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8年2月11日 星期日

[霹靂]L後期總評及正御應無騫 4

lanyouxiu後期[墨應]作品總評及正御應無騫

  總總總總總算是收到書了。去年四月下的標,現在才收到;中間歷經一次誤出貨而重新下標,無數次作者預告會在x前出貨(國慶十月、年底、一月、過年),或藉口書沒印好、書被碰壞、周邊延宕,或是乾脆去結婚,連淘寶的運送系統都改版了一回。
  收到時,鬆了一口氣、終於結束一件事的心情已經遠大於收書的興奮了。包裝很好,紙盒內還有兩層氣泡,除了書之外還有作者自以為幽默的刀片,但是沒有他當初問我要不要買書時,我跟他要求的《娛樂圈》大綱文,我幾乎就是為了也許那印出來只有一張紙的大綱而買書並堅持遭了這一年──嚴格來說是兩年,從他名為取材實則坑文算起──的罪的,結果......呵,我只能說「果然」。

《不成匹》原價35+國內運費12+淘寶2017上半年國際運費30=77
+系統錯誤出貨而退款-35+再次下標77+淘寶2017下半年後改版國際運費14+同前改版後刷卡手續費0.42=133.42(人民幣)

  這段日子他也寫和坑了一些文,有完結的隨便想想大概是[墨應]《入幕之賓》、[墨應][劍歎]天龍八部au《夢裡真真語真幻》、[應歎][玉邃]現代師生短篇《kismesis》、《純情表弟俏表哥》;加了幾篇沒什麼進度的《仙人卜》。另外還有他算是跟別人一起寫的[玉應]魏晉au《金錯刀》,那也難說坑沒坑,因為此文的正文是坑跟沒坑差不多的論壇體風格,番外才是可讀的敘述文。本來看他跟那位在微博聊的那麼歡還勉強有些期待,真看到這「正文」時簡直要撕書,可惜沒書。我X,請問你會看一場只拍到觀眾席的轉播球賽嗎?裡面的人叫得再歡有時還會覆述他看到了什麼又怎樣?這也叫文?當年把「818」掛在文名的那篇歎巧文論壇體都比這篇像個樣子,那只是每章開頭以論壇討論做個引子,實際主幹還是貨真價實的,這篇全是粉絲在那邊瞎喊。
  真正有趣的純論壇體文是那種當事人自己在裡面說話的那種,讀者猜哪個綽號是誰,文中角色或是在不知情的狀況下爆自己或別人的料,或是寫成「網路小說」,現實中已認識的人在網上重新認識等等,那才算是個故事。已經是幻想的劇了,還要幻想萌這個劇的粉絲?你為什麼不直接把你跟那位的討論改個前後順序貼成一篇新文呢?那我還覺得真一點呢。
  當作者坑文後有人發了句令作者不高興的感想,作者怒發文而掛人時裡面有段說「你知道金錯刀在這文裡面是多重要的東西嗎?」之類的話,我真不禁冷笑,我還真不知道有~多重要耶,試問你寫了什麼?我為什麼要對這文的道具之一有不同於他物的感情?

  還有一篇幾乎跟《入幕之賓》相同背景但改成大應小玉的《翠微》(非L作品),那篇我也給了跟《入》差不多的期待甚至更多,但那大概寫了兩章就坑了。《入》我沒那麼喜歡主要是這一年來作者對應,或說對墨應關係的態度變得很......難以言喻,好像就是認為正御就是該輸給聖司、徹徹底底臣服的給他舔跪的樣子(那篇也是坑了的H文《Inside》就是把這場面具象化了)
  唉,如果你就是個墨粉或那些寫墨ALL後宮爽文的寫手也就罷了,偏偏你是個能寫出《娛樂圈》那兩場精彩的正御談判的作者,這樣你要我去忍受那場小墨大應入門考試那場大而無當的......壓榨?還是去看小墨年齡漸長但大應居然昏庸到受那些風言風雨煽動而開始看不清墨傾池其人的志向所在,開始對其處處設防?你是不是忘記了正劇裡他倆扮演的角色誰黑誰白?你是不是忘記了當劍非刀進入天則殿阻止四掌教對幽都進攻時是誰站出來指責這個「万堺第一人」?應無騫從來不是一個把別人推上風口浪尖然後自己躲在安全地帶指手畫腳的人,他的長袖善舞不是左右逢緣以和為貴,而是明確地擺出自己的態度和實力來主導談判方向,所有人都不喜歡他的個性也懷疑他的德行,但文載龍淵裡他就是能把位子坐得穩穩當當,哪像那些老擔心屬下篡權或要屬下背鍋的庸君呢?偏偏《入》要把他寫成那樣,還在已決定他倆無緣也無心愛情的前提下非得讓他倆談情,連潑我兩桶水。

  我本來期待《入》其實是我想看墨玉的少年時代,不只是他倆一般的同宿日常,而是想看作者們會如何寫「儒門」,或是幾個儒門──如德風古道與文載龍淵──的不同學風,或更直接的說,想看作者們覺得正御是如何培養人才的,可就只有他給小墨出的那個長期作業寫出了一個樣子。要我說,我覺得龍淵更重視實務能力的培養,而不重書本知識或文學美感;可比之文詣經緯近乎無為而治的領導,龍淵來得更加中央集權,讓被他統治的區域時常要跟「官方」打交道,或許商業也頗為興盛。德風古道的學風則極重道德(現在真沒一個壞人),統治風格在龍淵與經緯之間,可自行處理的一般事務便自行定奪,處理不了才上報。

  正御的特色與最大的長處在於冷靜、理智、為了其目標而不畏打破既有規則、勝不驕敗不餒的人(這點跟崇玉旨對比尤其明顯),他是對下屬無情但也從不曾虧待、不曾交付他們做不到的任務;他與墨也許曾經有情也許從來無情,但雙方都從來不因情而影響他們合作,這又有什麼不可以呢?誰規定一個人不可以把他一生的精力全投注於事業,誰說這樣的人生就是不快樂不幸福的?L大的完結墨應之所以總是BE,不是因為他筆下的墨應無情,而是他老要勉強他們做他們不想做的事。這就是我說他在《娛樂圈》後無好作品的原因。
  後來之所以關注[玉應]《金錯刀》、《同夢》、《修真故事》甚至是[應歎]《仙人卜》、《夢裡真真語真幻》、《禮貌輪框》、《kismesis做夢上了我很討厭的老師》,或許只是因為不想再看到[墨應]中那麼委屈的正御吧!應無騫……原應無所缺失因此無懼無阻……為什麼不給他一個適合的場域發揮?正劇裡非正道即注定失敗,同人裡也非得愛得掏心掏肺否則就悲慘一生嗎?被迫演這種戲的墨又如何不委屈?他寡情不代表他愛傷人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