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5年11月20日 星期五

2015鄂day3

[武漢]
x)植物園
武漢大學
武漢長江大橋
黃鶴樓(門口)
光谷廣場書城


21:25
下了一夜的雨還沒停。出門比昨天晚,還是去吃餛飩,加了一碗傳說中的熱乾麵,Y9。原來是看起來跟麻醬麵差不多的東西,就是拌起來稍乾,吃起來有點嗆,應該是加了些辛香料和醬油吧。(這東西可從早餐吃到晚餐,包括下午茶時間都有人在吃。雖然是放在紙碗中用筷子吃,邊走邊吃也不稀奇。)
本來計劃的行程是植物園、武漢大學和長江大橋的,這是研究公交路線的結果,卻在一開始就碰了壁。「魯磨路光谷廣場」公交車站牌離光谷圓環有段距離,我搭402準備去植物園,但這輛車的終點站是磨山風景區南側的梅園,三者在站牌上都只相距兩站而已,且看起來也沒有岔路。植物園和磨山的門面都不錯,可坐到最後一站……我懷疑我根本沒看到梅園大門。往回走,看到一條臨湖的步道便繞了下去,直到現在我還不明白哪裡出了錯,總之出來後走到的馬路上已經沒有401的蹤影,只有402和另外一條。402可以把我載回植物園也可以把我載去應該是武大附近的「八一路珞珈山」,另外一條則沿東湖走可以載我到武大北側臨東湖的凌波門,後來是402來了。
遊湖這事,氣味是很重要的道具,公車隔著玻璃其實就隔了一切,畢竟這種下雨的陰天裡湖真的沒啥景色,我從梅園走到東湖醫院的路上,一路聽著雨聲和湖水氣息,雖然湖濱的飛蟲多到會撞到臉,但還是不錯的經驗。

八一路珞珈山這個站點在地下道中央,一下車就是武大校名和校徽的一面擋土牆,兩邊樓梯上去,另我想起東南。進校園後說麻煩也未必,因為我雖然不辨方向,卻也本來就是為了閒逛而來。最後到了他們的舊圖書館,是在民國十九年建的,同時也是所謂的「八一慘案」的發生地。那案子看起來就像是熱血青年觸怒了軍政府會發生的慣事,我在意的是這「遺址」真是為這裡由而被這樣「保留」下來的嗎?建物倚丘而建,圖書館在頂端,似乎還有人在裡面看書,但入口大堂已是個演講廳,一群說粵語的學生剛從裡面出來。從正面爬上去的陡峭街梯破損嚴重,兩廁被鐵欄隔住的內室破亂,到頂樓天台往下看,所有的房間門床都開著,似乎有意令它風吹雨淋。唉,這樣一棟顯眼的建物,又是號稱有紀念意義的,為何不好好維護呢?生生把遺址變成廢墟了。

130626地鐵上
進武大時先看到生命科學院,然後是大草坪,萬里藝術博物館。這個博物館是他們的校友捐贈的,以此人為名,展出現當代藝術品,我最沒興趣的藝術種類。接著是梅園一帶,上面就是圖書館,這些梅花都是當年戰爭日本人自己帶來的日本種,武大維護到現在。走了段冤枉路又回到圖書館前,我苦笑著隨漸多的午餐人潮到了他們的一食堂,看路名這是松園一帶。途經一個留學區,竟然有間店在賣整套床連書桌連衣櫃置物櫃的宿舍裝備。說來也……有些感慨,大陸雖然看起來各項公共建設都大,其實個人空間並沒有像美國那樣的大尺碼,像是上述這樣的宿舍配備或是旅社、交通工具上的個人空間其實都很是摩肩接踵的。
出校門迎面就是東湖,真是好風光,我就是為了這一瞬的驚嘆來的!旁邊的公交站是「東湖東路」,只有402,可到漢陽橋頭和黃鶴樓。我在車上略想了一下這個順序,原來這班車會從武漢長江二橋從武昌到漢口,接著往南跨漢水到漢陽後再從武漢長江大橋回武昌。這是第二回上長江二橋,是座雙斜張橋,兩座橋柱的頂端均有橋名提字,字發出紅光,在這樣的陰濕天氣中也十分顯眼。(此時地鐵正好從地底穿過長江,積玉橋-江漢路,地鐵廣播還會在此段炫耀一下這又是多少個「第一」和「最」。)
長江大橋漢陽橋頭的下車點就真是橋頭,真是給想要越江的人的便利設計。我看到當年的白鹿原一氣之下徒步上橋後就決定一定要來走一趟。風不大,微雨,景色算不上好,只是我真正納悶的是……怎麼這江面這麼窄呀?雖說實際上我確實花了近五十分鐘橫渡,但用看的話真的一點不覺得它寬。橋下只有載運黃土的工程穿穿梭。
黃鶴樓入口在橋的另一邊,雖我對它沒興趣,近點看也無妨。

21日歸後記
我從沒想過要去黃鶴樓,也沒想像過它的長像,於是第一次看到它的時候腦裡第一個想法就是……好肥。到了它門口,一些人在拍照,但沒有看到團體,而且真買票進去的人也不多。門票將近一百確實是貴,但看了園區地圖才知道這裡不只有黃鶴樓可參觀,而是一整個小山丘的頂端的園區,也未必不划算。
從地圖找到bus411站牌(橋的出口有分岔,方向不同的同線站牌不在一條路的兩側)搭車回光谷。那天經過時就看中了這裡有一間「光谷書城」,想好好一逛在大陸看到的第一間真正的書店。
書店入口有讓人裝濕雨傘的塑膠袋。店面只有一層但占地廣大,就是占據書店中央最大區塊的居然是從小學到大學的各式參考書,迎客展示區一半是流行小說一半是成功人士的人物傳記。貼著一側牆面的的木質高台上是傳統的各類書籍和商業書,收銀區前還有一區是一般文學。不太喜歡這樣的分配比例呢,店家都沒發現中央最好的區域都是只有特定需求的人才會逛的嗎?課本這種東西難道還需要促銷打廣告嗎?
泡了兩個小時才離開,回去的一路上吃著栗子,再買了兩個牛肉餅和牛奶做明天早餐,經過最後一家手調飲料店買了一杯熱的紅棗牛奶Y3,有點甜。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