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9年10月12日 星期六

電影速記2&重看HP

馴龍高手3、地雷區、發條張•哈利波特全系列解讀、福爾摩斯先生、哈利波特六&七、此情可問天、羅馬浴場、騷亂俱樂部、口白人生、《哈‧鳳凰會的密令&混血王子的背叛&死神的聖物&被詛咒的孩子》、索多瑪120天、2019臺灣國慶大會&大陸閱兵+聯歡晚會

  霹靂的直播已把「霹靂奇象」播完了,但我看的不是直播,現在追到35集,發了一大堆重要便當:蹦噠了幾季的陰謀家鬼梁天下、日月才子、夜重生(對他不算很熟),還有幾集前公法庭除首領外全滅了、F4的相關親族也近乎全滅……喔對了還有圓兒……說實在漸漸不喜歡他了,孩子氣,雖然他確實是個孩子,但我就是不喜歡會一意孤行後惹來麻煩的人。
  這集蒼開始有行動了,而且襲滅也算出場,都很有架勢。

  最新的劇集靖玄錄15集中間居然出現了一段回憶,是蒼跟藺無雙耶!而且蒼是用舊偶唷!內容是他們在江南春信那裡……呃,總之信咪跟他們介紹明玥白虹,更重要的是幫蒼把白虹跟怒滄合為一體,蒼也在此時給他的箏──那是箏啊箏!不是琴──取名怒滄。我這才看清楚白虹是怎麼跟怒滄結合的,原來白虹的鞘上有一部分的絃,所以有時才覺得蒼一邊打架一邊彈的那把「箏」看起來好小,一點也不像他平常放桌上彈的箏,原來如此。
  PTT布版一位長期寫劇集評論的道友「asdf95(K神我們巴西見)」宣布即將停筆,說對劇情已經喪失希望。唔,我能理解每周寫一篇專業評文所要耗費的心神有多大,所以無論誰要停筆我都無法挽留。而且要把一件堅持了三年的事情放棄,還是公開的放棄,想必也是做了一番掙扎的吧,真有勇氣。


馴龍高手3end-主流套路的美式價值觀,忍過了就挺好看的。

地雷區-看之前先快速跑一遍之前看過的「希特勒的男孩」,那是一部講納粹時期德國最好的一所寄宿軍校(國高中)中發生的事。我因需要看了很多高級寄宿學校的電影和書,想更了解那裡的學習與生活氣氛。這電影講的是社會、群體甚至是更小範圍的眾人起鬨如何改變一個人;當然,納粹或種族主義的改變方向是最糟的(以先天條件區分人群並帶有攻擊性),然後是群體及政治包括家長意識對個體的壓迫,小範圍的則是個人暴力。主角最後是一無所有的離開了,而沒離開的學生被送上戰場當少年兵;德國戰敗後,他們這些還沒犯下什麼戰爭罪的人,成為被仇恨的對象。「地雷區」這部電影,講的是戰後丹麥扣留了約二千名德兵,強迫他們把德軍留下的地雷全清除乾淨才準離開。清除過程中,自然少不了羞辱、毆打、食物與醫藥短缺、無休無止的工作與意外爆炸等事情。官方統計,最終歸國的拆彈者只有一半。電影主題應該是:仇恨如何不分男女老少的改變一個人的價值觀。

發條張•哈利波特全系列解讀-八部電影講了上下兩期約兩小時,看了我才發現原來我有幾集電影沒完整看過。我看原著,不過也就分好幾回在書店裡看完一次而已,但我已能感覺書中描寫的細緻與豐富是電影望塵莫及的。電影固然不是毫無優點,但都不是我看重的地方,對別人自然就不同啦。唔,最出戲的是三人組的表情肢體有夠呆板;打鬥場面的爆破特效還行,可是一對一用魔杖對戰…唉呀,動作設計更多是跟西洋劍而非手槍借鑑的對吧,但魔杖使用起來應該更像哪者呢?

