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06年11月26日 星期日

羅生門 2

1.樵夫說謊-也承認說謊之處有二:一是沒看見小刀;二是沒看到案發過程。

第一個謊被路人識破後,才承認說了第二個謊。因為要得到小刀,所以才必需說第二個謊。但既已不再在公堂上,小刀也拿到了,他如要說出他看到的案發經過了,就沒有說謊的理由了。

一個人說過一次謊,的確有可能為了掩飾這個謊言而再說第二個謊。但當已沒有需要掩飾的東西時,也沒有威迫利誘時,為什麼要說謊呢?

除非拿小刀並非沒看到案發過程的前提,否則當樵夫承認拿小刀後說的案發經過只有兩種可能:一是謊言,而此謊言為了另外一個目的;二是實話。



2.路人聽到的一切供詞均由樵夫回憶轉述,樵夫有可能在這過程中扭曲所聽嗎?不可能。因為僧侶也在一旁,而僧侶也在供堂上聽過三人供詞。

僧侶若聽到樵夫在關鍵處搞鬼一定會糾正,他可能不會懷疑樵夫是有心扭曲,但樵夫若有心扭曲而被糾正一定會心虛。一個人說謊時最擔心的就是當場被視破,樵夫要在僧侶面前對路人撒謊,其風險太大了。

有可能兩個人都記錯嗎?在實際情況的確是有可能的,但這必竟是電影,如果所有人都在同一點上記錯的話,那導演就是有意騙人了。還是樵夫跟僧侶合作騙路人?這還是一樣無聊。



3.靈媒之話可不可信?強暴和殺人(「謀殺」一詞不當)的確是具體的事實,但難道就因為靈媒被附身這事超過物理科學的鑑定範圍,就要說靈媒之話不可信嗎?

怪了,招魂這事本來就不可能次次成功,而靈媒又與此案無關,她只是辦案者請來幫忙破案的。她何必為了非招魂成功不可而憑空說出另一套案情呢?難到為了靈媒的職業尊嚴不成?若次次成功反而拉近了人鬼距離吧。

要反對不能為物理科學檢驗而反對靈媒基本上是沒有問題。但如此要反對的應該是「附身」這個地方,而非附身後的證詞與他人有出入所以才反對附身。



4.小刀去向。女人的供詞最後說她離開後想自殺的過程是這樣說的:「有時把小刀豎在脖子上,有時投入山腳的池子裡。...」這表示她說她拿走了小刀,但其他三種證詞都說小刀在原地。真應該搜搜女人身上有沒有小刀的,可別說3:1就一定是女人說謊,別忘了是非與多少無關。如果小刀是在原地,那就該檢查男人的致死物是什麼(我真想檢查案發現場啊)。依強盜和樵夫的證詞是大刀;依男人女人的證詞則是小刀。

此外,除女人證詞外,樵夫都有機會在最後拿走小刀。



5.有可能是橋夫殺了男人嗎?依女人證詞,女人在強盜離開後,看到男人的鄙視眼神而暈倒,醒來後就發現刀插在男人身上了。因此女人認為是自己誤殺了她。(這是電影中的女人證詞,書上的女人證詞是在清醒之下殺的。這也是電影跟小說的唯一出入,在此以電影為準。)但是,也有可能是樵夫在女人昏倒時用小刀殺了男人啊。

的確,在時間上是說的通,但實際要行動的風險太大。一是在過程中女人可能突然醒過來看到﹑二是要讓女人相信是自己殺的話,就要把刀留在男人身上,待女人醒來看到。他如何能保證女人不會懷疑有他人在場呢?又女人把刀拔起來帶走了又怎麼辦,他不就白殺男人了嗎?所以還是不太可能。



6.除女人的供詞外,三人都說女人有要求兩人決鬥,然後三人的供詞才開始分歧。強盜說他立時喜歡上這女子的個性,也起了殺男人的心;男人的供詞是強盜因此輕視女人,並問男人要如何處置女人;樵夫則說女人要求未果而發飆,挑釁兩人決鬥。

女人可能是因為自己無法選擇而要兩人決鬥來搶自己而說謊(當然還是有可能是三人都說謊),但其他三人這麼說是為了什麼呢?誰才是毫無隱瞞的人?



