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8年2月10日 星期六

[霹靂]從《斷點》談墨遠 2

[墨遠]悅卿、yanghuademao(36) / 渺渺乎一瞬(L)《斷點》

這個故事……要給它寫的最好看、最動人、文筆最好或最沒有ooc等等的評價,應該都未必然,可是它寫出了一個我一直很想看到卻沒人寫到的設想,於是忍不住一邊讀著,一邊為它搆思細節及希望的走向,雖然最後故事還是朝著最簡單的方向去了,我還是想多珍惜一會兒這個閱讀過程。

故事是個架空現代,只有約四、五章的短篇;一般歸類是「墨遠」,但其實說是「遠」中心文也無不可。照原劇設定,滄溟同樣由墨從小養大,滄溟離家念大學時與原生家庭忘瀟然一家重逢,於是大學畢業後就留在那個城市與兄弟卻塵思和鬼刃同住。這個城市比之原來墨遠所在的城市開發程度較低,所以即便滄溟的學歷出色,在此處還是只能做些乏味的工作。墨並不贊同滄溟的決定但也只是隔一陣子打通簡短的電話來關心,滄溟總是開朗表示自己一切都好、身為新鮮人吃些苦也很正常,然而手邊吃的身上用的以及他們的住所卻只是勉強堪用。
故事用一半篇幅講述滄溟的兄弟,卻塵思沒有真正出場,是由縹緲月口中帶出。她一次來找連絡不上的卻塵思,一次來送婚帖,然後與滄溟在天台上配酒聊著她即將到來的、或許其實無可挑剔的未來。敘事視角是滄溟,因此此處滄溟也想到了自己與墨。故事前頭已有講了滄溟已意識到自己愛上了墨,並且墨終於找到了失聯已久的「初戀情人」無端,滄溟打從心底想祝福墨卻做不到,於是才離家就學、畢業後也不回去。
卻塵思的工作常需旅居外地,因此這個「新家」中其實主要是滄溟與鬼刃的生活,作者用一個番外描寫鬼刃。此處我真心覺得可以再多寫一些的,我希望看到滄溟本是為了逃避「情傷」才離開墨,直到他出社會、與他不那麼幸運的同胞兄弟一同生活、做那些胼手胝足的工作時才真正體會到墨對他的付出之可貴,以及自己現在糾結的那些情緒在這芸芸眾生中,或是跟捉襟見肘的現實相比,就算不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也不是什麼承擔不了的痛苦。

接著故事到了中心事件,滄溟因為救人被車撞,受了重傷住院,他的朋友和兄弟輪流到醫院照顧。滄溟要求不要告訴墨這件事,直到滄溟快要可以出院時一通打錯的電話才讓墨知道。想當然爾墨即刻趕來了,並且提出要接滄溟到國外重新接受治療。滄溟連連表示自己沒受什麼大傷所以才不告訴墨、自己已經快好了不需要出國,還要墨趕緊回去工作,墨頗受傷但還是非常克制的離開。滄溟的傷當然一點也不輕,但在這二線城市以及忘家的經濟能力都實在得不到好的治療,所以墨再次提出接回滄溟時忘瀟然鬆口了。
回家的第一晚滄溟的防線就因墨恰到好處的溫柔崩潰了,他的傷一直在痛、他害怕從此殘疾,他更難過他救的人一點也不感謝他還反咬一口,讓他在法律上站不住腳。這個部分寫得非常好,我們都知道滄溟是個樂觀堅強的人,也喜歡帶給別人快樂,但他總有真的徹底無助悲傷的時候,這只能對親手養大他的墨表現出來。那時墨在醫院出場,在場滄溟的親友及醫護人員都被墨的氣勢震得又敬又畏,只有滄溟看得出墨的匆忙著急,以及被自己拒絕隱瞞的痛心。
接下來的劇情就水到渠成了,墨發現滄溟的心意並且淡定接受,雖說他有點困惑怎麼把對滄溟的付出從親情轉到愛情,但想來也是難不倒大墨總的吧。
此處滄溟復健的心情是整篇文章寫得最精彩的地方,好得我認為接下來的大團圓顯得虛偽。心靈的傷難癒,肉體的傷又何曾易與?疲憊不堪、徒勞無功又彷彿有一線希望的復健過程,無比磨人。