福爾摩斯先生-晚年的福爾摩斯。發條張的福爾摩斯系列說「這不是拍得最好的一部福爾摩斯電影,但絕對是最傷感的一個福爾摩斯。」要說「傷感」我覺得倒是一般,雖然這故事在後半段出現了好幾次「孤獨」一詞。我感到最多的應該是「無能為力」吧,對逝去記憶的無能為力、對無法在兩起過去的案件幫到委託人的無能為力,還有無法隨心所欲的行動、無法阻止身旁的人離開自己。當然這些很令人傷感,但…生命本是如此,只是因為我們總以為他該是永遠無敵的「那個福爾摩斯」,所以看到他在許多時候就是個平凡人時,才感傷吧。

電影•哈六、七-真有些浪費時間,但勾起想再看一次原著的心情。

此情可問天-本來驚訝女主竟就是HP的「崔老妮教授」,看了之後覺得他果然擅長這種在不對勁的氣氛中拙劣的故作鎮定,還想鼓動別人跟他一樣但又很失敗的人。

羅馬浴場-不怎麼養眼。

騷亂俱樂部-只有一咪咪我想看的東西。這片居然被分在「驚悚」片裡!

口白人生-輕鬆小品,無需挑刺。

《哈利波特7-死神的聖物》、《被詛咒的孩子》-三天內重讀完這三本書,沒辜負我看完電影後迫切的心請。市圖將前書被編到兒童區,後書和其他衍生作品卻編在一般書庫?翻開的瞬間稍有不適:字好大!比起我現在讀慣的成人書。這樣看來,也許出版社真的有心讓這本書的平均閱齡偏低?總記得曾經看過某本書有完全寫出鄧不利多回絕佩妮入學的那封信,這回從頭看到尾卻沒看到,怪了,不該出現在更早的集數呀…
  我最欣賞《哈利波特》敘述中隱藏的重重線索,在前面越重視這些細節,後面能隨著哈利推理或發現的驚訝也就越多,而這正是電影中最缺乏的。
  現在電影的前傳作品已經拍到第二部了,雖說評價略走下坡,但我還是樂於繼續看下去。別的不說,光是不用再忍受小孩的拙劣演技就讓我大大鬆了一口氣…唔,不過有些演員要跟特效出來的怪獸做貼身表演時還是感覺得出那種空白。還有我想看「更自然」的使用魔法、用魔法來生活的人;電影的「哈」真的花太多時間在表現「角色對魔法的驚訝」上了,我們觀眾已直接被情節驚訝到,又要再被角色提醒一次「這很值得驚訝」,看久就覺得囉嗦。前傳固然也有個麻瓜參與其中,但他非是主角,且也不是會不自量力搶戲的定位,所以前傳系列確實比《哈》系列在場景設定上更接近魔法世界核心。
  不過,楊很早以前解釋《哈》所以受歡迎、比它之前的奇幻小說更受歡迎的理由之一就是「我們之前從沒想過這些魔法也是需要學的!」《哈》裡面常常出現使不出魔法、半調子魔法、乍看之下輕而易舉但後面才知道這一點也不容易的魔法表現,或是每個人都有擅長與不擅長的領域,不能只用「這人魔力比那人強」的單線強弱看待魔法。討論金庸——或乾脆就說霹靂吧——時最煩就是看讀者爭論誰強誰弱,而其立論往往不過就是「他輸了誰」「他在某時跟那人的手下打時只有平手」這類推論,而完全無法討論每一場戰鬥的事前戰略、戰中戰術、隨機事項、後備支援…等等像個「現實」該有的對戰樣子。不為什麼,只因為這些武俠世界中,對「武術到底從何而來」這事的描寫比之《哈》,真的太單薄了!霹靂永遠是前輩、上級、創始者、原始版本使出的武功比模仿者強,而不論這武功到底該怎麼練、適合誰練、該在什麼條件下使用最好,或是它若是做了什麼修改能完全變了個樣,這些武功根本是死的!你沒有真的想像過一個有武功的世界到底跟我們這個科學世界有何不同,你覺得用刀劍砍人的世界與用法律解決紛爭的世界不會對整個社會的生活、相處方法、遇事看重的層面毫無不同!
  這些武俠世界沒有武俠。
  只是,羅琳用小說佈置魔法世界的能力有目共睹,現在要改用電影…有些可惜喔?

