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06年9月23日 星期六

羅生門

昨晚看完了羅生門,原來黑澤明是把兩部小說合在一起了。

他做了點改編,我想這是黑澤自己的想法吧!一個優秀的作家是不會亂改版的。

改變的地方是,樵夫也看到了。

他說他看到強盜求女人跟他走,而女人要求他殺了男人。

強盜解開男人要跟他決鬥,但男人卻表示他不要被強暴後不自殺的女人。強盜聽了也猶豫了。

這時女人卻大罵這兩個男人都不是男子漢,不用腰上的刀來搶女人。

給女人這麼一激,男人當然打了起來。後來是強盜贏了,但女人也跑了。

路人問樵夫,為何報案時只說看到屍體。樵夫回答不想惹麻煩。

路人大笑,問樵夫女人的短刀哪去了?樵夫無言。



對我來說,樵夫的證詞不能決定性的改變什麼,頂多解釋小刀的最後去向。

我相信女人是有要求兩個男人決鬥的,但他們有沒有接受呢?這我寧可查看現場。第一看殺死男人的是哪種武器,第二看周圍有沒有打鬥痕跡,三看男人的屍體﹑綁住他的樹木﹑繩子這三樣東西的相對位置。

如果都在一起,則表示女人的挑釁無效,那麼強盜就絕不是兇手。

如果繩子跟樹在一起,屍體較遠,則女人不是兇手。其餘視打鬥痕跡而定。

我排除強盜贏了卻不殺死男人的可能,因為這樣就失去了戰鬥的動機。所以只要有打鬥痕跡,則男人一定不是自殺。



好了,現在來談談這些角色吧。

女人最簡單,就是個最標準的女人,沒有自主性,跟隨強者。

男人嗎?其實他是該死的,因為沒能保護自己的女人嘛。只不過,如果依樵夫的說法,男人放棄決鬥的話,那他不管怎麼死的都是個懦夫。

強盜是我最喜歡的一個角色了,真的人雖然直了些,倒是坦坦蕩蕩,不用用機心看他。



有沒有人要罵女人呢?說她沒有自主性?呵 這有什麼好說的,能這樣沒有自主性,跟隨強者而絕不留戀,這是不簡單的,也是那個時代所教育出來的女人。

女人跟強盜走,我會說她懂得判斷情勢,跟隨強者;若是跟著男人,我會說她已有自主性,算是超前了那個時代的束縛了;若是自殺,我會說她就是那個時代所害慘的女人之一。只要是這三點,我都不反對,結果搞了半天女人卻誰也沒跟,自殺又弄個半吊子,真是無聊。

男人啊,放棄決鬥就別提了。唔,還是要看為什麼放棄。如果是認為自己打不過強盜的話,那還算有自知之明;其實他早該在自己被綁起來,強盜得到女人的時後就該放棄了。如果他跟女人之間沒有什麼愛情的話,就該是如此。如果強盜根本沒要求決鬥的話,倒有兩條路走。一是女人自己不願活下去,那女人可以自殺;男人要殺女人只能有一個理由,愧對她的信任。所以要嘛他殺了女人,要嘛娶回家之後永遠因此對女人有一份愧疚之情。第二是依女人所言,男人在事後對她露出鄙視的目光。假設這是對的吧,那這男人真的是該被女人殺死。因為他把自己的沒用歸咎於沒有自主能力的女人。之後女人要死要活可全由她自己作主。

強盜唯一的敗筆出自樵夫之口,他說當男人說不要女人的時後,強盜也猶豫了。這時他不該猶豫的,他應該立刻衝上去殺死男人,無論男人要不要打,因為他污辱了自己的女人嘛。



樵夫呢?他既然要去報官,又何必說假話?如果不報官,誰知道他做了什麼事,那他愛拿小刀又怎樣。拿了小刀又報官,報官之後又不說真話,庸人自擾。

路人已經成為那個時代的產物,不把自己當一個人看,所以而不受道德所限。聽完離奇的故事,既不沉迷於不合理,反而看出樵夫證詞的漏洞。可說是外表完全同化,理性還保有著。這種人能在這個亂世活下去,但也就只是活下去而已。到了太平,他的道德感還能回來嗎?

和尚大概代表一個理想吧,相信每一個人說的話,即使之中互相矛盾也還是相信。這種人就是不會看時勢的人。他們有理想,沒有通往理想的路。他們希望一覺起來又是太平盛世。這種人不僅會被路人嘲笑,更醜化了他的理想。



曾說,為正義奮鬥的人,一定要將成功的可能性納入考慮範圍。

如果打著正義的旗號而失敗,那會讓後面想為正義奮鬥的人怯步。這對於正義這個理想是有害的。

理想只有一個,但是通往理想的路是由在那個時代的人自己想出來的,每一個時代的人都要開創屬於那個時代的路。



我總覺得,一個人能對他為自己設的目標去負責,那就是一個很不錯的人了。

反復﹑猶豫﹑推託...對我而言,是不該有的藉口。因為人唯一能掌握的只有自己,外在的不同只應該改變前進的速度,而不是方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