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5年11月20日 星期五

已閱霹靂同人7

出去再回來一趟。
那裡的網路最好的地方就是可以線上看全集。我也想支持正版,但花四位數的錢買沒有看過的東西有違我的原則;再說那麼多劇集已經夠佔空間了(一集一小時就要用一片,什麼效率?),那包裝更是無謂到極點啊。

開始思索要怎麼寫S大的專題文,不確定怎樣的格式比較好,是要依我自己的喜好還是依作品本身?若依本身,又要依它做為同人文的高度還是做為獨立文的高度呢?

***
[龍劍]溫柔君(溫柔殺死龍的劍子)《龍圖紀事》
感覺不錯,就是太短,就算劇情全是老梗也至少該寫到中篇長度的,畢竟能堅持寫出BE氛圍和不留一絲幻想的作者實在太少。此處BE只是通俗意思,以我的定義來說,這作者的文風只是帶著人世間尋常不過的不完美而已。

[龍劍]溫柔君《隔壁那檔子事兒》
現代生活大雜燴。這類提材,目前還沒見過可比美《流氓副本團》的。

佳[龍劍]拾月初酒《看我非我》
好看。
易容的龍宿跟著傷後初癒的劍子見了幾個他的朋友的故事。

佳[龍劍]南山《千年雲煙》(坑)
幼時相遇的故事。場景和衣物配件和生活既細節那些沒有《忘多情》那麼講究和熟練,但就習武的孩童課業來說,比《佛劍日記》踏實多了。
不算是非常喜歡龍宿,未遇見劍子前太過任性(真搞不懂龍首怎麼還說他乖順),遇見劍子後又有些太過倔強和執著,撐不住時又變得愛哭。劍子佛劍還可以,寫得最好的是原創配角龍首,很立體的人物,他對兩個徒弟、兩個好友、好友的弟子及他自己的屬下都不一樣,看得出是個極度有故事的人,頗耐人尋味。

佳[三先天]刀刀殺《醜聞》
交錯混亂,作者寫得很有心,定下來看還是看得懂整個劇情內外發展的,而且若能無視走型或不可能,其內在心理變化頗有值得玩味之處。

優[龍劍]謝沉顏(碧水凝香)《無情惑》《凡塵》
此「優」是給凡塵的。無情惑…結尾是個HE,可我總覺得這文我在很久以前看過,印象中…算是BE,好像是龍宿還是為救孩子力竭而死之類的…導致現在看到無情惑這個結尾只覺納悶。該說「幸好」還有《凡塵》這個平行番外嗎?接續了我那時的心情,更接續了《無情惑》裡劍子被「關」在疏樓西風與龍宿朝夕相處,徹底曝露了這兩人對待生活的矛盾之處。當劍子說出疏樓西風裡沒有自由這個答案時,我就認定這不會是個合家歡的結局。《凡塵》繼續給了劍子宛如龍宿一般對對方的執著──這點設定是這文劍子最不像劍子的地方──所以這文的結局要嘛轟轟烈烈,要嘛行屍走肉,只是劍子「幸運」失憶了,所以本該他承受的痛苦,次第轉移到知道最多、跟他們關係最緊密的人身上。