索多瑪120天-跳著看完的,以裸露、性技和種類來說,比之真正的A片或H文真是乏善可陳。

《哈5-鳳凰會的密令》-才看完上集,沒看到一半就想起我當年就是從這集開始放棄買書的原因了——不喜歡。第四集我就不喜歡它的劇情了,三巫鬥法哪比得上魁地奇精彩呢?英雄主義比之團體對抗?更何況——這在看電影時最可明顯呈現其尷尬之處——這些比賽對現場觀眾來說,有什麼可看性?我們麻瓜看賽車還可由選手頭盔上的即時攝影機參與比賽,這些霍格華茲師生除了平靜的湖面與墨綠的迷宮外牆外還能看到什麼?電影裡連第一場都看不到,因為哈利在開始沒多久就飛出球場了;每次看那些歡呼的群眾都覺得蠢得要命。至於第五集…現實情況固然嚴峻,但這集的哈利跟榮恩真的很討厭。
  榮恩…我有時真要疑惑為什麼羅琳要寫他這樣一個人,我知道他的存在是為了突顯魔法世界一些根深蒂固的價值觀:歧視異類;有時也透過他補充魔法世界基本到不值得寫於書上的日常生活。但是,他自身的個性與能力也未免太糟糕了:吃不了苦、言行教養差勁、懶散、膽小懦弱、欺善怕惡。最後這點在第五集當上級長尤其明顯,他只敢用權勢去欺壓比他弱小且他看不順眼的人,而不敢因接受了責任去對抗真正有過錯但比他強勢的人。說真的,榮恩跟當年的蟲尾有何不同?第一集還有讓榮恩表現的地方,後來就只是個正派丑角而已,與馬份的反派丑角相對。對了,馬份在《被詛咒的孩子》裡立體多了。至於哈利…我也一直算不上多喜歡他,當然畢竟他是主角,得到許多作者給他的第一視角表達機會,所以我們比較容易體諒他的焦躁憤怒,但…這不能讓我原諒他就把這些情緒遷怒給朋友身上的行為,以及他數不清多少次不當的發洩他的所謂「義憤」、「當仁不讓」或挑釁跟他不和之人的斑斑事跡。他不計前嫌的「高貴情操」永遠只能在千鈞一髮的生死之際表現出來,然而這樣的人真的有比平常都在主持正義但危急時刻開口求饒的人強嗎?如果當年佛地魔蠱惑莉莉出賣鄧不利多或鳳凰會某個與她疏遠的人就饒她兒子一命的話,莉莉會做何選擇?
  魔法世界的憲法裡——如果有的話——肯定沒有「人民有免於恐懼的自由」這項,所有的巫師女巫及小孩的日常生活中充滿了讓他們放聲尖叫、臉色煞白、顫抖不止的人事物。以我目前的生長環境來說,大概只能想像人類世界中的納粹、白色恐怖的美國、文革時的大陸,還有準備發表言論或出版書籍的現代大陸人能不為這般草木皆兵的恐懼而發笑吧。
  在網上看到一篇寫得很好的〈致佩妮〉。
  真佩服鄧不利多的修養和品德。倒不是說我覺得他是個聖人什麼的…不不不…是我們把「聖人」想得太神聖因而我不想用這個詞彙。我的意思是,鄧不利多已經可以成為我們立志要用一生的時間去成為的那種人了。不是說他的一生毫無瑕疵、不曾有意或無意中犯錯,而是說在我們認識他的這六年裡,他都是個有禮、對待所有人——不論對方的身份地位、不論對方是相信或反對、不論對方的態度高傲或可鄙,他都是溫和、堅定…而且可愛的。這樣的一位長者,值得效法。
ps:吃完豐盛的晚餐立刻倒床大睡是英國人的特色技嗎?

