人多。表演內容好說,舞台的光線效果……很難說好或不好,太奪目了,可他們的衣飾和舞蹈演出並不是有非常強烈的動感,所以打光確實有增色效果,總體來說是值得一看的。
博物館後門出去是「擂鼓墩漢墓群」……的遺址公園吧?小山丘上面有做規劃展示的就只有曾侯乙墓遺址而已。遺址要門票Y40,導遊和發掘紀錄片另計,我照慣例都沒買。遺址裡真是除了墓牆以外全都被搬空了,周圍只有照片和複製品而已……或許一個陪葬棺是例外?就它的牌子上沒寫複製品三字。但無論如何,我只是為中間這個遺址原地來隨州的,總算可以確切感覺這墓的空間大小(雖說仍是以俯視角度)。另我訝異的是它的乾淨完整,幾乎可稱得上「平坦光滑」的地板和牆壁;「乾淨」則是針對大陸人對遺址的保存來說的,裡頭沒有看得見的泥沙甚至垃圾,真是相當乾淨啊。另外這墓真的沒有墓道,墓室間也沒有門,真讓我好奇莫非當時是用了起重設備垂直吊進去的?雖說墓牆底部有個四四方方的小洞,墓室內也有這樣的四方淺坑,我懷疑這是後人留下的痕跡,唔,但我想不通它們的作用。
這裡的遊客只有我一個,不像剛剛博物館起碼「從頭到尾」看到約二十人,進去時還來回找了找售票員在哪呢。遺址內的顧展人員只有三個,一個收票一個替我開門開燈一個在睡覺。噗,我一點不怪他們,好歹他們沒在裡面看電視報紙泡茶打麻將吧!

鹿鶴轉盤的「鹿鶴」兩字即是曾侯乙墓主棺棺材前的鹿鶴合一擺飾品,它也是隨州市地標,一出火車站就可以看到它的屁股,說起來我好像每次都是先從背後看到它。說到擺飾,這墓還有一點讓我困惑的就是它的格局,在最前面的竟然就是主墓室,中間則是樂器房,最後是陪葬,側面是武器,這有點奇怪吧?而且主棺棺木也不是與牆壁垂直擺著,而是稍微斜放。順帶一提,大家對這墓的關心也如同這格局:樂器為主,其他次之。好比我到現在還不知道此人在棺中的服飾配件同棺陪葬品及其擺法呢,介紹上總重複說著他們的年齡性別和(墓主的)模擬長相,事實上應該有更多東西可以探究不是嗎;現代人又是怎麼處理那些沒了房屋的屍體的呢?

1406:26
總算在大陸渡過一個安靜的晚上,不過以昨天搭車過來的經歷來推測,更關鍵的理由該是這兒是步行商業區的緣故。
比起錦江之星,七天連鎖的房間略小,不過同樣不提供飲用水(後來發現有,而且冷熱都有)。這間旅館很好找,下車的地方是「十字街」的南街,回走到十字路口的北街,下車一轉頭就可以看到一座用霓虹燈裝飾的城樓,遠看可見其「昭明樓」匾額,近看發現這就是襄陽博物館,看來離開的那天早上放不得這個地利,非得去一趟不可了(後來因為看到它的網路評價不怎樣而沒去)。北街醒目物還有鼓樓商場,走過門前未到襄博時右轉上鼓樓巷,一會兒就可看到他們的招牌了。
出火車站的時候倒是猶豫,因為我忘了查要在火車站的哪裡搭公交車,好在躊躇亂走時一輛目標巴士就從我眼前開過。上了火車站前可被稱為「空中走廊」的四通八達天橋後便發現這裡有規劃一個公交站區,應該是很好找的。下橋順手買了一斤板栗,一斤十塊,比武漢便宜三分之一,但也許是做法不同,這個吃起來會弄髒手,而且有時會咬到炭渣。快到十字街前會跨越一條閃亮亮的河,河邊城牆也同樣閃亮,無怪乎襄陽有夜間遊船這個旅遊項目了。一路上及下車處都是繁忙的商業地段,待會的早餐吃飽一點吧。
查了查地圖,那條閃亮的河就是漢水,橋是漢江大橋。襄陽這兒到處都是漢水,意思是這裡的河並不是「一條」河,而是彎彎曲曲七拐八岔的水域,所有水域的河來自同一條河流,離開時也是,於是就不分別命名了,哈。唯一的例外應該就是現在所處的襄陽古城外的這條護城河吧,明顯的人造河道。不知今晚回來時有沒有時間在「襄陽公園」下車看看呢?

21日歸後記
這天搭的兩趟火車都是D開頭的動車「和諧號」,後來從宜昌回武漢也是這種,那次是G開頭。這兩個英文字母在大陸火車站裡的發音是「洞」跟「句」。比之KT型火車,它的價錢幾乎貴一倍,但好處從候車室就開始享受了,整體空間比較乾淨、鐵椅上有軟墊(在這種日子裡,坐鐵椅沒十分鐘就會覺得冷);月台上不好說,就是地上貼的車廂號反了,害我從車尾跑到車頭;車上的服務員就打扮上快跟空服員差不多,車箱很乾淨,至少抽煙的人只有在這一次看到,也是只有這班有立位人;置物架稍低,最好的一點是座位都是同向的,完全不用擔心眼神和腳跟對面人碰撞,與前座間距很寬,如果前座人沒有把坐椅放倒的話,從窗位出去也不會碰到走道位的人。前座人的座椅背後有可放下的小餐桌,桌下有附一本雜誌和一個封口的紙制垃圾袋。唉呀呀,如果都是這麼好的話,我真怕以後都只想買這種車票了。

七天連鎖酒店的房內有柱子,地板算不上特別乾淨,總共看到三隻小強。衣架勾是圓型的,所以只能貼牆掛在掛在固定掛勾上。房內有附紙拖鞋、免洗杯、衛生紙和大浴巾,沒有小毛巾和牙刷牙膏。浴廁乾濕分離,地板有防滑墊。隔音普通,每天都會被丟進兩張小廣告。隔日整理得都還可以,就是洗手台前的置物架沒有擦,細看可見水杯印子。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