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9年12月27日 星期五

關於舞蹈藝術

在追的老劇群向現代校園亂鬥文「一燕海上來《整挺好》」提到一首舞曲「極樂淨土」,我本來已在第一次提起的時候就去找了原版來看過了,是三個日本年輕女孩穿著特殊和服跳的。雖然是定鏡,而且乍看之下沒什麼快速高難度的舞步,但仔細看真的很不錯。
今天有個讀者又提起所以我再搜了一次,卻沒想到看到一個男孩的獨舞「翻跳版」。…真是好哇!沒穿那些累贅大袖,就穿白T和修身牛仔褲,把每一個頸、手、腕、腰、臀、腿、膝、踝的要點完全展露出來了!真是棒,這就是舞蹈、就是舞蹈呈現的人體之美啊!一開始背景還有竊笑雜音,後來觀眾都專心起來了,沒人發出那種起鬨的叫好,真為那位舞者高興。

我喜歡這種沒花俏的舞蹈,最早是看到一個京劇的每日晨練片,背景還有人在曬被子。真正被「煞」到是「霸王別姬」裡程蝶衣為救人匆匆給日本人跳的那首,全身就是日常長衫,道具就一把扇子,沒扮奏的清唱…啊~那也是我第一次被京劇的舞蹈與音樂感動,之後再聽任何京劇都深恨那些沉重的戲服及刺耳聒噪的樂曲。

之前也因人言而去搜了「霹靂舞」來看,就是那種地板街舞,但看了幾個top整理還是覺得不是我的菜。沒必要的花俏動作太多、動作不精緻不確實、沒跟音樂搭配也沒節奏感…更糟的是那些觀眾甚至舞者本身都…都沒有對自己與他人的鑒賞力,誰叫得大聲誰做出挑釁的肢體語言誰就比較厲害似的…我還是去看體操地板或鞍馬吧。

讀「晚明小品」時有一則,作者是一對有名的兄弟中的一人,他較他的兄弟是喜歡熱鬧的那一個;描述他參與一個節日群眾晚宴。相互不識,大家都是各自成群作樂,一開始每個小群都在唱歌,漸漸的有些人就不唱了,因為自知唱得沒有隔壁好,月上中天只剩幾個人還在唱,直至最後剩下一人,在鴉雀無聲中幽幽地唱了首慢歌。曲畢,歡聲雷動。真是有品味的社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