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20年1月12日 星期日

電影速記5

2019/1126-2020/0112

選舉結束了,看來縱使聽了那麼多分析美國現在反智、集權風潮的書,我也該為川普再度當選做心理準備了。

美麗人生、女權之聲、玩具總動員2&3、摩登大聖、把哥哥退貨行不行、北極特快車、風中奇緣、獅子王1動畫版&真人版、冰雪奇緣2、從前有個好萊塢、綠野仙蹤、茱蒂

*
美麗人生-前半段太造作了,後半段確實感人。小男主的長相肯定加了不少分。

女權之聲-這算不上是梅麗史翠普主演的電影。嗯…好像沒什麼特別的感想,就覺得「那樣就是這樣」。所以對於香港現在的異議人士(我沒了解過「反送中」到底是什麼),我覺得他們做的跟歷來中外,或是現代的…不確定耶,中東還是東歐或南美?…在街頭燒旗子丟磚或被噴氣噴水的示威抗議者沒什麼不同。如果要反對或改變的是這個政府本身或形成這個政府的法律,你怎能指望用完全「合法」的手段有可能成功?難道平等自由博愛的成功是用平等自由博愛的手段達成的?
至於我厭惡太陽花,只是因為我不滿他們明明帶頭做了破壞、侵佔、強盜、脅迫等行為之後,還敢說自己的行為是和平、理性的,這種虛偽令我作嘔。當然那事最使我寒心的還是從他們佔領到第一次被驅趕之間有大概五天的時間,這段時間的新聞異常安靜。那時明明接近選舉,但這五天沒有一個政治人物或一家媒體對他們的行為做任何評論,只有官方表態不能接受有人用威脅的方式來改變政策。但從那個凌晨開始,所有人都在悲情化佔領者,然後從那時到現在,他們做什麼事都是對的。

玩具總動員2&3-不錯,很緊湊,沒有拖戲。許多小細節都扣得上,而且現在似乎不興壞蛋可以從長相判斷那套了,必需用證據來猜測懷疑。
不喜歡把畫面出現的所有(重要)英文都直接用中文蓋掉的這種做法,非常出戲。但我不確定這是不是字幕組做的,因為不管英配還是中配都是同個中文畫面。
雖然是看到推薦第四集的影評才看的第二三集,但我還是沒有想去看第四集的動力…頂多只能出於湊個全套的原因吧。

摩登大聖-主要是想看中間那段雙人爵士舞。好看!其實跳到這種地步,再用特效反而有些消減力道?偏後還有一段倫巴獨舞+群舞也很有意思。看了這電影真的很能理解舞技為何也是一種非常有效的撩人手段了。

把哥哥退貨行不行-泰國片,本想用雙開隨便看完的,看了一陣才發現另一半的網頁完全沒能讓我分心,於是轉成了全營幕。
嚴格來說這種兄妹情跟我自己倒沒怎麼「貼」,我們一點也不像但感情…很好,只是我現在也想不太起來我們有一起做過什麼事。所以我看前半段部分比較像是看歡喜冤家的感覺,不覺得他倆有什麼兄妹情,也不懂為什麼哥哥不去婚禮的深層原因。…妹妹好看,我尤其喜歡他穿著白色婚服頭髮全往一側的那個髮型!喔,可是白色和服不適合,腰太細了。
不過後來哥哥對妹妹說的那些話和妹妹的眼淚同時打動我了…妹妹在日本樣版的生活和後來的合好…勉強還行,沒有太超過,就這樣吧,還能怎樣呢。
外在的商業和公司固然稱不上寫實,但是沒被兩種感情牽著跑這點我喜歡。

北極特快車-還行。還以為車頂上那個才是聖誕老人。

風中奇緣-《像史家一樣閱讀》的第一課切入點,很好的一本書,真正手把手的教你怎麼閱讀史料和歷史訊息。
不過對於這類故事好比「與狼共舞」或「泰山」我好像從沒把它當「真正的」故事看待,當然我知道可能有類似的事情發生,但絕不真就是「這個人」跟「那個人」之間的事,反倒是這本書讓我知道這原來是一個「真」的…「1/2機率是真」的故事啊。這是男主的自述經歷,但是是第二次的記述,他的第一次記述碰到的是友善的原住民,不曾有什麼酋長女兒。而事隔多年的重述完全變了樣,更重要的是,那時女主已成了一個名人且已死去(不到20歲),如此這樣大幅修改很有攀龍附鳳之嫌…然後也有史家兼人類學家提出另一種解釋。總之這是個很好的初級歷史課,需要閱讀的史料不多又容易引起學生興趣。
歷史課的重點不在背誦真相,而在懂得如何找尋和判斷真相。最近讀的很多教育名作都幾乎都可算是在這兩派間拉拒,雖然我很受後者吸引,但若不是所有送到你面前的學生都是自願來的,且你又沒有足夠的時間去引起他的好奇心,能做的或許真的就只有想辦法讓他快點記起來好把作業完成,不要讓他討厭這門科目吧。
找到英文版,但字幕是大陸翻的。那首歌翻的…算了反正我還記得…可人名就有些…。還出了第二集,是接續著到寶佳康蒂到英國的後半生…好像沒到死亡。本來想看,但搜不到英文版也就算囉。