7.如果樵夫說的目擊內容全是真的,那可猜測三人所以要說謊的動機為此:

1)強盜供詞中特別強調他自己的武功高強,且男人也不差。兩人大戰一場後,強盜勝。但事實上(樵夫的事實)強盜勝的很狼狽,所以強盜才追不上逃跑的女人。

2)女人供詞絕口不提她要求兩男決鬥的事。她說是因為她丈夫對她露出鄙視的眼神,所以她才殺他的。但其他三人都說她自己不知道該怎麼辦,而要求強盜殺男人,或是兩人決鬥(再次提醒,多數決其實不能證明任何事)。女人不想暴露出她的軟弱,雖然她其實是軟弱的,從她不敢自殺和在公堂上的表現而言。

3)男人有什麼理由說謊?他都已經是個死人了,而且所有人都知道他打架輸了(無論強盜是用什麼手段)、也沒保住女人。然而,男人的供詞中說,當女人提出要兩人決鬥時,男人自己是感到非常悲哀以導致自殺的。樵夫則說,男人聽到女人的要求時,男人的反應卻是鄙視女人。如依男人自述,他是愛女人的;如樵夫說的才是事實,那男人根本不愛女人(包括強盜也不愛)。最後開打是為了維護自尊。也許男人說謊(假設說謊)的原因,是他想掩飾他不愛女人、逃避戰鬥這兩件事吧。



8.殺了男人到底代表什麼?也許是想說自己總歸是個強者吧!

自殺對日本人而言算是為自己生命負責的一種表現(不知現代形式是否還留有這層原意?)。女人因丈夫不保護自己,反而鄙視自己而殺他,可算是維護了自己的尊嚴(不容許別人看輕自己)。強盜在意的不是結果而是過程,首先他說他有理由戰鬥,又和男人光明正大的打了一場,最後女人跑了他也不要了。這也許就是強盜所以為的「強者」的表現吧。



也許這故事的重點不在發生了什麼事,而在看的人如何去解讀。從解讀人的結果,就可以看出這人會在什麼時候說謊,什麼時候誠實。

故事中的每個人都有不需要說謊的理由。但有意思的是,這個理由也可以同時變成說謊的理由。

強盜代表的是「得到了一切的人」,他是個大盜,想的東西都有了。在故事中,他得到了女人的身體(暫且不說他要不要女人做他的妻子),比武又贏了男人。最後他是被抓了,但那又如何?他從未失敗過。他已得到了一切,還需要說謊嗎?

男人則全部相反,他是「失去一切的人」。故事中他沒能保護女人的身體,若女人有要求兩人戰鬥的話,他也不曾得到女人的心。比武時又輸給強盜(起碼在一開始上強盜制住了),最後死的人也是他,真可說已一無所有。已一無所有的人還需要說謊嗎?

女人是這兩人的中介者,她是「失去了很重要的東西的人」。對女人來說,貞節其實是第二重要的東西,最重要的其實是她的生命。若她真把貞節看得比生命重要,就不會自殺未果,或者在強盜強暴她的時候就自殺。對女人來說,兩項都有當然是最好的,但是她找不到其它東西來填補第二重要的位置,就會現在變成這個樣子。比方說,一個破產的人有可能自殺、有可能窮途潦倒、有可能重新振作。女人就是第二個,雖然沒失去最重要的,但又找不到另外值得的東西;如果她找得到,那就是選擇了第三條路。

那女人為什麼要說謊呢?大概是她失去了社會地位吧。所有人都知道她已不再貞節,而貞節是當時的女人最重要的社會地位,如女人真為此自殺可說是「情有可源」,就好比現代「破產自殺」的人也可以被理解。但是一個人的生命不只有社會地位,還有他自己如何看他自己。一個已無法再在(原)社會生存的人,不會對造成她落得如此下場的人感到怨恨嗎?(那個社會可是認為女人的貞節最重要,但女人並不如此認為。)

樵夫是個「局外人」,男人到底是怎麼死的其實跟他一點關係都沒有。這個時候的他會不會說謊?若再在說謊這邊加上一點砝碼,他就會說謊。也就是他不看對不對,而是看值不值得。



我是個怎樣的人?我認為誰沒說謊?也許我很要求「說謊的理由」吧!所以當我認為樵夫已得到利益之後就不該說謊,但樵夫是否有得到別的利益,還是樵夫是不是真是這種人我都不能確定。我只能說,我並不是一個「我得不到,所以你也別想得到」的人;而我最重要的東西也不是建立在社會或別人身上;至於我是否得到了我所要的一切?我不確定,但我現在沒有特別非要什麼不可;至於有利可圖這點,我想應該沒有什麼利可以吸引的了我,起碼我還想不到。

那我會在什麼時後說謊?有可能我不說謊,也有可能我說謊無需理由,起碼不是功名利祿這類理由。而我寫這文會得到功名利祿嗎?不會。

所以我有可能在這之中騙人。: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