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06年9月1日 星期五

論讀書

發 問 者: 溫度~

<<請問讀書的最根本是為何?



我一個一個回答,請放下你的不耐來看。



<<這是個現實的社會,沒讀書就沒有錢

你所謂的現實是指有錢沒錢決定一切嗎?假設這是對的好了,那這跟讀書又有什麼關係?

現在最有錢的人書讀的多嗎?書讀的多就有錢嗎?都是否定的。

既然如此,你為何還以為讀書跟賺錢之間有一定的關係呢?



我承認要賺錢的人必需要有一定的學歷,但這只能說明一件事,就是要爭取工作就有一定要有一些高於別人的條件。

但是那又怎樣?選員工本來就是要用一點篩選的手法啊,難道來應徵的人全都錄用?不可能吧。現在只是因為學歷的有無是一個通行手法罷了,就像去應徵小姐就一定要看門面,這是一樣的道理。你總不會因為這樣就批評長得好的人吧。

學歷只是門檻的一種,而門檻是用來篩選需要的人的,他需要什麼人就設怎樣的門檻,所以這並沒有什麼對錯。



我在這兒不和你討論學什麼到底對不對的問題,因為我說過了,那個東西叫做門檻。你要到後面的目標,就是要達到他們需要的標準。你認為目標對你的吸引比不上你要克服門檻的辛苦,就不要選擇那個目標。

懂了嗎?現在你學的是文言文還是火星文都不是重點,重點是你想要賺錢,而這些就是你獲得賺錢機會的條件。

(我所以說賺錢機會,是因為你認為學那些東西才有可能被錄用,而不是直接就會賺錢。)



<<請問讀書的最根本是為何?

<<請問為什麼去讀書?

你知道你這兩個問題問得很好嗎?因為你做到了問問題這件事要兼顧的兩個方面。

第一是這件事本身是什麼。第二是做這件事情是為了什麼。



現在有很多人都搞錯了一點,他們把讀書這件事當成是拿到文憑的手段;並且拿到文憑又只是爭取工作的手段;爭取工作又只是賺錢的手段;賺錢這件是最終只為了活下去。

這樣一分析,我真覺得現在這些像螞蟻般的人類真是可悲透頂。明明是一個有自主性的人,卻擠破頭地把自己當成一個工具,最可憐的是,以為這就是人生的目的。(什麼是自主性?就是選擇讓自己成為一個怎麼樣的人的可能。)



你問,為什麼讀書?我說,讀書最根本的目的不是了解別人,而是了解自己。尤其在看古人言行時,「應該」只有這項目的。我們那些書,不是為了給他歌功頌德,而是希望從別人的經驗中,找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他們說,做一個人應該如何如何。

你懂「應該」的意思嗎?說應該就表示「正確的方向」,而不是「已經的方向」。我們不會說人應該吃飯,而只會說人應該誠實、守信這些。

好了,他們這樣說,是他們從他們的人生經驗得到的心得,寫下來只是希望可以因此讓後人少走錯一點路。你當然可以不照他們說的話做,因為你是一個有自主性的人,但是,當你說謊時你心安嗎?當你不再被人相信、滿身銅臭味時,你真的高興嗎?

你現在讀書,的確有一半以上的目的是把讀書當手段。但是,請不要以為讀書這件事只能是一種手段而已。

若將來你已有一定財富後再去進修,不為了任何學歷時,你才真的開始在讀書。



你說「解讀」這件事情沒有意義?呵,如果你可以直接閱讀文言文,當然不用解讀啊。

讀任何書都一樣...我是指你真的想讀,而不只是消遣...第一點,知道作者到底說了些什麼;第二,作者為什麼要這麼說;第三,作者說的這些可以用於什麼;第四,作者應該說什麼。

你在學校念的,只有第一點。差一點的老師還只叫你背下來,連第一點都算不上。這也難怪你覺得那只是教條。不過這還是沒什麼好抱怨的,因為它是門檻,我說了很多遍了。

第二三點我應該不用解釋,做到第四點才能說你真正讀「通」了,而非讀「懂」了。應該說什麼就是指,你已可以對原作進行批判或延伸,此時這本書才真正屬於你。



這才是讀書。讀書是為了讓你的生命得到成長,讓你可以從別人的經驗記取教訓,然後安排你未來的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