獅子王1 動畫版&真"人"版-之所以不看獅子王是因為我受不了其中的名場面:狒狒把小獅舉起來,周圍的所有動物下跪伏首——真的很噁心我,食物鏈頂端又不是權力頂端,為什麼要讓動物有臣服關係?但這麼重要的一幕又不可能不拍,我本來只是想看看動畫版沒配的開場曲字幕而看的真人版,卻發現原來真人版的動物只有歡呼沒有鞠躬,於是就這麼看了下去。
真人版還有幾處做了改動,好像多數跟性別有關:三隻雄鬣狗改成一隻雌的帶領一整群雄的;母獅群的辛巴媽媽和娜娜也加了戲份,最後的群架是娜娜和雌鬣狗領軍。揭穿巴疤陰謀的人是辛巴媽媽抓到刀疤的言語破綻,而不只是兩雄獅的嘴炮。嗯…群架時彭彭丁滿和狒狒都有確實加入戰鬥,尤其彭彭,我喜歡他一向超過丁滿,就像泰山的朋友裡我也是比叫喜歡大象而非母猩猩。
不過鬣狗多了過度捕獵是會讓動物減少沒錯,但相對植物就會變多,為何整個都變成廢地了呢?
當娜娜說「至少我們有一個像他」的時候才注意到娜娜跟辛巴的關係…我說這其實不符獅群社會規則的吧?像刀疤這樣把老獅小獅趕走,接收他的妻女才是獅子的生活。
獅子王的名曲密度很高,純聽音樂也很舒服。…就是他跟娜娜怎麼久別重逢就變情侶了咧?

冰雪奇緣2-都還可以…音樂很平均,適合當製造聲音的背景音樂…
就是艾莎怎麼可以那樣擋住水就完了?這太不符合流體力學了!要建座牆瞬間擋住是行,可水立刻就會往旁邊沖過去啊,你們城堡既是建在河道裡面,沒了水壩就一定會被淹沒,否則水哪去?下游或上游的土地總有一邊要被淹沒,這才是現實,前面查真相面對真相就是為了這點,皆大歡喜太膚淺太沒重量了。
之前才說艾莎是「迪士尼公主系列」第一個有「女王」頭銜的人,想不到沒幾年就被同一系列的電影打破記錄。話說之前真沒想到安妮也算公主,在「無敵破壞王」看到他時還完全想不出來這位是哪部電影的主演哩。…我還是不能接受艾莎把王位給安娜,若是艾莎沒孩子傳給安娜的孩子還行,可現在那個邊境到底為什麼需要他啊,我沒看清楚嗎。

從前有個好萊塢-雖然每段都看得很順(最後的輾壓揍人除外,太吵),但我常常不是很確定人物說話的用意,例如表示自己是演員之一而想混一張電影票錢的女人到底是不是在說謊,我到他看著電影和他注意觀眾反應時才能確定,但我還是不了解他跟其他角色間的關係…主角鄰居的女主明明是個孕婦不是他呀。
看的版本沒有給畫面和配樂做字幕,也是沒能很快融入劇情的原因。
我好像更留心那時的錄音機、恐怖的二手煙、把自己活得很糟只敢人多恃眾的嬉皮…還有我喜歡看拍片過程的那幾幕,就是有點可惜彼特始終沒「上鏡」。
發現自己雖然喜歡光腳超過高跟鞋但是真的不戀足,幾幕突然把光腳伸到鏡前的瞬間都忍不住感到厭惡,這樣的大熱天穿鞋不穿襪臭死了。

綠野仙蹤-為了看「茱蒂」而先看這老片,真要命,那時所謂「女人」的標準。「噢,你不會這麼做吧,你不會吧?」一旦被拒就「噢,你真應該感到羞恥!」還隨時抱著一隻簡直如同安全毯的狗…為什麼奈勒斯從不會給我這種不識大體感?
壞女巫二號來追究壞女巫一號死因的時候立刻推說只是意外,那時手上還緊握著矮人為感謝他殺死一號而送他的花哩。
為什麼要把黑白片做成「褐白」片?

茱蒂-在外面看「無聲版」到約一小時,回家從那第一場演出開始看完。那場演出是很重要的劇情轉折,主角開始對我們展現他的魅力,雖然是連他自己也沒預料到的。也許是因為營幕小又無聲的關係,我對演員的臉部與肢體表演和歌詞的溶合特別專心,所以也更打動我。
但這段轉折造成的高峰並沒能一掃陰霾,尤其看到一個不知哪來的小男友沒幾分鐘就一飛沖天跟女主結婚時就知要糟,然後果然。原本頗懷疑女主小孩放的最後一根稻草是否還能表現出新高度,結果雖然「拍得」無甚新意,但感覺上還是可以;倒是最後一場演出,除了吉他歌手真讓他上台這點外,其他我都算不上感動,尤其是最後的謝幕詞…卡得準。黑幕後的字幕從城市星光轉來,可惜字幕組不翻譯了,我看不懂第二段在說什麼。
故事中的「主角」應該是個典型的不凡人吧,而且還不算是那種真的難搞的明星。但…或許他也是太早被訓化了,反而沒學會怎麼「適當的難搞」,於是他呈現給我們看到的幾場反抗都很不成熟,所以致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