《哈6-混血王子的背叛》-好看多了,更像一個精彩的冒險故事,而非上集的瘋狗蠢狗亂咬。
  尤其喜歡看精寫上課、寫作業這些兼具魔法世界與學校的故事。上回看似乎真沒發現這本裡有這麼多戀愛相關內容,也難怪電影拍愛情戲拍得那麼理直氣壯,而且比起那些特效、大場面或群戲,多省錢啊。

2019臺灣國慶大會、大陸閱兵&聯歡晚會-臺灣這邊沒什麼讓我覺得很有印象的表演,就連閱兵好像都不怎麼出彩。(對了!尤其是因為播花式閱兵時有四分之一的畫面都被佔去播總統迎賓儀式了!難怪不好看。)比較特別的是下半場的司儀是兩個新住民,有人不滿但我覺得沒什麼關係,雖說男司儀的口音較重,許多字要猜,但下半場要講的不過就是唸表演節目名和介紹表演意象,而國慶表演的意象不過就那些,聽不清也不影響觀賞。雙十那天晚上恰好去國家音樂廳,繞過紀念堂才發現這裡似乎搭了連棚在辦園遊會,走到接近音樂廳的地方(從這個角度在黑夜中看到音樂廳的屋頂躍入眼簾真是驚豔!)才知道原來這是在展國慶遊行裡出現的花車,攤子是細部展示或販售該花車的相關農產品或紀念品,這倒是挺有意思的,隔天在youtu看全程錄製的直播時,對我從不大注意的花車項目多了些親近感。
  大陸的上午閱兵好無聊,尤其看他們全都那麼整齊,這得練多久啊?把兵練整齊得佔去多少把兵練強壯的時間?本來聽我們的閱兵項目時說這些軍警一天練八小時心想真是浪費公帑(儀隊可說是適當,其他軍人和警察就是怠忽職守了。),現在看到他們擺出這樣的規模才覺得我們的政府確實有在看緊荷包。全場表演,包括主席來賓司儀和兵將的表情動作都很僵硬緊繃…虛假…我寧可是虛假而非恐懼或更可怕的「效忠」,唯有坐在機艙裡的飛行員,可以覺得他是處在一個讓他自然放心的位置。
  想了好久才想通上午這場真的只是「閱兵」不是他們的國「慶」,所以整場如此無聊也是可以理解的…唉,我還以為可以看到大陸式的大規模耍槍走位呢。而我們在國慶看的閱兵其實是「花式閱兵表演」,真正的總統閱兵頂多成為一則新聞,才懶得轉播咧。
  YouTube上的三場影片在直播時只有臺灣國慶和大陸晚會有開放聊天室,但是裡面都沒有官方或代官方的人為演出給些介紹或字幕。大家都只是在互噴意識型態或揭短,甚至稱不上吵架。我有時看到一個特別的畫面想看大家有什麼反應或做些解說,往聊天室瞄一眼都是失望。
  大陸的晚會挺好看的,不像表演而像嘉年華會,所有的歌「所有人」都會唱也都在唱(好不可思議),也許那些歌都是「紅歌」?我只能從衣服勉強分辨哪個是表演者哪個是觀眾。表演場地非常非常大,跟表演者站在同一個平面上的觀眾不多。放眼望去全是表演者,分屬不同的團體,但都是用同樣的音樂跳舞,表演者大多沒有上下台,都是從頭跳到尾,但因為表演的人真的太多,所以並不會有重複感。說真的挺有意思也確實可感受到其中的歡慶熱鬧…只要不拍向那些高坐在天安門城樓上的高官們。
  他們好可憐喔!面對這麼歡樂的人群,自己不能參與就罷了,還得盛服危坐、面容嚴肅、抿唇不語,沒有一個人敢喝一口放在面前的茶,更沒有人有膽子起身解手,唯一像點活人的高官只有坐主桌的主席(同桌其他人並沒有比較好),起碼他可以動臉部肌肉和舉起右手臂,當然以他們位置的視角絕不可能直接看到表演真正的盛況(表演者也絕不可能往城樓瞧一眼,太遠太黑),其實都只是在看遠處掛的大營幕而已,跟我們一樣…不,差多了。
  但是…無論無聊還是好看,都太太太太太勞民傷財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