[龍劍]岳櫻《Autism孤獨症》
不算好看,劇情有點狗血到懶得說它狗血,而且內容很有複製貼上的嫌疑,不過把那些都略過(>90%)的話,還看得完。

[龍劍]月華&流光《欲寄彩箋兼尺素》
內容可,書寫形式特別。重在描寫豁然之境的窮。

千年一頁《儒門暗卷‧恨中錄》、《長生3儒門美人》
這兩本在劇情上沒甚麼相關,不過都是以一個名為龍宿或有著「龍首」名分的人為中心的故事,而且他旁邊都沒有一個名為劍子或有一絲像劍子的人。在設定上是龍宿總攻,但在劇情上他只是個配角,扮演頭頭的配角。此文重在描寫整個儒門的勢力或因此勢力如何處理外交,所有人的鬥爭都是在「規矩」內的此消彼漲,所以裡面上至龍首中至幹將下至行動人員都沒有在劇情上特出的人,每個人做什麼都是因為他是誰而不是他想要怎樣;並且此文對話甚少,說出來的基本上也都是不上心的套話,以第三人稱敘事為主的文風,所以這文...真的很悶。
對我來說這文的另一大障礙是人物太多,也許對熟悉原作劇情的人來說不怎樣吧,但我實在受不了裡面層出不窮的名字。突然的出現然後就說他曾經做了怎樣怎樣的事,然後因為他是誰的誰又跟誰曾經如何所以他將會怎樣...我還沒記住他的名字哩,一句話就得要我完全明白他在這複雜人際網裡的分量,拼命記下來了之後這人又說不定沒一會就消失,換其他的人再來一遍,這真是太為難人了──這還是作者有解釋這人背景的情況下。若真是一部普通原創的政爭故事,作者一定不會這麼不體貼讀者吧。他的寫作心態彷彿是我們早就對這一切的事與人都有大體的理解,他只不過是用散文筆法把這一切用個浪漫隨興的心情挑著再說一遍罷了。

[龍劍]真言《長門賦》
架空宮廷,龍宿是皇子之一(非太子)劍子是將門幼子(蒼是長子),算是一同長大到龍宿奪位成功的故事。

[棄蒼]西陵歌者《賭局》
我居然到現在都還沒看完這位作者真正的大作《質子》,真是汗顏,於是只好拿這篇劇情簡單的短篇調劑一下。基本上很符合棄蒼文普遍的風格,螳臂擋車。

[龍劍]九祐《烽火紅塵》(未閱畢)
龍宿家人被獻祭的那段,那就叫做「為煽情而煽情」,特別是作者還殺自己在後面大肆哀號,更讓我冷眼。我問問,如果這孩子不叫做「龍宿」,你會有什麼反應?當然是什麼反應都沒有,獻祭不就是這麼回事嗎?更何況這文中的龍宿是個怎樣的人?他跟他家人間有什麼關係?你對他們的關係有什麼評價?得了吧,就是很老套的一個無能為力的小孩看見一件殘酷的事情罷了,如果不是他的名字,我們還不就一邊嚼著飯一邊看著他聲嘶力竭嗎?如此戲碼若能得到讀者之感,如何對得起那些鋪陳了一整個故事每個角色的個性、矛盾、關係的作者呢。

佳[慕少艾]黑白劍妖《流風雅賦》
慕少艾上崖前的日常及回憶,沒有太嚴格意義的劇情,配上許多藥材作故事隱喻,頗有專屬於藥師的風趣閒雅韻味。

[龍劍]romi《尋找貴情人》
別看。

[龍劍]無將琰郢《教授與流氓》
無聊。還以為起碼H有點看頭呢,結果竟然醉酒了事。

[龍劍]九祐《玩笑與欺騙》
三十六雨的「推薦」欄目看來並無參考性,這篇居然在裡面!看過的作品裡我唯一覺得合理上榜的大概只有S大的《只若初見》吧,雖然我有些訝異被選入的是相較起來較嚴謹而不浪漫的這篇。但無論如何,二百多頁的已完成作品只篩出一頁的精華欄居然能讓這樣一篇普通還有點違和的作品占一席之地,太不靠譜了。

[素還真、談無慾]shoulder《日月千年II》
沒想到s大也會寫這麼「同人」的文。時間跨度很長,沒有「故事」性,沒看過原著能體會到的很有限。但這文還是滿好看的,即使心情比劇情多,但光是心情……我想此文能夠讓我體會素還真身為「素還真」的心情,以及談無慾做為「月才子」的心情。
非配對的同人文,居然是同人文的非主流。會認真揣摩這種類型的作者,真是有一股莊重的美啊。

[素還真、談無慾]shoulder《日月千年I》
好累,他們這一對,真是好累。
有時覺得若素還真能退一步就好了,但素還真還要怎麼退,談無慾又要怎麼信?有時覺得談無慾若鬆口氣就好了,可那還是談無慾嗎,素還真又真能放開嗎?
他們糾結得太早太深,即使知道自己已經不全然是當初那個樣子,可事到臨頭還是只會用那個樣子應對。一如家人。

