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06年11月17日 星期五

《眾神》中的愛情與民主

眾神早出完了,不過我是在前幾天才在網上弄下來全版。還沒有看,眾神裡面的括弧實在是多到囉唆的地步。只不過,我自己也在寫精神、氣、實體之間的關係,而典玄的想法的確值得參考。



其中有一段,算是很關鍵的一段,長平離開明王星的契機,是因為斯利芬的再一次把他推開。說到這點也真是,同一套把戲怎麼玩兩次呢?是斯利芬個性如此,還是典玄只能想到這樣?

我想是後者吧,因為就連長平知道真相後的表現也是殺人這點,就知道典玄實在不懂愛情如何能讓雙方成長。



那個橋段是明王星人得知地球人要大舉進攻,以讓明王星從獨裁轉到民主政體。明王星人起而反抗,並要求地球人-劍武院斯家族長夏長平表態。長平打心底反對明王星人的崇武復古,竟然演變為放棄民主走向獨裁,以致連婚姻都不能自己決定的勢力。因此,屬於明王星這邊的斯利芬,也只有因為在面對「國家」的時後放棄愛情。斯利芬會做這種決定是很合理的,因為她愛她的家族超過愛她選擇的伴侶;而愛她的伴侶又超過她個人。而長平卻是一個把愛情看的比什麼都重的人,說實在,他的生命也只有這點,所以他也就只有再崩潰了。

長平這人雖是故事中的主角,也是最強的人,但其內心卻脆弱無比。他的心中只有他的愛人,甚至沒有自己。長平因為其武術高強,所以別人會需要他,這需要的名目,最好用的當然是愛情,像斯利芬背後的劍武院;也許是責任,像紅笙族背後的宇宙;或是友情,像昌浩背後的權力。這些各方真的有一個是無條件的愛嗎?我實在懷疑。也許漣漪有一點無私,只不過我不覺得長平愛她。



長平的唯一特長是武術,所以他愛人的方式也就只有這項,就是保護他的女人不受傷害。斯利芬很早就需要幫助(指比長平弱),所以長平有用武之地。反之漣漪則不然,她一直都是一個強者,長平在她面前無從表現,所以他不敢愛她。後來所以跟漣漪在一起,還不是因為有神母這個更強的出現嗎?

武力雖然是一個絕定性的力量,但卻不是一個能獨立自主的力量。因為一個巴掌拍不響,他必需要有一個對手,否則再強也是白搭。再說長平所以能那麼強,多半是給人推著前進的,自己其實不知其所以然。

其次,「強」是沒有正負善惡可言的。長平所以幫一方,與其說那方是「善」,還不如說是他們先勾搭上他。之後他就算幫的那方勝了,他也沒有自我肯定感,只是高興自己人肯定他。如果他敗了呢?誰還會支持他?



說偏了,真要講的那個微小的點是他們所以為的地球「民主」的入侵。事實上,民主政體有可能入侵專制政體嗎?哪一個國家的民主是由別人給他而成功,而且還能永續維持的?國家中的人民沒有要求自由的自覺,強迫其獨立只會構成民主的泥沼,也就是臺灣正漸漸走向的民粹。這很糟糕。

怎麼說呢?所謂的民主,所謂的憲政,是讓人民自行決定如何被統治。所謂的國家之根本大法-憲法,束縛的不是人民,而是統治階層。

獨裁-再英明的君主都一樣,其危險在於沒有制衡的力量,所以他可以為所欲為。權利使人腐化,並且毫無約束和底限,所以危機隨時有可能出現。

民粹是什麼?就是人民說出話不再只是「國家不準怎樣對我」,而變成「我要國家如何」了。從一個守護者轉為指引者,從指引者前進到進攻者,問題就在這點。大多數人以為的方向未必是正確的方向。指引者需要的是遠見,進攻者需要的是能力,這些都與「我們大家喜歡...」無關。人民若有能力判斷政策,選統治者有何用?



強迫別人民主,本身就是一個再不民主不過的行為。什麼是民主的精神?就是容納別人的意見和自己不一樣。斯利芬真「愛國」又如何?長平真認為自由可貴,就應該讓她走呀!這點又證明了長平所站的那方只是他喜歡(的人)的那方,而與善惡無關了吧。

後來他所以與神母相抗,難道是因為神母操縱別人的意志嗎?才不哩!如果神母沒沒眼光到選了斯利芬跟漣漪,長平也不會與她對抗,起碼不會到勢不兩立的地部。

後來明王星輸了,地球有讓它們民主嗎?當然沒有。我實在覺得拿政體的相異來做為開戰的藉口有夠蠢。眾神中的地球真的有民主嗎?就依他對外的表現看來,那應該叫做軍閥吧。只不過眾神中的地球人沒有「普通人」,不是統治者就是不受統治者管轄的人,要嘛就是悶不吭聲的凌碎配角,看不出明王星那樣統治與被統治間的關係。不過這也有可能是因為明王星小的緣故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