這文好在對滄溟的立體刻劃,他絕不是那種開朗樂觀、渾身上下沒有一點暇疵、腦內對惡行毫無概念的單純小天使。他是有偽裝、事故、會敏感感受別人的情緒來調整自己言行的成年人。並且雖然不像墨那樣給力,但他可以工作養活自己、也能在一般狀況下成為家裡的支柱,一如他在正劇裡保護傷重的卻塵思、給他父親斷後那樣。大部分的作者,或許是礙於寫的是「墨遠」,給滄溟安個受的身分,也或許是就喜歡可愛活潑美少年,想給墨一個完美貼心小天使?……總之,就是讓他「純潔無暇」,成為墨心中的淨土,但我真是膩了,也真是不喜歡這樣的滄溟,或說若他真就是那樣的無污染孩子,我絕不會這樣關心他,也不覺得他值得墨這樣……這樣為他的成長而喜悅、為他的隕落而後悔。墨是一個自我標準很高的人,高得連他自己也無法達成,有一部分是性格所致,他多次提到自己生性冷淡,行善行惡於他都沒有強烈的情緒反應,這在他自己看來就是一種缺陷,內在動力不足;他不曾扭曲是非亦從不推責諉過,足以證明他對是非對錯的看法上還是穩立於正道一方,但是能辨善惡不等同於行善避惡,不代表有意樂意為善,更不代表能堅持終生,墨就是厭了、倦了,成為聖司前他經歷過多少?成為後又如何呢?無端還是這般零落成泥。悠悠轉轉多少年,遇見正御並參與万堺戰事,此時他還有什麼好在意的?更何況將正御的謀劃放在整個万堺與幽都的對立下,在你死我活勾心鬥角爭權奪利中,有全然無過的路可走嗎嗎?

然而滄溟難得卻確實存在,他就是那種看盡百態仍能不離初心的人,所以他能在碧劍受儒令的氣時放低姿態安撫他們,能在意外闖禍時堅持留在案發現場解釋因由,能跟顯然對他不懷好意的執命與正御打趣,能對初次相見的親人一往無悔。滄溟在經緯這個宛如世外桃園的地方以一副富貴閒人的姿態出場,殊不知此地原是刁民遍地的窮山惡水,是聖司與滄溟的努力教化才改變了此地。這難道不是也在暗喻滄溟其人非是天生就是個得天獨厚的天使的嗎,如果他恰非是被墨領養,難說他不會長成跟鬼刃一般偏執或跟卻塵思一樣處處受挫。
因此聖司為他有幸培養著這樣一塊璞玉、護他成材成人而欣喜,滄溟是聖司的救贖這話一點不假,因為他不只是聖司想保護的那種人,更是聖司無法在自己身上完成的理想,因而可貴。我想,就是從前或未來的無端之於墨都沒這麼好吧。

所以說,這文好是好在有就滄溟其人把滄溟講全了,而弱點,就是沒有寫到就墨的觀點來講滄溟。我一向喜歡現代背景的文,因為「接地氣」,原劇古風或科幻未來總是在日常生活上是浪漫的,於是作者們能用心挖掘的總是只有角色間的愛恨情仇勾心鬥角,不能用他們如何面對生活種種難題來推進故事。這文一開始就呈現著滄溟離開墨的羽翼後在拮据的條件中生活,之後又有滄溟受傷卻沒辦法得到最好治療的問題。雖然只要墨介入這一切就都不是問題,但我看到這兒其實很期待看到,若是滄溟與忘瀟然一家很很很努力或許能治好滄溟的話會怎樣呢?如果滄溟與墨不是愛情,滄溟為什麼一定要留在忘瀟然的身邊、這小小縣城,有什麼其他的理由嗎?
很想看到滄溟跟墨說:「大哥,父親母親需要我照顧,我知道留在這裡很辛苦,但是陪伴雙親是我的責任,我不可以將此事交託他人……大哥……因為這是你教給我的做人原則,因為我是大哥你教出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