筆月修花《竊鳳還龍》
這...這是BG...天啊為什麼說出這件事會讓我覺得這麼羞愧?主要人物是龍宿、仙鳳和薩伽,雖然只有最後一場做到底,但前面被打斷的幾場也很露骨了,嗯,不過至少沒有三個人在同一張床上。
短篇,所以劇情也沒什麼好說,就只談他的H。唔...我不喜歡。是有些主觀的不喜歡裡面任何一個配對沒錯,真正受不了的是...在某些部分很像H文,如被碰一下就手腳痠軟,雖說作者有給些嗜血者體質的藉口,但我們都知道那就是因為這是H文該具有的本質;然後又在某些部分又像一般文,像是談一點想法或是掙扎或是小心機小計謀的時候;最後則是某些地方...就是當身體一接觸的時候,就會變成文言文,不不,文言文的H我現在差不多可以完全看懂了,可就是無法接受...我簡直不知該說那是淫蕩還是含蓄,但就是很不到位,那種描寫總是太過外在、太過物質、太過肉慾橫流...用繪畫表示的話很像是宗教中的地獄場面,所有人疊在一起交歡的肉蟲模樣,我一向覺得那種描寫很無聊又不堪。如果非要我看著那畫面,也就只能欣賞畫家把那些人各個畫得豐腴強健,所以對文言文H,我唯一能看得下去的也只有作者用各種代稱指涉性行為或性器官的巧思吧...

[蒼棄]零綏散《不朽》
罕見的蒼棄H單篇,不過整體來說也無甚特別。

[龍劍]無華雅蓮《記憶輪迴》(未完)
這篇我在很久以前就看過,那時沒看完,此時也不多想看完,再說還是坑。
劍子是武俠作家新人,龍宿表面上是插畫家,實際上是劍子的老闆,但或許也是原作的那個龍宿。
最大的缺點是雖是工作夥伴,文中卻無多少工作內容,而且這文的劍子很走型。

[龍劍]阿草《光河》
開始像有隱情的生活文,後來變成心理戲佔多數。文字上偶有很不通的句子,但文風頗浪漫,不會讀不下去。

[慕少艾、龍宿]小白囧《江湖夜雨十年燈》
悠哉小品文。

[蓮善、襲蒼]冰心橫世態《錯誤》
只是C級的可看配對同人而已,不過一路上把他在主篇之後的三四篇後續看完後覺得,也可說算是還不錯的C級文了。加分的點在...襲蒼這對,沒讓他們有了「情人」名分後就一路通暢,忘記他們本來其實稍有尷尬的關係;蓮善這對,一是沒讓上床這事變得太容易(以此篇善法的個性來說,是該如此),第二是我頗讚賞作者讓蓮華第一次要在善法面前裸身也會感到羞澀此點(羞澀不該是「受」的專利)。

佳[棄蒼]西陵歌者《質子》
呼...很不錯...但沒有達到《青宮客》的高度。
有三個難受的地方:一,棄天帝的個性頗走樣,簡直看不出他是原作的那個棄天之神,我說的不光是他對蒼的態度,更有因他的能力帶來的自視,本文雖然是個大致來說沒有物理以外力量的世界,但棄天他與其他人的差別還真是太小了,小道讓我覺得他就是魔族中個人武力值最強的勇者然後剛好有一個智囊伏嬰師在一旁輔佐的人而已;二,蒼在此文躺在床上睡覺與趟在床上養病的時間真是太多了,雖然不是完全沒有搞小動作但都稱不上高明,效果也很有限,總之我在此文無法確切感受到蒼的魅力與才華,還有我萬萬不能接受蒼居然會中人家的術法!他在原劇的術法之高可以拿來剋棄天帝,此文居然讓他和赭杉軍敗給區區金鎏影的幾個銅錢?三,原創人物玄天子太...不原創了吧!我是說,這傢伙真是有夠刻板印象的暴君啊!雖然我不覺得棄天帝會是明君,但這傢伙寫的真讓我覺得蒼跟赭杉軍或者還加上蕭中劍三人...真是愚忠。
但若捨去「像不像」這點將之視為獨立文...嗯...伏嬰師其人刻畫得很不錯;還有周朝的背景,大概政治劃分、軍事用品設計,還有言語文詞都滿用心的。呵,雖說號稱蠻夷的魔國居然比玄朝人說起話來更文雅這點讓我感到有點諷刺就是了。

[龍劍]布布《還飲一世悠然》
霹靂裡人物的詩號最多的兩種,一是「我最厲害」,一是「我不在乎別人眼光」。佛劍的詩號是講述自己原則...或者也是自己之所以叫這個名字的第三類(一步蓮華也是這種),對我來說這才是最正規的詩號,詩號的原意不就是提醒觀眾這登場的人是誰嗎?龍宿的詩號以上皆非,但從內容來說卻是我最喜歡的,跟大家一樣,我也是看中它的下半闕,如此的...情...。所以我在看到他們打完棄天帝又再出場時,這詩號的最尾兩句變成「醉臥逍遙來」...然後想起他們兩人不再像最初那樣相處...就覺得好難受...一如看到現在的蒼頭髮幾乎變得全白時那樣心酸...他們真的經歷了好多痛苦的事...(不要跟我說那只是換個新偶或隨便改改的。)
ps:當初看到劍子的詩號居然也是「我最厲害」時真是失望,直到聽到他某次戰前開場吟到最後一句時突然說了句:「古塵,你認為什麼是天下無雙呢?」才令我默然想起當初自己想到以「無雙」來為命名某人的心情。何謂無雙?不是應該是「雙」的,你才會在看到「單」的時候覺得它不是「一」而是「半」所以有了這個提問的嗎?
以上皆跟此文內容無關,此文就是普通劍龍文裡氣氛偏陰的那種,唯一亮點是那群「鬧場」的人。

[龍劍]謝沉顏《完美時刻》(未完)
劍子被龍宿的人當成是慕少艾抓去給龍宿開刀。

[龍劍]水色天空《驚蟄》
短文,時間很後面。劍子自己在龍煙苑裡療傷,然後龍宿「下班」回來。

佳[龍劍]lingfeng_bd《補劇補到想死的一點感慨,有關三先天,重點龍宿和劍子》
一個群裡面的討論對話,真的是對劇情非常非常熟啊!

[龍劍]無將琰郢《末世千年》
設定還可取,文筆卻太爛情。轉生設定是將龍宿的外貌與個性分給不同的人,但卻沒往這個方向走去,因為劍子根本沒有確認的能力,甚至他覺得就算真喜歡上龍宿的轉生也算是違背承諾,既然如此你還找什麼...而且我受不了龍宿追人追得那麼卑微。

[龍劍]三腳貓伯爵《溫柔之手》
第一次看到劍子這麼肆無忌憚地說自己如何欺負龍宿,真有點不爽。

[龍劍]拾月初酒《此心到處是悠然》、番外《百年修》
龍神與星君。主篇在人間,番外在天界。主篇逢事除妖無甚特別,番外的意境倒是空靈悠長。

[龍劍]謝沉顏《龍說與胡說》(未完)
龍宿和鳳歌,龍首競爭。作者說想寫龍宿是如何變成我們看到的這個龍宿的。故事性沒有特別強,雖然不是沒有,但是因為用整理總括敘述的態度,所以不會很入戲。作者的口吻……算是黑色幽默吧,若主角是其他人就會覺得感情不夠,但落在龍宿身上……我覺得可以了。

[龍宿x談無慾]謝沉顏《鳳凰木下棲》
床伴加同類相應的一對,用頗幽默的口吻述說有些殘酷的經歷。

[一步蓮華x蒼]badylaimoon《思念》
單篇文。感覺對了。

[襲滅天來、一步蓮華、蒼]白道子《嵐》
從原劇唯一一次交集展開的回憶式單篇文。

[襲滅天來、一步蓮華、蒼]白道子《無題》
公寓戶,多角色輕鬆文。

[襲蒼]白道子《黑帽事務所記事》
多角色輕鬆文。

[龍劍]品語谷主 短篇作品
文筆通順,H能看,若有劇情也只是在玩設定。

[龍劍]謝沉顏《戲裡戲外》
如題,同人環伺中的良識二人。調侃鬥嘴有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